贫家女一跃成为帝王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吕后在汉高祖去世之后放了许多家人子(宫女)离开皇宫去往各诸侯国,她大概想不到在这次放走的人中会有一个和她一样走上历史的舞台,权势不在她之下,却不热衷对家族利益的追逐,这个人就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

一个失误,躲过杀身之祸,还宠冠六宫

窦漪房没有生在一个好时候,正逢楚汉相争,大人物们忙着打仗,全然不顾饱受战火之苦、颠沛流离的百姓。窦漪房出生在一个四处逃荒、躲避战乱的普通百姓家,她小小年纪比任何人都懂事,会照顾弟弟,要饭给弟弟吃。不知道上天是眷顾这家人还是故意捉弄这家人,小小年纪的窦漪房,为了家里有饭吃,被送到宫中做宫女,一家人从此天各一方,不知生死。

窦漪房在宫中出落成一个美貌的姑娘,吕后下令把一批家人子分封给诸侯国,窦漪房也在其中,她暗自高兴,如果能把自己封到离家近的地方,说不定能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家人。

“大人您行行好,把我的名册放到赵国去吧。”窦漪房把自己所有的积蓄偷偷塞给了护送的宦官,这位估计收礼收太多了,东家要去梁国,西家要去燕国,他记不过来,胡乱分配了一通。把家人子们只能往车上一装,窦漪房才知道自己去的是代国,不是赵国,在车上哭得很伤心。她大概没有想到赵王刘如意不久就会被吕后杀掉,如果她真去了,当了赵王王妃,结局会异常悲惨。

窦漪房一路哭着来到代国,和其她家人子一起跪在代王面前。她以为不会有人注意到她这样带着悲伤和忧郁的家人子,恰恰第一眼注意到她的就是代王刘恒。窦漪房楚楚可怜的模样让人心疼,他扶她起来,伸手为她拭干脸上的泪,一直孤苦无依的窦漪房有了一个家。

窦漪房进了代王宫,受代王独宠,没过多久生下了长女刘嫖,一年之后生下了儿子刘启,几年后又生下了儿子刘武。代王刘恒脾气温和,孝顺母亲,温柔对妻,窦漪房早年受尽苦楚,造就了她隐忍的性格。在丈夫的影响下,她更加恭顺,一家人非常的和睦。

平静的代宫里突然被一个消息惊得波澜迭起——吕后崩逝。刘氏重臣在吕后去世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立刻诛杀了整个吕氏家族,吕后给吕家带来的辉煌在她死后短短几天就成了吕家最大的灾难。当时的皇帝后少帝虽然也姓刘,到底是吕后扶持的,功臣们担心这个皇帝会“秋后算账”,索性废了他,把吕后的势力来个连根拔起。斟酌再三功臣们决定立代王为皇帝,人人都知道代王脾气好,不会随意诛杀大臣。国家在十几年的战乱后,又受到了吕后十几年的高压控制,需要休息休养,代王是个合适的人选。

公元前180年代王刘恒称帝,史称汉文帝。代王本来有王后王氏,为代王生了四个儿子,不知道是这个王氏命不好,还是有先天遗传性疾病,自己生病去世之后,四个儿子都先后病死了。后宫中能坐上后位的只有窦漪房,文帝立窦漪房为皇后,嫡长子刘启为太子。

吕后的崩逝成就了窦漪房,让她从一个贫家女成了大汉皇后。

因病失宠,“重见光明”

窦漪房以平民的身份当上了皇后,丈夫又是个宽厚仁德的人,他为窦漪房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窦漪房入宫时,二弟窦少君只有四、五岁被拐卖了十几次,千辛万苦到京城来寻找姐姐。窦漪房看到他怎么认得出来?分别时他才那么小,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她半信半疑,不敢相认。窦少君动情地说:“姐姐走之前,向别人借来浆水帮我洗头,讨来饭给我吃,怎么想不起我呢?

当年贫苦的日子一下子回到窦漪房的记忆里,她扑在弟弟的身上大哭起来,多年的夙愿终于了了。文帝追封窦漪房的父母,弟弟们还小,窦漪房让他们多读书,没有借机封他们为官做宰,培植自己的外戚势力。

一家人本来和和美美,可是一场病夺去了窦漪房本来开心和美的生活,她突然失明了,走路都需要人搀扶,病痛的折磨让她看上去老了很多,加上失明,文帝的宠爱如同潮水般退去。慎夫人,尹姬这样的美女走进了文帝的生活就更没有了窦漪房的立足之地,慎夫人所得的宠爱远远超过当年的窦漪房,那时文帝还是代王,生活简朴,在吕后的高压之下,哪敢有出格的行为?如今文帝是大汉天子,他宠爱的女人自然更加春风得意。慎夫人吃穿用度绝不在窦漪房之下,就连文帝带着她出席宴会都和窦漪房并列而坐,这是公然挑战皇后地位,文帝非但没有怪罪,反而更加宠爱慎夫人。窦漪房虽然看不见,可她听得见丈夫与慎夫人的欢声笑语,宫人们对慎夫人的阿谀奉承,她没有恼怒,温厚的性子让她平静地面对这一切。她是皇后,她的儿子是太子,她要比谁都沉得住气。

公元前157年汉文帝去世,儿子刘启继位,史称汉景帝,尊生母窦氏为太后,祖母薄氏为太皇太后,窦漪房的忍耐换来了她的光明。

要把天下送给小儿子

窦太后已经是人生赢家,大儿子当了皇帝,女儿位同诸侯,小儿子封了梁王,梁国的金银珠宝比国库里还多,可太后不满意,文帝在世,她不敢多说一句话,多走一步路,如今她已经是太后了,没那么多顾虑。

