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两个月带来的4个行为转变

职场精英.jpg

昨天回到学校收拾完东西躺在床上,想起刚放假那会,愣头青一个四处投简历。收到面试通知的忐忑,被录取之后的狂喜,历历在目。这次实习算是我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受过挫,当然也有进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实习期间4个行为的转变。

1.下班前对自己本职工作进行检查,确保没有差错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实习岗位,某科技公司的网络小编,有时也写文案,但主要还是负责公司的网站,对板块上的文章的进行搜寻、整理和发布。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尽职的小编。

每天九点上班后,开始浏览各大门户网站,搜寻与公司贴合度强的文章,在文章发布前仔细认真地纠错查漏,避免文章内出现错别字或网站链接。

那天我发布文章后,一如既往看案例去了。临下班的时候,另一个实习生说她打开公司网站之后,发现新闻版块文章出现了问题,我立刻进入公司网站新闻版块,文章的配图处全都显示空白,换了几个浏览器,都是如此。及时向领导反映之后,发现是技术部更新出了问题,好在很快解决了,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浏览。

虽未酿成什么大错,却心有余悸。后来每天下班前,我都会检查一下当天发布的文章是否正常更新,确保万无一失,对突发的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真正的负责,不是看你用多努力多尽心,而是保证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出差错。责任,是工作出色的前提。如果连本职工作都不能做好,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职场人。

2.办公资料一定要分门别类整理好

跟进项目的时候,需要经常向领导汇报工作,要想使自己的逻辑更清晰,阐述更明了,往往需要手头资料的协助。

有一次,后台管理系统不同尺寸图片上传出现了不同的效果,我需要登录管理界面,向领导指出问题所在,同时针对不同大小的图片,展示不同的效果图。

中间就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的所有资料都放在桌面名为工作的文件夹里,但里面的文件乱七八糟,我在找图片的时候忘记放在哪个下级文件夹里了,当时领导就站在旁边,我急得出了一头汗,颇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

这样不仅耽误了领导的时间,还会使自己原来汇报的思路被打断。结束完汇报之后,我立刻把工作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好,需要的时候极可迅速找到。

日本知名畅销书作家小山龙介曾专门写过一本书,名字是《整理的艺术》。作者认为整理是通过建立秩序,摆脱混乱,从而获得更高的效率、更多的创意和更好的生活。

这本书以亲切幽默的方式传授了90种简单实用的整理术,例如文件按“项目名+文件名+制作日期”的格式来命名,简单高效,非常实用。

整理的艺术.jpg

3.无论什么,上级分配的任务一定要先应承下来

公司新开发了一个后台管理系统,需要先简单作一个H5,介绍产品的特色和功能。

领导问我的时候,我支支吾吾地表示我不太会,虽然我之前也做过H5,但都是简单地弄着玩,所以害怕自己答应下来却无法让领导满意。而我旁边的另一个实习生一口应承了下来。

接下来的工作,我就负责辅助她,不过我发现,她和我一样都只是略懂皮毛,却在制作过程中,通过摸索,完成了H5的制作。

所以,无论领导分配了什么任务,一定要先应承下来,即使一窍不通,也可以百度慢慢学,有什么问题实在过不去,这时要及时和领导沟通交流。

考过研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陈正康,他是国内教育培训界公认的全才式英语教学辅导专家,他在考研视频中讲过他的这样一段经历。

读研究生时,导师要出国进行学术交流,需带一名口语比较好的同学充当翻译,当时,他和另外几个同学的口语程度都差不多,但却只有他踊跃举了手。

后来在他的翻译过程中,可能有不足,但满足双方沟通已绰绰有余,双方交流地很愉快。导师也看到了他的能力并表示肯定,在他出国留学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很多时候,我们拒绝,是因为害怕自己做的不好,达不到领导的满意,但是如果不主动尝试,你永远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发现你自己可以干的很漂亮。

4.工作就是无领导小组,你需要立即反应,实时反馈。

在学校的时候,老师经常这样说,同学们,咱们来看一下这一道题,它有一定的难度,你们课下时间做一下,在下节课交上来。于是乎,你连看也不看,反正赶在下节课之前做出来就行了。

工作中却不是这样,工作中领导提出一个问题,你需要很快针对这个问题向下延伸,即使不能给出方案也要有自己的思路和见解。

刚开始知道无领导小组时,觉得真是严格,怎么可以要求人在短时间内想到深刻严谨的思路。实习过后才发现,工作之中处处如此。领导可能随时抛给你一个问题,如果你未向下走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与领导沟通,那么你接下来的执行绝对是问题重重。同样,如果你一问三不知,在教室里可能也就是会被全体师生行瞩目礼,在工作中则是饭碗保住保不住的问题。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一定要说出你的逻辑。你不能只是说,你感觉,你认为。你要说出你的立足点,你观点的依据是什么,你是站在什么立场考虑的,同时可能的话,最好想出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面临的风险。这样的沟通交流才不至于让领导反感,得出你什么都不会的结论。

结语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说人是一种习惯的动物,而习惯又造就了我们的命运的话。不如从现在开始,以上四点,换一种思维,改一个行为,用微小的行动给工作带来巨大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