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紧张,全然接纳自己!

我们这个师资班最大的特点,我不是在给你讲课,我也不是在教给你什么,一个人是不可能教给另外一个人任何东西的,可能你不能理解这句话。一个人是不可能教给另外一个人任何东西的,除非你自己很想要,就像你现在,我虽然每天早晨起来讲这一个小时的课,如果只要你不想要,不想学,我是没有办法教给你的。那你真正成长的过程是什么?是这一个小时之后,当我讲完课了,你再做什么才取决于你学到什么。

第二班的作业是让我感到惊喜的,它已经是跨越了一个新的感受,真的是在全然复制,这一点上我看到的是认真的态度,这个世界上你不用太聪明,聪明的人早就夭折了,不用太聪明了,每个人都不需要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是一定的,但是人需要做到什么呢?就是笨一点没关系,认真一点就好了。前一段时间呢,我一个工作的上司就问我,你为什么可以成长速度那么快呢?我说:因为我笨啊,因为笨啊,笨了成长就快了,你听上去这个逻辑一点都不成立,但这是一个事实。就是因为笨,所以就要用心,所以态度就更加好,然后就成了。

我的板书特别漂亮,别人就说:哇你在板书上太有天赋了,我直接告诉你,没什么天赋,就是每天一小时练了将近两年了。天什么赋啊?对吧?有一些东西就是脚踏实地,它就是技术活,你就练就行了。而且最早练的时候特别不像样,没有关系,不要太注重那个过程。

生命是有节点的,你看一看你对生命的规划,现在的人呢,已经浮躁到了规划生命不是按年规划,真正的生命规划应该是我想十年要达到什么状态?比如:我做一份事业,我做一件事情,我十年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在大脑里面清晰可见。然后这十年分下来,我在第五个年头要达到什么程度?第三个年头我要达到什么程度?而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的每一年要上升多少指数才能达到十年的那个总结果。

然后再把每一年分四个季度,我每一个季度要达到什么程度,要往前移动多少?每一个季度再到每一个月我应该做到什么?这是一个正常的对于生命的一个看待。可是你们知道现在的人浮躁到了什么程度啊,浮躁到了按天说话,生命的规划只有一天,就我今天能做到什么?你会发现这种规划本就是不靠谱的,你一天什么都做不了。你一天只能成长一毫米就可以了,如果你能恒长稳定的每天成长一毫米就可以了。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电影叫:银河补习班,他的孩子学习非常差,然后他爸爸翻他的书包,把所有的课本拿出来,把所有的本和练习册,还有那些试卷全部抖在地上,然后全部摞在桌子上,用尺子量一量,其实也不过二三十厘米。然后说:你就每天学0.1毫米,每天就学所有课本中的0.1毫米,就是这样的一个数字0.1毫米,多容易啊!你就把0.1毫米的内容,当天能够弄懂了,你考试就没有问题了,你看看人的学习成长,其实每天就那么一点点而已,你以为很多吗?不是的,就每天0.1。我告诉大家,我就是有种恒常的耐心,就是我当下看不到结果的事情。然后当那个结果出来的时候,一个瞬间它就出来了,正所谓叫功到自然成。我开始练字的时候,第一年练字几乎是没有什么感觉的,第二年也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我突然有一天发现,我现在写的板书跟我练字之前的板书不一样了,就在那一刻,我自己就震撼我自己了,然后别人就非常赞叹,说:哇,钧岚老师写板书就跟画画一样。这个字一下子就很吸引人的眼球,当我最早练字的时候,是我听了一个老师的课。他说:人是有五感六觉的,人的学习不仅仅是有听觉的,他还有视觉,有感觉。人还有味觉有触觉,我突然脑子里有一种什么呢?就是:有些人他是靠听觉,听我说话来学习的。那有些人是视觉,如果是视觉学习的话呢,那我把板书写的很好看,那个通过视觉学习的人,当通过视觉看到一个很好看的板书,这几个字就在她的视觉里面留有很深的印象,它就透过视觉就学会了,就透过视觉这几个字就记住了一个关键点。所以我就非常认真的每天一个小时练毛笔字,然后好好写字,突然有一天板书就变好了,然后在这两年的时间,才看见了一点点小结果。而且上升的空间大到不可思议,这是最开心也是最害怕了,开心是你还有上升的空间,可怕的是两年了,上升的空间很大,说明本身现在还不是很好。这就是学习,大家要明白,这个学习的态度,你掌握一项技能,一年的时间,如果能掌握的非常好,这就是你对待这件事情有了具足认真的态度。并且每一天愿意花时间付代价,在一年的时间里,你可以在这个技能里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而很多人呢,现在已经急功近利到什么程度?急功近利到一天,如果看不到一个事情的本质结果的变化,第二天就放弃了。你们知道抖音为什么那么火吗?抖音的火是因为它每个段只有15秒,适合现在人的浮躁,现在的人的浮躁看个视频不能超过十五秒。听懂我说的话了吗?这就是抖音特别火。现在人们都飚剧都40分钟,飚剧都太慢了,刷抖音15秒一个,15秒一个。现在的人真正的在家里看一部电影两个小时,是看不下去的。昨天一个女孩子给我分享了她的一篇文章。她说当我每天看新闻的时候,都有一个感受全球变暖 人心浮躁,然后她的妈妈给她更改了一下全球变暖 人心可能浮躁。说前面那一句话,怕出来了招人打。但是,事实上呢?你们不觉得就是全球变暖 人心浮躁嘛!所以,当在这种浮躁的状态下,人的这种生命,对生命的看见,对生命的规划,觉醒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对生命的态度,全部都进入到了一种急功近利。叫学习都是,今天见不到实质效果,明天不学啦。这样的人大有人在,当然在座的人都是态度好的。因为都还是在每天坚持五点多起床,六点准时坐在屏幕前,还能这么稳的坐一个多小时,还能那么稳定的每天写一个作业。新班的作业,我一看那个作业,最少要几个小时写,那不是一个小时写出来的字,崔老师和京京的作业,我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写成的,而且还需要打字速度快一点。打字慢,几个小时也写不完。但是,你就相信,你同样的一个作业品质,再写一段时间你会变快了,因为你的思路更加清晰,反应更加灵敏,打字的速度通过练习,他会变快的,这个才叫学习。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你就保有这样的学习的态度,一件事情不会做不成的。刚刚我就问大家,你对自己的接纳度有多少?满分十分,你给自己打几分?你对你的接纳程度有多少?你对你自己的接纳程度关系着你以后的学习效果,关乎你以后的上台效果,今天这节课非常重要。

