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系统管理与维护

系统管理与维护

ls 命令

显示指定工作目录下的内容

语法格式

ls [选项] [路径或文件]

选项说明

# -a 显示所有档案及子目录,包含隐藏文件
# -d 只显示目录列表,不显示文件
# -l 除文件名称外,同时将文件或子目录的权限,使用者信息等详细列出
# -s 输出每个文件的大小
# -k 以k字节的形式显示文件大小
# -u 文件上次被访问的时间排序
# -t 以时间排序
# -o 显示除了组以外的详细信息
# -x 按列输出
# -r 对目录反向排序
# -q 用 ? 代替不可输出字符
# -m 横向输出文件名,并以“,”作为分隔符
# -S(大写) 以文件大小排序
# -R 列出所有子目录下的文件
# -C 按列输出
# -Q 把输出的文件名用 "双引号 " 括起来
# -F 在每个输出项后追加文件的类型标识符,具体含义:“*”表示具有可执行权限的普通文件,“/”表示目录,“@”表示符号链接,“|”表示命令管道FIFO,“=”表示sockets套接字。当文件为普通文件时,不输出任何标识符

pwd命令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执行此命令可以得知目前所在的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名称

语法格式

pwd

cd命令

改变当前工作目录

语法格式

cd [目录名]

选项说明

# cd [目录]: 切换到指定目录下,注意区分大小写
# cd 或 cd ~ :返回当前用户默认工作目录
# cd ~[用户名]:返回指定用户默认目录下
# cd.. 或 cd../:返回到上级工作目录
# cd /:返回到根目录

date命令

显示或者修改系统时间与日期。只有超级管理员才能使用date命令设置时间,普通用户只能用来显示时间

语法格式

date [选项] 显示时间格式(以+开头, 后面接时间格式)

命令选项及说明

-s --set: 设置系统时间
-d --date:显示描述的日期

时间显示格式

%H:显示小时,范围 00~23 
%I :显示小时,范围 01~12 
%k :显示小时,范围 0~23 
%l :显示小时,范围 1~12 
%M:显示分钟,范围 00~59
%S:显示秒,格式为 00~59
%p:显示是AM还是PM
%r :显示时间,(hh:mm:ss)12小时
%T: 显示时间,(hh:mm:ss)24小时
%x:显示年份和日期,格式 mm/dd/yyyy
%X:显示时间的格式,相当于%H:%M:%S组合
%a:显示星期几 
%b或%B:显示月份,%b是简称,%B是全称
%m:显示月份,格式为 01~12
%Z:显示时区
%d:显示一个月的第几天
%D:显示年份和月份,格式 mm/dd/yy,yy = 年份最后2位
%Y或%y:显示年份,%Y显示完整年份,%y显示年份最后2位
%c:显示日期和时间格式,相同与“%a%d%b%Y%r%Z”的组合

passwd 命令

用于设置用户密码

语法格式

passwd  [option]

su 命令

作用是改变用户

语法格式

su [选项] [用户名]

选项

# -:加载相应用户下的环境变量
# -l:使目前的shell成为改变身份后用户默认的shell
# -c:改变身份运行一个指令后结束
# -m:改变用户身份,但是不改变环境变量

clear 命令

清除屏幕信息

语法格式

clear

man 命令

用来显示指令命令的帮助信息

语法格式

man [命令名称]

who 命令

命令显示目前登录到系统的用户

语法格式

who [选项] [file]

选项

# -a:列出所有信息
# -b:列出系统最近启动的日期
# -l:列出所有可登陆的终端信息
# -m:仅列出关于当前终端的信息 等同于 who am i 和 who am I
# -q:列出在本地系统上的用户和用户数
# -r:显示当前系统的运行级别
# -s:仅显示名称,终端和时间字段信息 who默认输出,who 和 who -s等效
# -u:显示当前每个用户的用户名,登录终端,登录时间,活动和进程标识
# -T或-w:显示tty终端的状态

w 命令

用于显示登录到系统的用户信息

语法格式

w [选项] [用户]

选项

# -h:不显示输出信息的标题
# -l:用长格式输出
# -s:用短格式输出,不显示登录时间,JCPU和PCPU
# -V:显示版本信息

uname 命令

用来显示操作系统的相关信息

语法格式

uname [选项]

选项

# -a:显示操作系统的的全部信息
# -m:显示系统CPU类型
# -n:显示操作系统的主机名
# -s:显示操作系统的类型
# -r:显示操作系统的内核版本

uptime 命令

用来输出系统任务队列信息

语法格式

uptime

last 命令

列出目前与过去登入系统的用户相关信息

语法格式

last [选项] [-n 显示列数]

选项

# -a:把从何处登入系统的主机名或IP地址显示在最后一行
# -R:不显示登入系统的主机名和IP
# -x:显示系统关机,重新开机以及执行等级的改变信息
# -n<显示列数>或-<显示列数>:设置列出名单的显示列数
# -d:将显示的IP地址转换成主机名称

dmesg 命令

显示开机信息

语法格式

dmesg [选项]

选项

# -c:显示开机信息后,清楚ring buffer信息
# -s:设置缓冲区大小,默认设置8192
# -n:设置记录信息的层级

free 命令

显示系统内存状态,包括物理内存、虚拟内存、共享内存和系统缓存

语法格式

free [选项] [-s (间隔描述)]

选项

# -b:以字节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 -m:以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 -K:以K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 -t:显示内存总和列
# -s(间隔秒数):根据指定的间隔秒数持续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 -o:不显示系统缓冲区列

ps 命令

显示系统进程在瞬间的运行状态

语法格式

ps [选项]

选项(仅列出常用)

# a:显示所有用户进程
# -x:显示所有系统程序
# -u:显示使用者的名称和其实时间
# -f:详细显示程序执行的路径
# -c:只显示进程的名称
# -e:将除内核进程以外所有的进程信息写到标准输出

top 命令

提供了对系统处理器状态的实时监控,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

语法格式

top [选项]

选项(只列出常用的)

# -d:指定每两次屏幕信息刷新之间的间隔
# -i:不显示闲置或者僵死的进程信息
# -c:显示进程的整个命令路径
# -s:使top命令在安全模式下运行
# -b:分屏显示输出信息,结合-n选项可以将屏幕信息输出到文档
# -n:top命令输出信息更新的次数,完成后退出
# 还有交互式命令,由于数量过多原因,请自行查询
说明:后面会整理文件管理和编辑的命令
非原创,只是整理。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