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之实践篇

      2017/10/19  即昨晚临近23点,偶已经累到不行,眼睛都睁不开了,可是儿子还没睡着,他重复跟我说了4遍"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刚开始我只是以为他不想睡觉故意胡闹,于是我就跟平时一样跟他说"你看你不上幼儿园,你的好朋友谁谁谁都在幼儿园,没有人跟你玩怎么办呢?"  "幼儿园里多好玩呀,有好朋友,有老师陪你们玩游戏,还有好吃的,我们还是早点睡觉吧!" 过了好半天,他一副委屈地喊"妈妈",这个时候我再无睡意,我知道如果我没有疏通他的情感,没有了解他情绪背后的原因,我们两个晚上都别想睡觉了。

      于是,我开始使用正面管教的工具啦:第一招:理解接纳~~

我说:那好吧,我们来聊聊天,行吗?他点头。我接着问:那你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呢?可以告诉妈妈吗?他不语。于是我开始猜:那让妈妈猜猜是什么原因吧,是不是今天又跟XXX起冲突了,是不是没有坐好老师说你啦,是不是没有好好吃饭老师说你了,又或者是没有好好睡觉老师说你啦?他默默地点头,但他还是没有说到底怎么回事。

        接下来,我使用了第二招:共情

于是,我伸手抱过他说:我知道老师说你了你很难过很伤心是不是?他嗯嗯。我:那没有关系了,如果我犯错了老师说我我也会难过的,那让我抱抱你吧,如果你感觉好一点了你再告诉我今天发生什么事了?无论是什么事情,妈妈都不会责备你的。接下来,奇迹发生了,他说:妈妈,我今天表现不好老师给其他小朋友发糖果了,没有给我发,然后我就哭了。我:那后来呢?他说:老师说如果你不哭了表现好了就给你发糖。我:那你还在哭是吗?所以你没有得到糖是吗?他很委屈地说:是的,妈妈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了,你总是送我上幼儿园。这句话说完,我心里一阵酸,孩子你总是要长大的,妈妈总是要放手的。

    第三招:共同解决问题

问题出来了,就要解决,而且是共同沟通后的约定他才会心甘情愿地执行。  我再次搂着他说:我知道了,你愿意把今天的事情说出来,你很勇敢,你长大啦,give me five! 那长大了我们是不是有很多事情要做,要遵守班级规则,接下来跟他讲解了一下为什么老师会让小朋友坐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以及再次与小朋友发生冲突,要记得妈妈的积极暂停手势以及可以告诉老师等等方法…………我:你现在感觉好一点了吗?他点头!我:那妈妈今晚搂着你睡,明早起来如果你还是不愿意的话我们再想办法好吗?他很开心地说好,然后沉沉地睡过去了。

    可是,凌晨4-5钟的时候,他不停地跺被子还踹我,嘴巴说得很清楚:妈妈我不要上幼儿园,XXXX又打我了!折腾了十几分钟才被我安抚睡着,我知道他在说梦话,可是这个梦折射出了白天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其实,孩子的某些行为,比如哭闹,比如打人,比如抢玩具扔东西等等,这些背后都深藏着孩子内心的想法,如果你不去深挖你永远不知道孩子为什么总是不听话?做爸妈的要适时地蹲下来,跟孩子保持同一高度,做孩子的倾听者而不是说教者。对儿子的教育,我们家基本都是"放养",这种放养不是无拘无束,而是在有限的规则里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下雨天想踩水就踩吧,衣服鞋子湿了可以换,喜欢玩沙子就玩吧,手脏了可以洗…………我只希望孩子可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有点后悔正面管教学得太晚了,后悔他两到三岁这期间因为不吃饭对他的打骂,导致他现在脾气有点暴躁,爱动手!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什么样子孩子就是什么样子,切记!!!

      继续修行,(^ω^)(^ω^)(^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热情大方的小姐姐,她的舅舅也热情善良,他个子不高,穿着西装,戴着眼镜,拿着一个公文包,手里还有一个手机。他没吃...
    爱元若哥哥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