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夏雨袭江南,初夏似三伏的酷热全驱散,凉风习习,神清气爽,大学校友数人,相约每年枇杷成熟时,相聚在余杭塘栖罗兄家,尝枇杷,喝美酒,玩牛牛。迎着细雨驱车往杭州,和妻儿说说笑笑,很快到达了学长罗兄庭院。

  苏东坡诗云“客来茶罢空无有,卢桔微黄尚带酸”,卢桔即枇杷,塘栖枇杷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始于隋,盛于唐,极盛于明末清初,早闻此地枇杷盛名,近两年尝其味,饱其腹,应拜谢学长罗兄。二十几年前罗兄从湖南定居于余杭塘栖,择塘栖而居,宅前一口池塘增添不少灵气,宅前屋后枇杷满园,点点金色入眼帘,偶见几只燕雀飞于枇杷从中,边啄边鸣叫,或许在告诉我枇杷味美不错。

去年初尝塘栖枇杷,知其味美,专挑大的枇杷好看的枇杷尝,感觉味道不够甜微酸,罗兄告知塘栖枇杷分几种,以"红毛丫头"和"白沙"枇杷味最甜,当地叫“红毛丫头"的枇杷,你看这名字就接地气,枇杷个小,核亦小,长相难看的最甜。今年再聚罗兄家,三筐枇杷已准备好,等我解口蜜之馋,有经验了,专挑长相不好的吃,金色的果子,长几点黑斑,皮皱,剥皮入口,满口香甜,立刻果香盈口,口齿留香,回味无穷。知其味,味极美,不顾斯文,和妻儿你一粒我一颗,倾刻一筐约四斤的枇杷入腹,意尤未近,接着第二筐,可谓"日啖枇杷三百颗,不妨长作塘栖人”。边吃边聊湖南家乡的发展,小孩的学习,谈得最多的是哪里价格又涨疯了,应该早点入手,我说知足常乐……

好东西还是要懂得分享,这么美味的塘栖枇杷,应该把美味捎给我的好友,把地址给罗兄夫人,拜托其夫人把一盒盒枇杷快递给我的好友及故乡的亲人,边聊边等待校友,得知去年一起相聚的陈杰兄因夫人玉体欠安,不能赴约,稍有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戴敏诗云"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晴阴。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枇杷吃饱,已尽黄昏之时,出宅院,见庭前蔬菜长势不错,罗兄岳母在菜地除草,细细辩认,黄瓜,豆角,辣椒,茄子,蕃茄……微风吹来,池塘泛起丝丝涟漪,远处几只鸭子欢快的追赶着,嬉闹着,几声燕子呢喃,微雨双燕飞,一条小径通往一家家农户,道旁最多的是枇杷树,大部分已采摘完,偶见几株枇杷树是晚熟的品种,金色满枝头,被农户用围栏加丝网罩住,一防鸟雀啄食,二防好吃之人伸手采摘。

      枇杷尝后数杯酒,人生乐意在此中,罗兄置美酒佳肴于塘栖古镇,等待校友到齐,推杯换盏,地道的江南本帮菜,吹牛聊天,天南地北,政治经济,房产股票……无所不谈。学长贺兄关于中国酒的起源和分类最独到,让我耳目一新,吾妻儿吃罢,玩起了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互相刮起了鼻子,其乐融融。或许,此刻我想喝一口美酒,尝一颗枇杷,应该别有一翻意境了,酒不多,相聚的氛围是无比的愉悦,愉悦的时光往往太短,这时一场暴雨又袭来,让分别的时光慢点再慢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中入住塘栖宾馆,塘栖号称江南十大水乡古镇,本来想去古镇走走,尤其是夜雨中的古镇应该更美,走在那条青石板古街,越过一座座小桥,穿过一条条深巷,彳亍雨中,看烟雨江南……却因这场暴雨终究未能成行,遗憾是留给下次再来的念想。此刻已入午夜,妻儿熟睡,听着窗外车流声,雨滴声,和衣侧卧,人已倦怠时却无睡意,停笔静思,思枇杷之美味,叹相聚之短暂……明年此时还会来古镇,尝枇杷,喝美酒,千万记得去古镇走走,那一千年的回眸里,回眸处灯火阑珊,有我走过的影子。

 

                                2018.5.20匆草于塘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吃货,何为吃货,个人比较追崇这种定义:对美食有一种独特的向往、追求,有品位的美食爱好者。 为了吃到真正的土鸡...
    流芯阅读 626评论 1 3
  • 吕田是扶贫点之一,老唐在这儿开了一家饮食店,熟悉的朋友会偶尔来换换风味! 穿过小镇,转入一处山岚中的平地,风水不错...
    游水的鱼儿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家门前有一棵枇杷树,一人来高,不开花不结果不长大,却——也不死。 自我出生这棵枇杷树就在。爹爹出生它也在。听家里...
    开普勒西瓜阅读 614评论 8 3
  • 赖喜头上顶着一道光圈。日头把他脖子上的绒毛照的根根分明。——在我赞许的目光里,赖喜大步流星走向后院。而我顶着大花脸...
    开普勒西瓜阅读 547评论 5 4
  • 赖喜看到那个如印章一般大小的“窦”字,眼睛里绽放出光芒。我对窦家的执念,他当然知道,且唯一知道。 赖喜并不是一个好...
    开普勒西瓜阅读 182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