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今天突然想写一写关于妈妈的故事了,其实也不是故事,更应该是我自己内心对于她的独白。尤其是她昨天不小心把脚崴了,躺在床上,我给她上药的时候,看着她那双为了我们四处奔走的脚已经严重变形了,真的,心里有说不出的苦涩。

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是一个能干且强势的人。她不太服输,喜欢争强好胜。不过随着我们姐妹的逐渐长大离开,岁月的沉淀,妈妈变了很多,那时我不太喜欢妈妈的那种个性,直到后来自己长大才逐渐懂得并且理解了她。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人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的真实写照吧。

爸爸妈妈的结合是属于父母的包办婚姻。年轻时候的妈妈真的是美貌如花,追求她的人很多,可是我那顽固的外公却一个都看不上,他是属于封建式的教育,而且还有些大男子主义,家里的大事小事他都说了算。妈妈是家中五个兄弟姐妹的老大,外公也硬是等到我舅舅小姨她们长大,他才考虑我妈的终身大事,那个时候妈妈都二十五六了,或许在我们这个年代根本这根本都不是事,可是偏偏是那个年代,跟妈妈差不多大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然后我外公便把我妈许配给我爸了,一个勤快的老实人。他们婚后的日子平淡却也幸福,可是随着我们的降生,那老一辈希望有个孙子的念头一直未曾改变过,所以他们之后的日子可想而知,我妈承受了许多并选择隐忍,可换来的是他们的变本加厉,爸爸虽然很疼爱我们,但是他太老实,不善言辞。固执的外公终于不再固执,他亲自把我们全家接回来居住,那时候我们去读书,刚开始要登记户口所在地什么的,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属于哪里。幸亏我的童年有我慈祥的外婆陪伴和姐姐的照顾,过的还算可以。只是真的很辛苦了妈妈,要忍受别人异样眼光和种种,但是她并没有被屈服,而且男人能下田施药化肥什么的,妈妈样样都行。妈妈养的猪也很争气,两三个月就能出栏,别人的都要四五个月,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妈妈付出的比别人多而已。

年少时,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外公和外婆的离去,妈妈未曾哭过。如今我们长大了,她却总会因为我们有时生活的不如意而独自哭泣。我有时会想着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或许这是人内心深处对子女最真实的表达而已。

现在我的爷爷八十多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人一老总会想要亲人去看看,我很佩服我的妈妈能够不计前嫌前去照料,隔三差五的送些生活用品过去,并嘱咐我有空的时候去看看。说真的,我做不到我妈这么大度,我没有她那么广阔的胸襟,所以我没有很经常的去看望他,即使他期盼,开始我以为是时间问题,时间久了我就会释怀,但是我发现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放下。终于知道缺少的是什么了,却很难做到,是一种感情,在这点上我想或许我是个坏孩子而且不像妈妈的孩子。

前段时间网络上曝光率很高的一段视频,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一个北大才女王帆的一篇演讲让我热泪盈眶。我记住了那句话,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而此刻,我给你涂抹完药,你的脚还是不能肆意走动,你就睡在我的身旁,看着你苍老的容颜,两鬓逐渐发白的头发,终于发现从前那个被困难压不倒的大树在逐渐老去,变成了一个老小孩。会努力的试着去了解我们的思想,会想要看看微信,淘宝等等,只为跟上我们的步伐。我静静地坐在她的旁边,想起妈妈的一生,她从未抱怨过任何,真的是觉得非常伟大。

我亲爱的老小孩,我请求你慢一点老去,让我们彼此依偎,共同成长。以后将会有我为你遮风挡雨,不论何时何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 我爸妈结婚晚,要孩子更晚,我妈身子虚,为了保胎,吃了我爷爷开的九十八付中药,终于安然无恙的生下了我。据说...
    OuTopos7阅读 4,018评论 135 172
  • 这个题目看起来是像小学生的命题作文,应该每一个人都写过。越是简单的命题,在积淀过生活的喜怒哀乐之后,就越能通过它看...
    壹言肆韵阅读 613评论 0 3
  • 前段时间妈妈从老家来我这里帮忙带孩子,走的时候竟然还在我枕头下面塞了一叠钱,直到她到家了才跟我说起,因...
    东油菜阅读 361评论 0 0
  • 今天在公司正忙着生产任务,手机不合时宜的在口袋里嗡嗡作响。 我有点不耐烦的掏出手机一看,屏...
    为秦所困阅读 899评论 14 21
  • 今天的谈话继续,今天谈话的学生是张琳、鲁豫、乔沂明、付俊豪、孟林月。 首先是张琳,最近对她关注比较...
    殷德静阅读 3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