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里没有诗和远方,只有傻逼甲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的员工,五年多的工作经历已经积累了很多为人处事、应对客户的技巧,可是最近确越来越压抑,不知道是自己的耐心被消磨殆尽还是如今的甲方魔高一丈,每天被各种挑战,然后去各种安抚,只有自己的委屈无处安放。

总结一下我遭遇过几种甲方客户的代表类型:

1、暴躁易怒型

“我花钱请你们干嘛的?” “这么基础的要求都达不到,你们竞标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这几乎是他们的口头禅,不管是对对待娇小柔弱的小姑娘、秀气可爱的小鲜肉还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他们一视同仁,骂你没商量,而且还不听任何解释,你没做到那就是十恶不赦,你没做好就是影响了他的万年基业。遇到这种客户,当面除了忍气吞声、赔礼道歉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背后骂一句“傻逼”,难道你大发雷霆事情就会有转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夺命追击型

“这个月的任务是XXX,一定要在月底前完成”,“XXX进展怎么样了,最近有点缓慢呀”。这是他们的口头禅,定了个完美而又远大的目标,然后每天催进度,电话不够,还有微信、邮件,再加上三天两头开会讨论,还时不时到你领导面前威逼利诱,然后领导也挥起皮鞭驱赶你,感觉自己就像热锅里的蚂蚁,每天忙的团团转还是不能让客户满意。对于这种客户,我想说我真的尽力了,可臣妾真的做不到呀!难道你每天催就能催出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优柔寡断型

“这个我也不清楚,等我跟领导确认一下答复你吧”,“应该是这样的,你先这么执行吧”。这是他们的代表语言,每次给你的要求都模棱两可,你不知道他到底要什么,timeline摆在那,你反复去确认他一直不给答复,你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执行了,他又给你杀个回马枪,说前面的都是错的让你返工,然后对方的领导会质疑你们公司的办事能力,却总是不觉得自己的员工有问题,你想解释、想投诉,人家说“你搞清楚,我们是甲方哦”。我想说甲方就是神吗?不会犯错没有庸人?这样高高在上不愿反省的风格,哪个乙方都达不到你的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凤毛麟角型

“这个情况确实很难预料,大家尽力了就好”,“没关系,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听到甲方嘴里说出这种话,简直是感激涕零好么?我想过把他们分类成“善解人意型”或者“同甘共苦型”,但是因为实在太难得,还是凤毛麟角更为贴切,我好几年的职业生涯里,也就遇到过几个,这类客户愿意站在你的角度看问题,知道很多事情尽人事还要听天命,虽然他们不会夺命连环催,也不会每天对你呼来喝去,但我们并不会懈怠,一封邮件过来我就愿意及时处理和回复,一个微信交待我也一样会看到就回复,因为所有的沟通都没有障碍,有什么就可以说什么,不用咀嚼措辞,不用找各种理由和借口,一个项目合作下来,大家齐心协力,不但顺利完成任务,还可以私下成为朋友,为日后的再合作奠定基础,不像其他客户,项目结束就想马上拉黑,老死不相往来好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都理解,甲方也有很多难处,有进度指标、有成本压力,乙方又何尝不是呢?如今激烈的竞争环境,导致每家在竞标时都不敢报出太高价格,而甲方还是会货比三家选出最便宜的供应商,然后要求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乙方本着薄利多销的理念,必然要同时兼顾多个客户,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那么人力成本的供需的不平衡必然导致合作中各种摩擦。

当然,乙方总体来说还是会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尽量提供最优的服务,毕竟是需要可持续的业绩经营,没有人希望哪笔生意只是一锤子买卖。

有句话说:最好的服务背后一定有最高的利润,那么既然双方都有各自考量,是否可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呢?你收起你的高高在上和咄咄逼人,我付出我的兢兢业业和勤勤恳恳,大家多换位思考,或许会有意外的惊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陷入了被误会,不被理解的情绪中!麻痹了一天,现在终于有情绪出来了!是悲伤的眼泪,是委屈的眼泪!从小到大经历过无数次...
    竺子阅读 203评论 0 0
  • 在这个供大于求的时代,每个人经常会成为别人的销售对象,谁都无处藏身。很多人都会对某些销售员感到烦感,尽管她已经足够...
    铭陆星花阅读 128评论 0 1
  • 下午坐上了最后一班公交车,车上只有两三个人,离车站还有十分钟路程的时候,司机就一直大吼:“下车!下车!下车!”自己...
    十三夕阅读 497评论 0 0
  • 主鞭Mark:很多人觉得拍一部电影干嘛要这么较真,设置这么多彩蛋观众又看不见,不是浪费吗。 说得情怀一点嘛,这玩意...
    Mark我的电影清单阅读 1,556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