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的认知水平之低,一点小学问,你就是聪明人

“烧香去不去?”

去年出差,有天休息,同事相约去某景点游玩,据说是烧香圣地。

到了景点,果然人来人往,香火鼎盛,云雾缭绕,有的人还抱着几米高的香向最高峰的庙宇攀爬,我们都尽量离他们远点,生怕一不小心给碰断了。

爬到山腰,休息一会,不远处供着一尊观音,恰好听见有僧人在解读,大意是对方香火不旺,还没烧起来都快熄灭了,烟气太黑,说明最近有灾,三个月内不要做什么重大决定。

听的人赶紧一一应承下来。

转眼看香火,果然快灭了,不过和不顺应该没什么关系,那么大一束香紧紧贴在一起,几乎接触不到空气,没有氧气助燃不灭才怪呢。

时至今日,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受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可迷信的人不减反增。

在皮尤研究中心2009年的调查中,有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与死者有过联系,18%的人表示他们看到过鬼魂。

YouGov公司2012年的民间调查更是说,有45%的美国人相信世界上有鬼。

为什么迷信有那么顽强的生命力呢?

是因为它以低成本、高效率的为我们提供了安全感,而安全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

恐惧和焦虑是迷信的温床。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为了让自己安心,提升哪怕是一丁点的虚幻的掌控感,我们也会本能地倾向于要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

迷信的危害,相信大家都看到过报道。

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求助神灵不如求助自己,多知道一点点小学问,也许就能避免很多困惑。

《小学问》没有高大上的理论,选取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关注的七件事,提供切实可行的小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针对自己的问题,你可以个性化翻阅。

第一章聊聊焦虑;
第二章谈谈读书;
穷就看第三章的挣钱;
“总被忽悠”“低效”“单身狗”“无人关注”二,五,六,七章比较适合你;

啥?人生一直很“丧”!
第八章量身定制。

这本书的主创人员由《奇葩说》黄执中、周玄毅、邱晨、马薇薇、胡渐彪组成,相信大家都领略过他们的魅力。他们联合打造的《好好说话》节目,在喜马拉雅上线后,收获了超16万名听众,带来了3000多万的销售额。

说了这么多,不妨来看看里面有哪些小知识。

1 没有结果的争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问题争来争去也说不出个123,是因为都没搞清楚举证责任。

举个例子,你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鬼?另一个人说有鬼,你没见不代表没有啊。

此时,应该由谁去提出证据?是你?还是他?如果连这一点都没弄明白,吵来吵去有什么意思。

对于“有”和“没有”这两个观点,虽然都要有证据,但双方的举证责任是不一样的。

这个依据叫作“证有不证无”,因为要证明一样东西不存在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主要的举证责任,是在说它“存在”的那一方。

也许你会说警察经常要“不在场证明”,难道不是证明“没有”吗?

首先,“不在场证明”并不是必须的,仍然是控方有更多义务证明你干过什么事。

其次,“不在场证明”,是通过案发时你—“有”—在做什么,间接地推导出你—“没有”—干什么,仍是“有”而不是“无”。

所以记好了,只要有人问你“凭什么说没有”,就要本能地反应证有不证无,请他先证明为什么有。

2 遇到小题大做的人,怎么办?

你有没有遇到明明是一件小事,到某人口中就变成不得了的事。

比如你忘了买菜回来,老爸就会说你,这个小事都做好,以后能干好啥事?

你说她说错了吧,似乎也不错;不错吧心里又堵的慌,左右不适。

这里就存在一个“滑坡谬误”,就是对方觉得不顺眼,可是又找不出什么大问题,所以他就把这事推向极端,突显最大的坏处,就像是把你放在一个滑坡上,从后面一推,让你“出溜”一下子滑到沟里,本来没事也变成有事。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滑坡谬误呢?

根源在于人们偏好于相信循序渐进的趋势本能。

说人话就是,人们喜欢谈事物背后的趋势,规律,以至于只要“听起来”是逐渐递进的,就觉得有说服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问》讲了一个特别好的例子:

思想改变行动,行动改变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改变命运。

怎么样?是不是很发人深省?

调换一个顺序再看:

命运改变性格,性格改变习惯,习惯改变行动,行动改变思想。

是不是同样有道理?甚至你还可以把顺序打乱:

习惯改变思想,思想改变性格,性格改变行动,行动改变命运。

也正是因为“渐进的秩序感”有这样的魔力,我们才更要警惕,因为一不留神,就会被带到沟里,把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当成天经地义。

3 卖问题,而不是卖产品

为什么有的人走到哪里都是焦点,而你说的话却无人倾听,甚至朋友圈里精心编辑的状态都无人点赞。

归根到底是缺乏影响力,所以成了“小透明”。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模仿,学习

学习谁呢?

回想一下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事物,就会发现广告是时刻都想影响我们的典范。

1914年之前,美国人根本没有“口臭”这个概念。

李德施林为了售卖自己的漱口水,硬生生造出一个“口臭病”,然后铺天盖地的广告,告诉大家,这种“口臭病”会让你说话变得很难闻,会让大家讨厌你。

更绝的是,广告强调,口臭病人是闻不出来自己有口臭的。

这个口臭病的概念,如此成功,以致影响了全世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明的广告,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卖问题。让你知道你有问题,需要它。

现在最热的知识付费卖的是焦虑,迷茫,担心被时代抛弃。
化妆品卖的是容颜易老。

所以影响力不是你多牛逼,而是对方有多需要你。

学会倾听,找到对方可能的痛点,制造出一个简短情景暗示——挖个坑,成功的创造需求,再满足需求。

4 自律是结果,不是开始

每天碎觉前,我都会计划明天自己要干什么干什么,不要虚度光阴,而事实上第二天就懒癌发作不愿意去做,到了晚上又非常自责自己一点自律性都没有。

与其说我缺乏自律不想去做,不如说因为根本不想做,才导致不自律。

真正自律的人都是从自己的内心渴望出发,死也不愿意将就现在的状态。

放空自己想一想,你最渴望的事?最恐惧的事?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激发内在动机,才不用外在监督,成为自律的人。

像上面的这些小知识点,书中还有很多。

魔云兽曾经说过一句话:

当年轻的你遇到难题,受阻消沉时,请不要试图反省并把一切归因于自我,进而设法改变自己,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然后解决问题就行了。

前人的经验,我们的阶梯,人生的小学问,你要不要来一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来自远方的人 那里有林林立立的高楼大厦,直纵云霄。 那里有花花绿绿耀眼的霓虹彩灯,令人晕眩。 那里有形形色色的...
    单独的阅读 260评论 1 0
  • 很烦躁,貌似要写点东西才能入睡,看来我始终做不了城府很深的人。 最近突然厌倦了做“一眼就看穿,很容易控制”的人。不...
    琴子she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