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im

Denim:丹宁布

大约五百年前,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当时用的帆,是一种坚韧、实用的粗糙布料做成。这种布料原产于法国一个名叫 NIMES的小镇,因此以法文取名 "Serge De Nimes",而后被简称为法语:(牛仔布) DENIM。现在专门用来制作[牛仔裤]。牛仔布本来只有蓝色,最初也只是用来当帆布用,但现时已有多种不同的颜色。


Pantone 色卡

牛仔裤的故事,则是发生于意大利北部港口 Genoa。当地水手喜欢穿着一种用当地出产的粗糙而结实的布料做成的工作裤子,名为 "Jean"。

现代牛仔裤的先驱者

但是现今我们会发现牛仔裤的称呼很多:丹宁牛仔,普通牛仔裤。最开始的时候,牛仔布(denim fabric)音译成中文就是丹宁布。那时候的牛仔布品种很单一,颜色也只有靛蓝染料直接染色的一种颜色,这种靛蓝色就顺便被称为丹宁色。久而久之,丹宁就成了靛蓝色牛仔布的代名词。


牛仔布和丹宁布有什么关系吶?现在牛仔布的处理方式太多了,水洗、朹油洗,酵素洗、砂洗各种后处理影响布面风格,原料种类也很多,纱支密度各种不同。
相同点:成分原则上都是棉,目前应该都是采用转杯纺制作的纱线,都是染色布,耐磨,厚实,普遍存在水洗掉色的通病。
不同点:在牛仔爱好者眼里,能称为denim的,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古拙织布法织出;第二,天然indigo染色,其他又有包边和不包边之分,包边的又有赤耳,白耳等等。

赤耳丹宁白坯

赤耳
原色赤耳丹宁布。赤耳为古董织布机在织布过程中产生的布边,一般有多种颜色,但现在统称为赤耳。这个是现在一般工业化大生产机器所难以做到的。翻开你的裤子裤管,看看有呢条是有布边的?
丹宁的赤耳有很多种形式,最多的就是颜色的变化,BAPE还曾经出过布边是其英文LOGO的丹宁布。分辨是不是赤耳丹宁布最重要一点是看布边的颜色或花纹是不是与丹宁布是一体的。
赤耳和包边不同之处在于:赤耳是在古董织布机织布的同时就直接织在布料上的,赤耳属于布料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包边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种做法,简单的做法就是用缝纫设备匝骨机,直接匝骨包边,另一种方法就是用取一块其他材质的有色布来包裹裤子前后片侧缝的止口,这种做法在西裤上经常会见到。
而现在市面上带有赤耳的牛仔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赤耳”就代表着一条牛仔裤的身份。


白耳丹宁

赤耳丹宁

牛仔裤的追求者为什么总喜欢要穿原色,因为牛仔是植物染色,会因为长期穿着和摩擦而形成自然落色,而形成猫须,破烂,而整条裤子完全体现你的个人风格,走路习惯、工作性质,这个是平时一般牛仔所极力刻意追求的洗水和作旧效果所不能比拟的。

例如LEVIS这牌子中,只有LVC系列产品才会使用有赤耳牛仔布,而它的价钱一般都要两千以上。
而几百元的LEVIS牛仔裤多数都是用普通牛仔布的。都是没有赤耳的。而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穿牛仔裤时都喜欢将裤脚卷起,将裤管内部的赤耳外露,这种穿法也成为了一种穿牛仔裤的风尚。而有的牌子出产的赤耳裤只是假赤耳而已。

藤原浩

一条牛仔裤的成本主要由面料成本、加工成本、辅料成本、洗水成本、流通成本和商家利润组成的。在这些成本中,最易被人做假的就是面料了,做纺织服装这一行的, 只要是对棉花和纱线价格稍为有点了解的人就知道,一条牛仔裤要消耗多少面料,而这部分面料有多重,所以很容易算出一条牛仔裤的面料成本。 如果不掺假做假的话,是根本不可能做出这么低价格的成品来的。低价牛仔通常有原料掺假和组织掺假,原料掺假主要是指用价格相对低廉的化纤代替棉花,以及用落棉、回收棉(相当于造纸业中的废纸再生)这类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低劣原材料纺成纱线用于牛仔布的织造,染成深色后,通常普通人就无法辨别出来。弹力面料中采用劣质的氨纶丝造成产品洗几次后就没什么弹力。同时用于纱线染色的染料,价格也相差很大,质量差的布通常就是用最便宜的染料来染色的。组织掺假就是指有些面料看起来跟合格面料一样,但组织明显稀疏,布面风格远不如合格产品,也就是偷工减 料。此外,一 般质量差的布通常是由淘汰旧机(价格只相当于进口新织机的十分之一不到)织出来的,因受设备限制,织出来的布,不仅组织单一、品种以大路货为主,而且布面风格明显很差,布面疵点特别多。

joemccoy
purebluejapan

我的一位服装设计师好友(WOOLAGY品牌创始人)钟情于日本的丹宁牛仔裤。
首先,日本牛仔布通常用的是老丰田梭织机。现代化的设备逐渐被应用在当今的牛仔布织造的时候,但是日本三大牛B牛仔裤却还钟情于30年代生产的特窄幅老丰田G型织机。


老日本丹宁布是一个很好的样本,日本专柜货架上的牛仔裤,你会立即发现到质地的区别:表面光滑,但日本牛仔布通常水洗后起毛,尤其对不了解日本丹宁的人首次水洗褪色相当吓人。但是当水洗后重新穿着上的那种自然的美感却溢于言表。这些内在的品质是通过不断的去传承和完善丹宁本身的细节体现出来的。

Indigo染色

可是,现在又有多少人在乎这样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


最后跟大家说说牛仔裤的分类:
按裤型分类:

straight jeans 直筒牛仔

直筒型: 牛仔裤最基本的款式


skinny jeans 紧身牛仔

瘦窄型: 强调体姿优美的款式


小喇叭

小喇叭裤管型: 考虑到穿高帮鞋时的方便,裤管稍大
大喇叭

大喇叭裤管型: 七十年代风行一时的款式,膝盖以下的裤管极大

腰际线

按腰际线的高低:
高腰牛仔裤: 裤腰位于肚脐以上
中腰牛仔裤: 裤腰位于肚脐以下,胯骨以上
低腰牛仔裤: 裤腰位于胯骨以下

传说中的超低腰

按丹宁布单位面积重量:
轻型牛仔裤: 每平方码丹宁布重量小于8盎司的牛仔裤
中型牛仔裤: 每平方码丹宁布重量大于8盎司,小于13盎司的牛仔裤
重型牛仔裤: 每平方码丹宁布重量大于13盎司的牛仔裤

25盎司的重磅Iron Heart

希望大家看了之后能更多的了解自己衣柜里的那条的蓝色的“三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