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如何设计人类

申请CMU的III School的时候,有一道面试题,问你认为Apple会如何设计人类?作为一道只有30秒思考,而需要作答三分钟的问题,我觉得非常考验一个人平常对这个领域的思考。因为紧张,平时也没有这方面的积累,只能说得乱七八糟。后来我自己就想,如果要认真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会如何回答呢?

关键词包括,Apple,设计,人类。

先说苹果。分析一下苹果的产品,发现设计者真是经过思考才做出这样的产品来。拿我最喜欢的Mac来说,那种金属质感,那种屏幕舒适度,那种颜色呈现,那些让人一用就会的手势指令,对细节的精准把握,简直全美呈现了什么是好的产品。用过Mac就再也不想用回以前的电脑了。Muji也是,总有莫名的吸引力,看了就想掏钱...这种intuitive的舒适感必须归因于苹果团队对用户自己都说不清楚的点的挖掘,能找到再戳中,是一门艺术。他们自己说,There is a thousand "nos" to one "yes".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匠人精神。

这样的产品体现出Apple公司的设计根本:Problem-solving,就是致力于解决用户的核心问题。他们会去问,“我们希望用户获得怎么样的感受?”,是开心,惊喜,爱,和联结。简单来说就是用最符合人类工程学的,最贴近intuitive的方式让用户体会到美好。和muji的理念相似,都是“所有的设计和机能,都要体现出对生活的善意”。里面包含了一些日本禅宗的意味,看似设计都极简,看似无设计,实际上是经历过上千次打磨,简化,完善最终成型的过程。

如果按照德国工业设计师迪特拉姆斯的“设计十诫”来描述苹果的设计再合适不过(观点来自知乎肖杨):

好的设计是革新的(Gutes Design ist innovativ.)

好的设计是实用的(Gutes Design macht ein Produkt brauchbar.)

好的设计是美观的(Gutes Design ist ästhetisch.)

好的设计使产品易于理解(Gutes Design macht ein Produkt verständlich.)

好的设计是谨慎克制的(Gutes Design ist unaufdringlich.)

好的设计是诚实的(Gutes Design ist ehrlich.)

好的设计是经久永恒的(Gutes Design ist langlebig.)

好的设计在极细微处也维持一致(Gutes Design ist konsequent bis ins letzte Detail.)

好的设计是环保的(Gutes Design ist umweltfreundlich.)

好的设计是尽可能少的设计(Gutes Design ist so wenig Design wie möglich.)

实用,美观,易于理解,追求细节一致都是好的产品最基本的要求,但能做到谨慎克制,尽可能少,还要革新,真真的不容易啊。正因为这样,才经久永恒。

苹果的设计,先要达成内在美,再去追求外在美。

设计一款产品,要先找到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提取出真实的需求动机,再想出成百上千(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从中选取最靠谱的一款来实现,这是方案的确定;方案需要呈现,而呈现同样需要理解“人”,如何deliver这样的解决方案是最直接,最高效,最人性的,便体现在设计师的智慧中。便于理解意味着简单直接,去繁琐化,这就要求整个产品团队的“Focus”。

而苹果不仅满足于作出行业内认可的“好”产品,为了迎合人的表象需求做设计,更大的层面里,苹果带着一种改善消费者行为习惯的使命,用自己的产品进行着对人的革新。

那么人可以怎么设计呢?

人这个话题太高深了,从古代人对人类起源的理解到现代社会到来后科学证明人如何由来,都无法说明人为何会存在。所以如果要设计人类,就从人类本身的需求出发即可。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分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物质物质需求不外乎温饱生存,精神需求则是要求自我提升。

如果要让苹果来设计人类,最核心的就是解决这两种需求。

苹果设计的人类可以在出行时生出轮滑,想去哪一键定位

苹果设计的人类可以监控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在生病的时候快速查找病因,快速自救

苹果设计的人类可以每个器官都各司其职,没有多余退化的器官,能监控自己的运行状况

苹果设计的人类可以根据心情自动换装,时而软妹子,时而御姐范

苹果设计的人类可以通过脑电波向自己的朋友发出邀请,发起聊天

苹果设计的人类崇尚极简,穿衣打扮以舒服美观为原则,从不妖艳,超凡脱俗

苹果设计的人类追求细节的精致,对自己身材的打磨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

以上仅为脑洞,希望苹果越来越棒,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苹果总部看一看,膜拜一下

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Steve Job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猫和老鼠》 关键词: 猫 老鼠 一只老鼠 悲伤地趴在油葫芦上喘息 天空灰红 空气湿腥 头顶是牢笼 脚下是铁棘 ...
    如光不息阅读 179评论 0 0
  • 李碧华说:最爱的是男人,最恨的也是男人。 她坦言写就的都是男女之情。 她也曾经说:人生不外乎,男女情爱,悲欢离合。...
    桃花月球阅读 14,574评论 5 14
  • 早上听灵性课程,感悟到两点,第一,每个当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最兴奋的事,把它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这就是喜悦...
    流年自在乐阅读 262评论 0 1
  • 当你把握不住自己的时候,请你回一趟农村老家,到那里就全都明白了。你就从那小木房里走出来的,你还在那后面山砍过柴、放...
    百分百戒酒阅读 11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