一个不能够接纳自己的人,你怎么能够渴望别人接纳你呢?这个世界上唯一有可能给你打满分的人只有一个人,猜一下是谁?是你自己。

来大家用手拍一下自己,使劲拍告诉自己!

只有我自己给我自己打满分!

只有我自己给我自己打满分!

只有我自己给我自己打满分!

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是一个给我自己打满分,我觉得一百分都还不够,要再满一点要一百一十分。为什么要这样呢?难道我没有缺点吗?难道我不知道我的缺点吗?我告诉你们,我的缺点,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缺点大过于优点的人,优点就只有一个,就是工作特别好。有没有觉得我工作态度很认真?工作特别好,我在每一个细节里面,我非常用心,有一节课我告诉你。当一个人的专注力达到足够的时候,你的一分钟是量变的。它可以变到比别人一年还值钱。那这是我对工作的态度。我在每一个当下都非常认真,非常专注。态度良好,是非常好。但是呢!除了工作非常好,几乎剩下的呢我就看不到自己有什么优点,比如说:我特别笨,我特别不会做家务,特别不会做饭,我搬到新家,到现在厨房就是我的储物室。你懂得!说明厨房没开火,才能当储物室的。但是我就是全然的接纳我自己,我全然的自恋,我先生就说:不知道你有什么样的资本,能够令到你如此自恋?你们知道,如果一个人不知道爱自己,这个震动起不来的时候,你没有办法带领别人来爱你,你就是具足的爱你自己,别人也不一定都爱你的,何况你自己都不爱你自己,那该怎么办?你要爱你自己,爱到什么程度?就是全然的用欣赏的眼睛来看自己。

