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仿饿了么详情页可以跟随手指移动 viewpager变详情页

源码地址[https://github.com/githubwing/ZoomHeader]


不是共享元素!不是共享元素!不是共享元素!重要的话说三遍。共享元素不可以随手指移动的。
先吐槽下饿了么。不提示左右可以滑动。我还是无意中发现的。不提示我怎么知道可以滑动??
这是一个模仿饿了么详情页的例子。并非一个库,并非拿来就可以用,主要讲解思路以及如何实现,可能有一些细节没有处理。 讲述了如何实现。具体祥见源码。
他是一个Activity还是两个?
相信你肯定有这样的疑问,答案是一个。所以这不是用共享元素实现的,使用共享元素会导致图片无法跟随手指移动。
你看到的中间imageview是viewpager。在Viewpager上面是一个透明的View。当然,这个Activity的背景也是透明的。
实现思路
我使用CoordinatorLayout+Behavior实现的。说实话,Behavior真心强大。。
viewpager+头部
整个实现的思路是这样的。整体布局从上到下依次是:
透明View
viewpager
RecyclerView

其中透明View和Viewpager 合并成一个自定义的Header。当这个Header上移的时候,图片放大,并且RecyclerView联动上衣,从透明转向并且不透明。
所以首先要定制一个透明的可移动的HeaderView。
在onTouchEvent处理一下手势。。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 
switch (ev.getAction()) { 
case MotionEvent.ACTION_DOWN:
 return true; 
case MotionEvent.ACTION_MOVE: 
if(上下移动到阀值){            展开为详情()      
}else if(上下滑动到阀值,恢复viewpager){       
}else if(下滑,则关闭Activity)

将header分为三种状态:
上移。则展开为详情页。
下移,则恢复为viewpager。
再下移,则finish Activity。

在上移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点小挑战,这里分享下:
上移的过程中,图片需要放大。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不能使用LayoutParams实现。这里就关系到一些动画的小细节。
动画使用LayoutParams实现是一个禁忌。他会导致不停requestLayout,从而影响UI性能。
所以这里我的一个解法就是,我放大图片,不是真正的改变ImageView大小,而是去Scale图片。即使看起来变大了,他的View真正大小也不会变。
所以,有一句话叫做真亦是假、假亦是真 真真假假,你又何必当真呢?动画效果只要遵循这句话,基本上都是可以实现的。你所看到的效果都是假的。都是障眼法。View变大不是真正的变大。View悬浮不是真正的悬浮(有可能是显隐)。就像变魔术一样。。其实很简单。
接下来又遇到问题了。图片放大了,文字如何对齐? 文字的位置当然也不能真正改变。所以这里使用TranslationX实现。在图片放大的过程中,使用scale的系数,与两个端点值进行一个线性变化计算。主要文字对齐代码如下:

bottom.offsetLeftAndRight( (int) (target.getWidth() / 2 - target.getWidth() * (1 + progress) / 2 + MarginConfig.MARGIN_LEFT_RIGHT - bottom.getX()));

第二个点。就是在图片放大过程中,底部文字和按钮左右padding不能变。这也是我没有封装成一个拿来就用的View的原因(其实还是水平不够)。因为这些空间需要全部按照上方的方法进行动态计算。。所以也是比较坑爹的。。
ViewPager
拿了网上一个画廊的效果。直接

setPageTransformer(true, new ZoomOutPageTransformer());

这里注意,需要改变一下view的绘制顺序,保证当前view是最后绘制处于最上层

/改变系统绘制顺序
 @Override protected int getChildDrawingOrder(int childCount, int i) { 
int position = getCurrentItem(); 
if(position<0){
 return i; 
}else{ if(i == childCount - 1){//这是最后一个需要刷新的item 
if(position>i){ 
position=i; } 
return position; } 
if(i == position){//这是原本要在最后一个刷新的item return childCount - 1; } } 
return i; }}

RecyclerView
RecyclerView最开始是完全透明的。并且跟随HeaderView上移而上移,在上移的过程中渐渐显示出来。 需要监听RecyclerView滚动,当RecyclerView滚动到顶部的时候。告知Header,该恢复最初原样了。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NestedFling(CoordinatorLayout coordinatorLayout, View child, View target, float velocityX, float velocityY, boolean consumed) { 
//向下Fling并且到顶部 if (velocityY < 0 && ((RecyclerView) target).getChildAt(0).getY() == 0) { mDependency.restore(mDependency.getY()); } 
return super.onNestedFling(coordinatorLayout, child, target, velocityX, velocityY, consumed);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NestedPreScroll(CoordinatorLayout coordinatorLayout, View child, View target, int dx, int dy, int[] consumed) { 
//如果在顶部 if (((RecyclerView) target).getChildAt(0).getY() == 0) { //向下滑动 
if (dy < 0) { mDependency.setY(mDependency.getY() - dy); //小于阀值 
if (mDependency.getY() < 500) { mDependency.restore(mDependency.getY()); } } } 
super.onNestedPreScroll(coordinatorLayout, child, target, dx, dy, consumed); }}

Behavior
让header和RecyclerView关联起来的就是Behavior了。Behavior之前写过几篇介绍过了,这里就不再啰嗦。
denpendcy为HeaderView。并且监听RecyclerView的滑动。
具体的细节还是看源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内容抽屉菜单ListViewWebViewSwitchButton按钮点赞按钮进度条TabLayout图标下拉刷新...
    皇小弟阅读 46,420评论 22 663
  • “黑魔大泽这次血祭失败,灰溜溜离去,痛快痛快啊。”淳御帝君也哈哈笑道。 一旁的贪鹏帝君却笑眯眯的:“应山雪鹰之前一...
    im喵小姐阅读 389评论 0 0
  • 赶路再次路过此地,有偶遇,却缺憾。
    一念归远阅读 123评论 0 0
  • 新茶清挈,望枫林晚,烟雨方歇。大河远山无续,才抬望眼、春风催发。杨柳新折残月,正清明时节。尔悠悠、十年沧海,多少新...
    枫林路植物人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