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请参与我的父亲节,看杂哥哥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昨天中午,与妻儿和朋友一家小聚。饭后,朋友家的孩子带着书包和我们一起走。

上车后,我想顺路去看岳父,提前一天给岳父过父亲节吧。老婆说明天是父亲节,明天去就行了。我还是坚持今天去,因为我习惯带上我的孩子,如果明天去,我就又要占用孩子的很多作业时间。

我从车台抽屉里找出一个空红包,递给我儿子,然后又从钱包里拿出200元钱,也递给我儿子,让它装进去。

儿子装好红包后,把红包递给我。儿子的朋友笑着说:“你爸爸可真懒,连塞个红包都要叫你。”

儿子有些难为情地笑。到了岳父家以后,儿子当然也向姥爷问好,就在他问好的同时,我把红包拿出来递给岳父,说:“爸爸,父亲节快乐。”

岳父很高兴,小小的一阵迟疑和拒绝,“迟疑和拒绝”都算是老人家认为应有的礼貌,之后,岳父还是收下了,他把红包拿在手上嘿嘿笑:“今天是父亲节啊,刚好,刚好。”

(二)

小坐了一阵,闲聊了一阵,然后我们告辞离开。路上,我问儿子:“儿子,你知道为什么我要提早一天给你姥爷过父亲节吗?”

儿子说:“不知道,难道是你明天又要出门嫌麻烦?”

我笑笑说:“当然不是,真正的原因是——我想让你参与到我所有对长辈表示孝心的行动中来,至少,我要让你看到我是怎么样对待长辈的。”

“嗯。”儿子若有所思。

“儿子,这个社会很奇怪,看微信的朋友圈,你会觉得每个人都是大孝子、大孝女,每个人似乎都在为别人家的故事而‘感动’和‘落泪’,但在很多时候,有很多人,这会儿还在感动着朋友圈的父爱母爱,但手机一放下,就会和自己的父亲母亲吵架,这种流于朋友圈的孝顺非常不深刻,有许多甚至是非常廉价和虚伪的。

再接着说教育。很多父母甚至会把‘培养孩子的孝心’的任务花钱交给一些所谓的‘国学班’、‘孝心班’、‘孝道讲座’、‘孝心养成课’等机构,但他们自己呢?一边送孩子听培训、听课程,一边在生活中却向孩子展示着自己对父母的无视、不尊重甚至是无情,这样是根本无法培养孩子的孝心的,会背再多的国学古训也没有意义,他们甚至也会一边大声朗读‘百善孝当先’,一边对父母吼叫:‘你们不要吵到我背诗好不好?’

(三)

这听起来很讽刺,很怪诞,但在很多时候,这是很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所以,我的做法和别人有些不一样。我给你姥爷或姥姥选礼物的时候,都会带上你,让你参与给意见,我这是想培养你孝顺的认识和习惯;

我是浙江人,我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爷爷奶奶都已经去世了,我无法回家上坟,但是我都会在郊区的大马路边选一块安全的地方,给我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爷爷奶奶烧纸钱,每年的清明和冬至,我都会这样做,每次我都会带上你,并且让你加入做一些事,让你点燃纸钱,让你拿着香支拜拜天,拜拜土地公公,拜拜爷爷奶奶,让你把香支插进土缝里……

我为什么要叫你做这些?我这是在培养你的孝心。

孩子,你永远要记住老爸的话——孝心不是在你想起父母的时候落几滴父母看不见的眼泪,而是在生活中多让父母看见你快乐的微笑;孝心不是一种素质养成,孝心只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四)

所以,我让你参与我的一些与孝心有关的事情,并不是我怕麻烦,并不是我需要一个助手帮我装红包,并不是我需要助手去点燃烧给我父母的纸钱,我只是在为你培养一种认识与习惯——母亲节,请你为母亲准备一点惊喜;父亲节,请为那在你小时候经常打你的父亲说一句‘爸爸,节日快乐’;清明节,请为你已经故去的亲人点一柱香,如果将来,你的父亲也就是我已经葬回了浙江,请你像我对我的父母一样,在路边为我烧一堆纸钱……

儿子,我现在正在用我的认识培养你的孝心,用我的行动培养你的习惯,所以将来,无论你在哪里,无论我在哪里,我深信,你即便不会背《孝经》和《三字经》,不说你一定比我强,但至少你会和我一样。

儿子,请你记住,我所有的让你参与,都是对你的一种培养。爸爸给不了你很多金钱,但爸爸可以给你一个深刻而善良的优秀的父亲,给你一颗深刻而善良的心,我会用尽我所有的努力使你做到“珍惜”。

将来,你若不珍惜,一定是我的错;将来,你若学会了珍惜,一定是我对你的教育结果。

我说着,落泪了,儿子也落泪了,老婆一边开车,一边微微点头,我知道,她在心里为老公喝彩,她在心里为儿子叫好,她在父子俩的眼泪中,感受到了幸福与美好,而我孩子的那个小伙伴,也显得心情沉重……

后记:

今天早上,我刚在书房坐下写作,我的儿子敲门进来对我说:“爸爸,父亲节快乐。”我微笑说“谢谢”,我起身去洗手间的时候,我儿子的朋友,他也正在用我老婆的手机给他的爸爸打电话:“老爸,父亲节快乐……”

我想,这大概算是我的教育在起作用吧。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一定在于你,但不在于你多严格的管教,而在于你有多少亲身的示范。——杂哥哥语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106评论 0 1
  • 2018关键字:生气 2018关键字对我的内在影响:在未来的生活中,脾气不要太急,喝杯水冷静下,静待事情发生,不要...
    韩昀希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夜,漫天青色,有雨。 香茗一盏,诗书半阙,轻歌曼舞,我一个人的素色光景。 落座窗前,把记忆的碎片一一拼凑。歌词唱...
    梦多多阅读 297评论 0 1
  • 我们似乎已经习惯在特定的节日表达思念和感激,以及掏钱消费。 今天是母亲节,人人称颂母亲。打开朋友圈,母亲们在晒收到...
    回声爱跳舞阅读 173评论 0 0
  • 3.10 偶尔也会要死不活的,想不出什么深刻的道理来,不明白活着的意义,看到眼前的机会也会懒得去获取,想想也挺有意...
    只爱金泽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