那今天的作业里面,你不仅要写一篇作业,从今天早晨开始,你每天早晨有没有洗漱的过程呀?在洗漱的过程里面,在擦面霜和水的过程里面,看着镜子去欣赏自己,让自己看见自己的美,让自己看到自己的好,而且要念念有词:说:哇,我怎么可以这么漂亮啊!你不要觉得这是一种自恋,这是一种能量。这是一种能量,这非常重要,你就是全然的对待自己,就是这么全然的接纳并爱自己。你的生命会开始不同的,你的生命会有一种光,开始慢慢的散发出来了。一个人只有自己爱自己了,身边的人才有可能开始用你自己看自己的眼睛来开始看你。一个老师在你上台之前,做自我的接纳,自我的欣赏,这件事情至关重要。

如果这一件事情,你没有用心去完成的话,你会发现你每一次上台你都会紧张的,因为你会掉在一个坑里,这个坑就是(我还不够好)你想想你自己默认了我还不够好,那你上台以后散发的能量是什么呀?肯定就是我还不够好吧!

怎么才能做到自我接纳?

我刚刚跟你讲的是理论,我现在告诉你,怎么才能真正做到,做到比知道要重要太多。知道和不知道都一样,如果你知道没去做,和你不知道没去做,从结果上来看是不一样的。所以,知道和不知道都一样,而不同的是什么?当你知道并做到的时候,就跟不知道不一样了,才会有质的改变。

那你怎么可以做到接纳自己呢?有一节课大家一定要听。386里面有一节自我接纳的课程,那个基础课,自己去听就可以了,今天每个人都回去听那节课。自我的接纳关乎于你的生命,不仅仅关乎讲台,一个自我接纳的人,内在是稳定的,内在没有雷,如果你不接纳,旁边的人拿个针稍稍搓一下,你就不行了。但是,如果你能做到自我接纳,你的生命和你的心里是没有雷的,这一点非常关键。你的自我接纳到底是在接纳什么?第一 是接纳你的优点,很多人优点都不敢接纳的,你不要以为我是在开玩笑。这是我在做了这么多年心里辅导,心灵的成长,我遇到太多人,当自己有一个有点都不能接纳自己的。很漂亮的一个女生,不能接纳自己长得漂亮。接纳完自己的优点这一点是比较容易的,毕竟是优点,很容易就会接纳回来。那更难的就是接纳自己的缺点。再高一个点就是接纳自己过往的伤痛。有太多的人,过往有一些伤痛,这一辈子就掉在那个伤害里,就掉在了那个伤痛里面,久久都不能自拔。一直就在那个伤痛里面,这是不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突破那个伤痛非常难。

比如说有一些女孩子,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遭人猥亵。那她的一生都不能接纳这个伤痛,从而她就不能接纳自己。生命里面有一个最难的事情,就是把过往的一切都当成经历,不要带有评判,把一切都当成经历,无需评判。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对这些事情本身刘带有评判。还有刚刚听到大家的一个分享,我听完后暗暗发笑,竟然把自己对待生命的状态就停在一场活动做的好不好。这不是很奇怪的状态吗?对吧?一场活动做的好不好,或者你生命里的某一个表现,表现的好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一切很重要吗?不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是你内在对你自己的生命的认可度,你知道你是来做什么的,你知道你的使命,你知道你现在正在做什么。就是这些,你对你生命的认可度,才是最重要的。你开始认可你的生命,你就会发现你会全然的接纳你自己。我呢一直是一个给自己打分打的蛮高蛮高的一个人。后来我自己看到我自己都好欣赏。我把我的优点就罗列出来一大堆。我真的会把我的优点写在纸上,是认认真真的写在纸上。我自己在最早培养自己的信心的时候,我把我写在纸上的优点每天在读,这张纸是这样写的:杨钧岚,具有什么什么优点。例如:杨钧岚长得特别漂亮!真的我就是这样写的,你不用笑。例如杨钧岚做事很认真。例如:杨钧岚很喜欢学习。就是一个一个的写下来,写下来。我告诉你们,我可以写一百多条。重点是我天天对着它念,厉害吧!在你开始对待自己没有极大的肯定的时候,你需要这样的借外修内。你的内心没有找到特别大的自我认可,和特别的认同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些外在的事情来做自我确信。这是一个心理学的变演过程,那我做的就是这件事情。当你内心自己认同了,可以放下了,可以不做了。你们愿不愿意做一下?今天都把自己的优点写一写好不好?写完后还要发到群里,而且还要让别人看见,愿意吗?你慢慢的接纳你自己的时候,上台以后不会紧张。因为你已经自我确信,确信我已经那么好了,你要知道每一个人可以写一百多条有点,这得是脸皮有多厚啊。人家说脸比城墙厚,就是脸要比双层的城墙厚才可以。当你培养了自己这么厚的脸了,上台自然而然就不紧张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听上去特别直白,但是你去做,做了就会有神奇的效果。这是关于自我接纳,关于紧张的问题我再讲一个点:关于慈悲心,一个人带着慈悲心上台怎么会紧张?你来是救赎人心的,你有什么好紧张的?所有的人听见你这段话,他们的生命就开始转化了。你有什么好紧张的?你来是转动人的生命的。

