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解放感!

以下的文章只是我个人对《断舍离》这本书的整理与感悟。

幸福断舍离法

幸福取决于我们和自己思想相处的能力。想要幸福,我们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

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

舍:顺从自己的内心,割舍既有;

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

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就是, 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让自己变得开心的行为技术。

通过收拾自己的物品,我们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整理物品便是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我们心里舒服了,人生便会更舒适。

1.断舍离的机制       

       断舍离是不收拾的收拾法;以不断地循环代谢为前提,让居住空间永远保持变动流转的状态。具体怎么做呢,将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换成需要、合适、舒服。

筛选物品:选择和当下自己相称的物品(必需品),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收拾。试着使用高于自我形象的物品。

       注意:购物时三思而后行,不需要的东西就不接受,只添置必须的物品。

       好处: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反映出自我形象。自己的东西必须是精挑细选的。筛选物品的工作,可以改变自己与他人关系,可以自我完善。

处理物品:收拾没用的破烂;不用的可以卖掉或赠送出去;缩小喜好的范围。

        注意:去除自己的执念,从不穿的衣服入手;留下适度的量。

                   将“仓库”变为“住所”。再将“住所”变为“自在空间"。

        好处:磨砺感应能力,磨砺自己的内在智慧。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快活。

断舍离的目标:让整个社会上的物品各得其所。

2.无法丢弃的理由

首先介绍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 :

        第一种:逃避现实型,多数情况下这种人对家庭有所不满,不想待在家里,加上家里乱于是就更不愿意呆在家里,慢慢的在这样的恶性循环里越陷越深。

对于这种人来说,首先要意识到家是自己的归属地,是最棒的放松地,自己面对它就像勇敢的面对现实。通过收拾自己的卧室房间,或许会发现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增加对自己的认同感。

       第二种:执着过去型,已经不再用的东西非收着不可。

对于这种人来说,扔不掉=不想扔,比如不穿的衣服。这里要提示一点,如果某些东西已经到了遗忘的地步,那它无论是以何种形式被收留着都没什么区别。从本质上讲,它已经是垃圾了。找到自己正真需要的,找回对自己的信任。

       第三种:担忧未来型,表现为过分地囤积纸巾等日常用品。

对于这种人来说,要明确一点时间轴要锁定在现在,觉得多长时间属于“现在”都可以,这是每个人的自由;但一定要有对于自己而言最合适的“现在”存在。

其次重新思考住所的意义

        住所的前提是健康与安全。是提升对居住环境的意识。 具体做法,从看得见的地方入手,要用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家。把家维持到一个能够经常进行简单打扫的状态,防止螨虫和霉菌的滋生。

 居住环境是凭借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环境。要打造出能够款待自己的房间。

3.断舍离的思考法则

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能不能用,也就是只选择真正必需。

收拾便是把不需要的东西丢出家门。如果你讨厌扫擦刷的打扫,就尽量不要在看得见的地方乱放东西。

论“可惜”,希望你不要以为“可惜”是不用扔东西的赦免令,而是对物品的爱惜之情。

4.断舍离的实践方法

特别强调:减少物品=只要能彻底收拾就根本不需要整理、收纳了。

只集中于一点,把它搞完美,就能不知不觉地打开收拾的突破口,不过要注意选择时间哦。对于不擅长整理的人要从不需要分类的地方入手比较好哦。

一切从扔东西开始。当把自己用不着的东西送给有需要的人时,要说“请收下”,不能说“给你".

将大中小三分法用到整理收纳上;

如果我们在整理物品时,因为物品太多太杂,不知所措。那么可以不断重复使用三分法。

每次只将物品分为三类。然后在某一类中,再次分成更小的三类。

经过不断地重复,可以实现物品的精确分类。

利用七、五、一的总量限制原则,打造充裕的空间;

七: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放满七成即可,留出三成作为物品出入的通道。

五: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只放满五成即可,这是为了从美观上看。

一: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需要放一成东西即可,放的是最低限度的东西,这样主次程序一目了然。

通过这种限制总量,更加严格地筛选自已喜欢的物品,这样“扫、擦、刷”的工作会变得轻松和快乐,也会切实感受到自已品位自然而然地提高。

打造物品外观形态的两大原则:

只需一个动作原则。拿东西时,我们追求的是一个动作就能完成,例如把容器的盖子去掉。

自由自立自在法则。“自立”,有意识地让物品“立起来”。例如毛巾搭起来。“自由”,指选择的自由,注意物品的摆放方式是不是便于选择。“自在”,叠的物品不会塌,不会散,自在地放。对于不能立不能竖的物品,可以卷起来。例如胖次。

5.看不见的世界正在变化

这个阶段,人就自然而然地不会再允许房间出现乱糟糟的情况了。维护住所与生活的有序已经变成了理所当然,自动化的事。

提示:拥有是深信不疑的错觉。要从“拥有”这个观念中解放出来。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与物品的正确关系: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是为断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是为舍

物品位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是为离

主角是我们自已,而不是物品。

初级的断舍离,是当收拾了物品后,我们会不然而然地心情变得轻松了。

而更高的大师级别,是通过精挑细选自已喜爱的物品,挖掘出全新的自已,最大限度地利用物品的力量,同时也在不断地自我肯定和恢复自信。

通过反复的清理行为,我们的头脑和心情也能变得清爽起来,也能整顿好客观环境的气场。因为每天都在用的东西非常容易作用于潜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