景帝有次和梁王喝多了酒,随口说了一句“以后的皇位就传给弟弟吧。”

太后本来就偏心小儿子,听了大儿子这么说立刻来劲了,劝他马上下诏。当时陪侍在一边的是太后的侄子窦婴,他给景帝倒了杯酒说,“从没有听过传位给弟弟,不传位给儿子的,陛下又不是没有儿子。”

景帝才反应过来自己说错了话,忙笑着打起岔。太后不开心了,我小儿子本来能当储君,就你嘴快,你以为你姓窦我就不会把你怎么样了吗?小儿子才是我的宝宝。

她罚窦婴不得随意进入皇宫,窦婴也是个有气性的,就辞官离开了。当时太皇太后薄氏尚在,前朝也没有窦氏势力,太后要立小儿子为储君,只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即使窦婴不反驳,百官和太皇太后也不会答应,景帝顺水推舟立了长子刘荣为太子。

几年后太皇太后薄氏去世,景帝废皇后薄氏,窦婴和梁王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立下大功,朝中树立了窦氏家族的威望,太子之母栗姬触怒景帝,太子刘荣被废。太后重提立梁王为储君的事,小儿子是太后的心头肉,要把最好的给他。

论实力和威望在前朝没有任何一个皇子比得上梁王,可他是皇上的弟弟。

大臣袁昂问太后:“如果梁王当了皇帝。那么梁王百年以后谁来当皇帝呢?”

太后想了想说:“那还是启儿的儿子当皇帝呀。”

“那梁王儿子也有资格当皇帝,因为他们的父亲也当过皇帝呀。”

太后想了想说:“那武儿的儿子当皇帝呀。”

袁昂指出了这个弊端,“双方都有资格做皇帝,谁肯轻易放弃?太后坚持立梁王为储君就是把天下置于战火之下。”

太后不说话,袁昂的话没有错,如果立梁王为储君,以后的皇族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小儿子是自己的儿子,皇帝和梁王的儿子也是自己血脉相连的孙子们,如果他们互相残杀,那不就是自己的过失吗?太后的性子本来就是平和淡然的,她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孙子们互相杀戮。太后不再说话,也没再提立梁王为储君的事,景帝很快立王娡为皇后,皇十子刘彘为太子,梁王彻底失去了机会。

梁王本来以为这次势在必得,没想到袁昂的几句话让他再也没有了机会得到储位,他怒火中烧,派人刺杀袁昂,袁昂死后事情很快败露。刺杀大臣是重罪,梁王不得不向景帝负荆请罪,太后在一旁哭哭啼啼,弟弟赤着上身背着荆条跪在景帝面前,景帝只好把弟弟赶回梁国,梁王回梁国没多久就病死了。太后伤心极了,天天哭叫:“皇帝杀了我的儿子,你赔我的儿子。”景帝和太后的母子关系有了裂痕。

为了信仰,给孙子一个下马威

太后的精神寄托是小儿子,小儿子死了之后,黄老思想是太后的精神寄托,丈夫文帝在世的时候是以黄老思想作为统治统治思想,太后深受其影响,这种思想在太后心里几乎成了一种信仰,有人说她不好,太后就要生气。

公元前141年景帝去世,太子刘彻继位,史称汉武帝,尊太后窦氏为太皇太后,武帝一上位就推行了新政,新政的核心是尊崇儒术。主要举措一是让诸侯王都回到自己的封地去,许多诸侯王在皇宫里养尊处优,封地穷乡僻壤,他们才不愿意走。诸侯王的夫人大多都是公主,也不愿意离娘家太远。二是检举刘氏家族和窦氏家族里违法乱纪的事,这两件事多少都会涉及到太皇太后。

最严重的一件事有大臣上书奏请不再把政事呈报太皇太后,把矛头直太皇太后。太皇太后想起小儿子刘武死在自己的封地,连最后一面都见不到。想起自己信仰的黄老会被人抛弃,想到年纪轻轻的孙子要一个人独当一面,万一他做错了什么决定怎么办?万一他信错了人怎么办?丈夫和儿子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国家又起了动荡怎么办?已经失明的太皇太后派人查证上书大臣的罪证,把他们逼死在监狱里,把丞相窦婴、田蚡免官,换上支持黄老思想的大臣。

武帝的改革新政一开始就“胎死腹中”,太皇太后不是一个把家族利益看的特别重的人,在窦氏家族位高权重的只有窦婴而已,还经常被老太后罢免。她更看重的是天下安定和子孙安逸。她已经年老了,没有什么力气进行改革、推行新政,虽然她看不见,可她希望整个国家按照黄老思想所提倡的那样“无为而治”,君王和人民都安安静静的生活,就能平平稳稳。

武帝登基六年后,她守着这个安定的天下,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和小晰爸爸陪小晰去人民公园玩滑轮鞋,小晰已经敢自己一个人玩那鞋子了,滑轮鞋买回来几个月,我一次都没有...
    如水的日记阅读 140评论 0 1
  • webpack-dev-middleware 最简单直接的理解就是运行于内存中的文件系统, webpack-dev...
    cb12hx阅读 1,552评论 1 6
  • 影子 有些人似乎就是从不经意走到经意。 其实我时常关注的也就是油盐酱醋茶,陶冶的也是平淡生活的情操,喜欢的也是安静...
    楠风Dawn阅读 502评论 0 2
  • 让女儿在本子上记下的第二句话是:集聚灵魂的香气。 夫人最近在摆弄一本书,无意间被我翻到了。李筱懿的《灵魂有香气的女...
    沙了个鸥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