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的人也有春天

文|小跑娘亲


菜花黄,痴子忙.jpg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小伙伴们是不是按捺不住捂了一冬的痴心妄想,呼朋引伴开始约了?

别急,听过“菜花黄,痴子忙”这句俗语吧?三月,草长莺飞,柳树发芽吐絮,花儿争相斗艳,同样,狂躁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也开始在这个生机萌动的季节里跃跃欲上身。

专家说,春天,生物代谢进入了旺盛期,人体内分泌系统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等,进而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因此,抑郁症在春天易高发。小伙伴们要积极调整心态,疏解情绪,让阳光在心里猛晒猛晒防霉变哦!

之所以先给大家马克这些内容,是因为我曾经有过患抑郁症的经历,而且碰巧就是在几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人间四月天”。我自认为无比强大的内心抵挡不住情绪、压力、压抑与精神错乱在这个季节的重重挤压,轰然崩溃。


那是大四下学期初始的时候,结束了考研生涯的准毕业生们,保研的保研,面试的面试,一心找工作的人,开始到处参加校园宣讲会,投简历,应聘。大家忙着写毕业论文,准备毕业旅行,聚餐,拍照留念……个个都好忙。校园里面,也处处都是诗情画意的景象。

唯独我,像一个行尸走肉般在校园里游荡。觉得自己好累好累,眼皮沉的想要顺势在草坪边的长椅上躺下去。绿茵茵的草坪、五颜六色的花朵、瓦蓝瓦蓝的天空在我眼里统统没有了颜色,一片灰暗。我没有食欲,整夜整夜的失眠,上楼都抬不起来腿。

因为没有认真准备,考研我毫无悬念的没有通过初试。我开始匆忙投入到找工作的大军,每天跟着找工作的同学到各个学校、人才市场参加宣讲会、投简历、应聘面试。因为年前企业招人的黄金时间已过,到了下学期好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而和我专业对口的也少之又少。面对陌生的就业市场,除了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每年的国家奖学金证书,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一技之长。而我的专业所学与现实的就业市场完全就是两码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优秀的,我身边的人也都是这么说的。

所以,我怎么可以找不到工作?更何况家庭经济的窘迫已经无法给与我继续念研究生的时间而迫切需要我工作赚钱。

我陷在自己对自己高期望值的漩涡里走不出来。以至于当我拿到A和B两个单位的offer时,我完全失去了判断能力。A单位事业性质,待遇好,但离家远,不在省会城市。B单位工作不稳定,待遇一般,但在省会城市,离家也近。选A还是选B?选A还是选B?选A还是选B?……

我像祥林嫂一样向我身边每一个愿意听我说话的同学倾诉我的烦恼——“选A还是选B?",打电话给我手机通讯录上每一个我能拨通电话的人,一边倾诉一边痛哭流涕。我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同样的话,像尾巴一样跟在一个要好的读研的学姐屁股后面,她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她带我去食堂,叫我吃饭,我才知道吃饭。终于有一天,她不耐烦了,对我说,你烦不烦啊!

我这才意识到,我这副鬼样子人见人嫌。我怎么会虚弱无力自贱到这个地步?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学妹小心翼翼地递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还有一个做了标记的课程表,跟我说:“学姐,你要不试试打打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电话,还有心理咨询J老师的上课时间教室我都帮你找到了,你可以去找找她,听说她挺有经验的。”

后来,我去找了这位著名的心理老师J老师,在她的心理咨询室里进行了抑郁症测试,结果出来是4.9分,满分5分,属严重抑郁。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患抑郁症了,我病了。当院领导、老师接到J老师的电话时,他们都不敢相信那个每天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学生工作、年年拿奖学金、四处勤工俭学、见到每个人都是一脸乐观笑容的励志上进好少年的我,竟然患抑郁症!?