你在每次上台之前就想一个动作,把手转一下。信念: 我来就是转动人生命的,就是来转化人生命的。当你有这种生命能量的时候,你带着慈悲而来,你有什么好紧张的?不会紧张啊,必定会不会紧张的,这就是我说带着慈悲心来的意义和原因。如果你不是带着慈悲而来,你肯定会紧张啊!我昨天说过这个点,这些人都带着挑剔来的,如果你不带着慈悲来,下面的人就带着挑剔来。他们都是带着挑剔来的,你不紧张怎么可能呢?你想想我说的对不对?只有你放下一切,放下你的评判心,你才可以达到,自自在在。我要告诉你,你要带着紧张去讲课,哪怕你这节课发挥的很好,那你下了台后你在家得睡三天。你会特别累,但是我要告诉你们,我可以天天讲课,从早上讲到晚上。原因是我的生命在呼吸,我很自在,我的生命呈现出来,你会发现我在台上就是生活,讲台就是我的生活。生活的每一个当下就是讲台。你要记着你的麦时刻都是开着的。你24小时都是在直播的,别人都可以看到你的一言一行。所以我让我的生活时刻都是讲台。我严谨的要求我自己,一言一行,行站坐卧。但是呢,我也把讲台当生活,因为我自然而然的,只是因为我在的话就划掉你们生命里的难处了,所以,我就不会累的,我讲课不会累,而且,人的能量会很满。除非我今天身体进入到非常不适的状态,讲课才会累,就比如像昨天早晨一起来就特别累,不知道为什么,就开始头晕低血糖就开始讲课。就在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讲课是累的,身体不支撑,就会觉得累。在一般的情况下,你要让自己回归到一个状态,就是你任何时候讲课都是那么自然的。像起了一阵浪,荡一下而已,你的感觉感觉就像坐在秋千上荡了一下而已,就是不紧张。如果你带着紧张,你会发现讲课这件事情会非常的累,凡是让你觉得非常累的事情很难持之以恒。你很难做的很久,很难走的很远,走的很高。

讲课如果想克服紧张,你要想到不紧张。想要克服紧张的时候,紧张就会一直在。例如:想要瘦的人,不要想着减肥,想着瘦的人要想什么呀?生命里面你要想着克服紧张,是不能克服紧张的,你需要做一件事情,是我真的呈现在“松空静定”里面,我是放松的,人放松了才能空,空了才能成为管道,你安静了才能听到信息。你定下来全场就是静的,这是你讲课应该呈现的状态,讲课就应该呈现这样的状态,你要学会放松,有一个阶段,我在带辟谷课,辟谷课里有一个我非常珍惜的朋友,他永远不放松,他的生命永远是紧的卡着。你们知道这个紧,这个卡住,就会直接影响到人多生命所有的自在,然后我就每天把非常大的精力,引导她放松。一个人的生命如果你在讲台,或者你在生命,或者你在工作里面你达不到全然是松下来的状态,基本上你做任何事情都在负重,都会很累的。就如一个松紧带,它不可能一直紧着,只要你一直绷紧它,它最终会失去任性的,它松下来才生命最长的可能性。放松是一项能力。我希望,我所有的伙伴能够在讲台放松。更重要的是你在你的生活里面能够放松,生命不用你那么紧张,不需要马上让别人看见你。更不需要做什么样的成绩让别人看,去证明自己,你本来就足够好。但是,大家看,我手里端着一个茶杯,他不需要证明自己是茶杯,因为它正在发挥茶杯的功能。你本来就足够好,你不需要证明你足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