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实施绩效管理:“末位淘汰”很可怕,请慎用末尾淘汰制

​文/小雨【+关注了解更多职场内容】

在企业管理中,有好多单位实施了末位淘汰制,比如保险行业对业务员就采取“末位淘汰”似乎还取得了一些成果。平安保险就是这样,不满足业绩,一个月清退。其实这是一种没有事实法律根据的做法,“末位淘汰”和解除劳动关系并不是可以等同起来。提醒各位企业HR末位淘汰要慎用,如果非要使用,请注意一些问题。

一、什么才是“末位淘汰”?

“末位淘汰”是绩效考核结果应用的一种方式方法。将员工的绩效考核成绩进行排序,并且将排在末尾一定比例的员工确定为绩效最差的员工,对具体对应员工进行解除聘用关系的处理。

二、要实施绩效“末位淘汰”应该具备哪些前提条件呢?

1.企业的绩效管理科学稳步推进,而且绩效管理已经趋于成熟,并且通过科学公正的考核过程得到的绩效考核结果得到所有员工的认可和信服,绩效管理高效却实实在在与本企业现状以及企业员工工作现状吻合。这样的结果就算有些员工需要被淘汰,也是输的心服口服。否则,如果结果遭质疑,这样会引来很多不必要的纠纷。但是现实企业管理中,又有几家企业可做到。

2.企业内部具有很鲜明的业绩导向的企业文化,大家都认可“业绩第一、能者上、庸者下。”企业也是典型的狼群文化导向。这样的企业工作节奏一般都比较快,员工的工作效率都很高。但是末位淘汰的不一定就是不优秀的员工。

3.企业中高层管理稳定,干部储备梯队充足。而且基层人员流动性会比较强。这也是保险公司一直存在的理由。

三、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末位淘汰”也不例外。有着其积极的作用和消极的作用在里面。

1.优点:末位淘汰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就是工作充分靠拢整体企业经营目标、各部门具体阶段实施目标、并且员工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同时能保证目标的实现。与此同时也在企业内部容易形成具有良好的竞争性的工作氛围。打破“大锅饭”、“混日子”等一些工作效率低下的管理和工作现状。

2.缺点:末位淘汰在存在优点的同时也有其很多缺点。比如不利于企业团队文化形成,大家的团队意识会比较差,员工容易焦虑、紧张导致员工关系不融洽。久而久之,在这种不安全的氛围下工作会导致员工对企业忠诚度降低、员工只会追求眼前利益而忽视与企业长期合作的大局利益。从而不利于整个企业长远发展。这也是现在有人一听做保险的人卖保险就色变的原因。其实保险是个好东西,是被人把产品的口碑给破坏了。

四、企业决定实施“末位淘汰”一定要借鉴其他企业操作成功的经验方法,切记盲目蛮干。

“末位淘汰”要慎用,在实施以前,必须要参照其他企业成功经验指导,包括对本企业的所在行业、企业的规模大小、企业发展以及经营战略、组织机构、管控模式、企业文化以及人资战略等一些列问题要做到准确诊断与推敲,方可决定实施与否。绩效本是一把双刃剑,而“末位淘汰”更是要慎之又慎,否则,辛苦打造的企业文化就会打水漂,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速度。

五、若要实施“末位淘汰”,一定要正确掌握其方法和工具,避免误入歧途。

1.“末位淘汰”方法一般包括“等级划分法”和“淘汰方式”两个方面。等级划分包括“以分数划分”“强制排序”“综合法”三种,不同的方法在具体企业要慎重选用。

2.对于“末位淘汰”要有正确的认识。“末位淘汰”不是员工真的不优秀,不是解除合同。一旦涉及合同解除问题,就会引发企业用工法律风险。所以除了合同解除,对于员工培训再上岗、调换岗位、留用考察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8评论 0 33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65评论 1 128
  • 还记得之前被黑出翔的百度刘超辣眼睛的PPT么?辣么大一个企业!辣么重要的一个会议!纯蓝色的背景,感觉就像是街边开锁...
    玩数码的佩奇阅读 1,255评论 9 25
  • 蒜苔炒肉:蒜苔切成均匀小段,取肉丝若干,肉丝用酱油和淀粉以及嫩肉粉拌好,把肉丝倒入油里面翻炒后倒入蒜苔翻炒十秒后出...
    满汉之全席阅读 139评论 0 0
  • 绕床弄青梅的你是否还记得郎骑竹马来的他?你们是终修成正果,还是各自嫁娶两相忘? 1 小小和刚子是青梅竹马,小小家和...
    不想喝水的鱼阅读 1,29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