这一场抑郁症比较严重的阶段整整持续了一年。随着毕业离校日期的日渐临近,我的工作依然没有定下来。我每天都在努力与失眠、厌食、倦怠、自我矛盾、眩晕抗争,撑不下去了就狠狠掐自己:“不要寻短见。”

J老师帮我介绍了心理治疗医生,开了很多治疗的药,但是,我在吃了半片之后就收起来再也没有吃了。我心里很清楚,我的病不是靠药物能治好的,如果哪一天我实在撑不住了,我再吃。因为在跟随J老师进行咨询治疗的过程中,我终于认识到一直以来我都处在一种极端焦虑的状态中,而少年时代的遭遇的阴影造成的对自我的求全与压抑是我产生焦虑的根源。

如今总结下来,我患上抑郁症的原因有以下方面:
1.对所学专业的抵触;
2.对自我期望过高;
3.寝室同学之间缺乏沟通,缺乏温暖;人际关系疏远;
4.大学生活规划偏离初衷;
5.考研和找工作时的受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身边总有一个人总是跟你过不去,如影随形,甩都甩不掉,简直是你人生中的克星。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有一个女同学分到我们班,然后一直到高中毕业,一直跟我同学,哪怕是没有分到一个班,她也会找老师要求跟我分到一个班。然后,每到一个新班级,她就会开始讲我的坏话,如果我跟谁比较要好,她就跑去挑拨。以至于,性格比较木讷的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招架,惹不起我躲得起吧?

这一躲就躲过了我的小学、初中、高中。我不知道怎么在同学面前辩解,说是她说我的坏话,我不是她说的那样,也不知道怎么争取回来我想结交的好朋友。我只能默默地安心学习,不喜欢跟我接触,而我的学习越好,她就越嫉恨我,在所有的事情上跟我作对。(现在想想我那时真是老实到想狠狠抽自己几个大耳刮。)

所以直到我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得知她也填报跟我同一所大学,而她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我所报考的大学录取分数线而被调剂到另一所大学时,我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我发自内心的高兴,我的喜悦不是来源于我考上了一所好大学,而是我终于不用再跟她在一起,终于摆脱了她的纠缠,我的人生从此终于可以不一样了!
(大家可以算一算这位女同学在我心理上投下的阴影面积。)

这是在我进行心理咨询时,J老师的助理引导我慢慢分析出来的。原来,在从小的这种自我压抑的心理状态下,我对人际关系的处理非常的幼稚,一方面归因于我遭遇的这位奇葩女同学,一方面也要归因于我家里及父母单纯简单的生活环境。在长期的自我封闭的状态下,我慢慢陷入一种焦虑和对自我的不断加压,而我自己没有意识到。


大学里所学专业虽然不喜欢,但是我也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认真学好哪一项技能(实际上,学好其中任何一门技能都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比如英语,比如编程,比如设计……我奔忙于勤工俭学、社团活动,为了拿奖学金、拼学分绩,临时抱佛脚看书应付考试。

希望通过考研换专业,但是对自己换什么专业、考什么学校竟然一片茫然。希望找到一个好工作来证明自己,改善经济状况,但是真正面对就业市场才发现自己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和杀手锏。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勤工俭学养活自己,不向父母伸手增加他们的负担,结果耽误了太多的学习时间,所赚的钱也没有很好的加以利用。

表面上看起来,我是年年奖学金的获得者,老师同学眼中的优秀学生干部,但是其实四年的大学生活除了惨痛的教训简直颗粒无收。我至今记得当时一位同学对我说:“xx,看起来你在很多方面付出了很多,进行了努力和尝试,但是最终都没有结果。

有多少人看到这里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就这样,我在一种恍恍惚惚的状态中大学毕业了。因为工作没有着落,我依然住在学校宿舍里。好在因为我清楚了自身的状况,我开始宽容自己,告诉自己慢慢来,不要太自责,先恢复身心健康,其他的以后再说。

我打起精神继续找工作,联络我认识的人帮忙介绍,在几乎所有人离校回家过暑假的日子里,我依然奔走在烈日灼人的大街小巷,晚上在宿舍上网寻找信息,加紧学习各种软件弥补自己的缺失。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新学期开始前,我竟然拿到了两家不错单位的offer。

最终,我选择了其中一家比较稳定、压力不那么大的单位,因为我深知自己的状态还经不起比较复杂高强度工作的压力。我需要时间慢慢来,重建对自己的信心。

慢慢地,我一边开始工作,一边休养生息,我的思维从迟钝到敏锐,身体逐渐健康起来。几年过去,到如今,我早已经恢复健康、活泼、乐观,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组建的家庭生活无比满足,我清楚地知道抑郁已经无法轻易打倒我,我也知道虽然“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但是不停地逼自己,逼自己钻牛角尖,搞不好会把自己逼疯,那样岂不是事与愿违?在大家都在成为优秀、成功人士的路上拼命狂奔的时候,记得看看自己的身体状态、现实状况是不是跟得上狂飙的心。

抑郁症的来源:当能力与任务难度相等时,你会体验到许多的流畅体验(FLOW EXPERIENCE),创造力和幸福感;当任务难度远大于能力时,人会焦虑,甚至抑郁。从焦虑到抑郁,只有一步之遥;而当任务难度小于能力时,人会体验到无聊。所以,奇克森特米亥义说,”我们要超越焦虑与无聊,寻找流畅体验”。([http://www.zhihu.com/question/24067116/answer/46319075])

"并非只有那些最敏感,最聪明的人会得抑郁症。事实上,任何智力水平的人,任何年龄阶段的人,任何社会的人,甚至动物,都会得抑郁症。"

东野圭吾.jpg

“真是可气啊,这世上净是些优秀的人。”——东野圭吾《我的晃荡的青春》

“是啊,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精力旺盛、每天冲冲冲的人,真的好想咬他们。”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保持像打鸡血一样的亢奋状态,一个人可以激情饱满从来没有消极低沉、虚弱无助。这些年我们搜罗的无数的励志案例,喝下的无数的心灵鸡汤简直可以让又黄又厚的油蒙住了心。一切的收获和可能都最终来源于一颗健康、乐观的心和一具强健的躯体。

如果你感觉自己陷入一种比较消极的情绪和状态,产生一些异常的行为举动,请不要忽视这些,你的身体在向你发起警报。

你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调整自己,趁着春光好,跟亲朋好友出去踏踏青,接接地气,也沟通一下感情,给心理和情绪做做spa,释放一些负面的东西。而如果你现在清楚自己正在遭受抑郁症的折磨,那么我下面总结的一些个人体会和经验希望能帮到您,早日走出抑郁的阴影:

1.换一个环境。长期待在固有的环境对身心的恢复并没有任何帮助,尽早让自己换一个新鲜的环境,遇到不同的人,转移注意力,可以让你从固执的思维和关注点上移开;

2.保证睡眠。抑郁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就是无法正常睡眠。失眠会加重抑郁的情绪,反过来加重失眠的程度,以此往复。那么,换环境之后逃离原来的人、事、物,让自己放空,尽早获得充足的睡眠是让身体机能恢复的关键。

3.寻求帮助。不要过于逞强,抑郁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更不是洪水猛兽。无论是心理咨询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过来人,请大胆地向他们倾诉你的焦虑与无助,寻求他们的帮助,追溯寻找到根源,了解自己潜意识里的创伤和弱点,这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4.放过自己。承认自己能力有限,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成长。病了、累了就休息,做不到就认怂,没有人会嘲笑你,被嘲笑一下也没什么要紧。

5.适当用药。抑郁症也分为很多类型,有器质性的,也有心理性的,这个在医学上有更专业的分类,搞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不要盲目用药,也不要一味地排斥用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万事万物自有其规律,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并不会让你就此毫无价值,反倒是心平气和、日积日累、水到渠成会让你在平凡中收获踏实、自在和应得的回报。任何好高骛远、着急慌慌、操之过急、好胜逞强都会让我们陷入不同程度的杂乱无序、焦虑无度。

所以,不要太苛求自己。

亲爱的,你若安好,我便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