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亲爱的儿子(哥哥)

亲爱的乔乔,

最近疫情期间是咱们娘俩待在一起最久的时间,也是最考验咱们亲子链接关系的时间,每次看到墙上的那个小小的你,以前咱们的一家三口,那时还没有弟弟,我们还是住在7栋,看看以前胖乎乎的,你又看看以前妈妈给你录的视频,现在妈妈把它存放到妈妈的QQ空间里了,但就不会一时想回味一下小时候你的美好。

你刚出生的时候,妈妈也没有经验,所以也没有奶吃,你又很着急,刚出生,你就哭了40天,每天铁打不动,晚上6:00~8:00,能哭两个小时。那时候我不懂你的情绪,让你哭,我也就有一些烦躁,我现在想想原来是自己的能量场不够高,有了抚养你的经验,弟弟的哭让我很淡定,我会自我安慰一下,孩子哭,无非就是饿了拉了。因为自己缺乏太多的经验,总是很焦虑,总是处理不好我的情绪,从而导致把我的情绪传递给你。

特别记得你读小班的时候,有一天你起得很早,然后因为一个什么样的事情我忘记了,在那里哇哇的大哭,是当时我又很缺觉,就大吼了你,结果你去了学校之后,老师11点给我打了电话,说你发烧38.5.我当时不以为然,想想是因为我的大吼影响到了你的情绪,当你有情绪的时候,你的身体就会有一些不舒适,可能是引起发烧的一个原因。

乔乔,很抱歉,妈妈觉得那个时候应该要理解你当下的感受,是只顾着自己想睡觉而对你大吼一顿,其实这样自己照样没睡好,孩子情绪更严重。如果下次再碰到这样的事情,妈妈第1个想到的应该是理解你情绪的背后的原因,然后我们在一起,找办法去解决。

在你4岁之前,基本上是每个月都要去一次医院,那时候妈妈特别害怕去医院,频繁的生病,这样会影响你长个子,你生病难受的样子,爸爸妈妈其实挺焦虑的,妈妈每一次都要请假陪伴你,妈妈又是一个不愿意请假的人,所以总会说,你一生病妈妈就很麻烦,几天在跟你聊的过程中,你也说是不是我和弟弟生病就会觉得很麻烦,我解释道不是怕麻烦,是妈妈担心你们两个生病,让你们两个难受不舒服。我应该担心的是他们,而不是害怕麻烦,工作可以辞职,孩子是永远断不了的,那是最亲的。

还记得一件事,那时你只有15个月,刚刚学会走路,看到奶奶摔了一跤,你走过去要把奶奶拉起来,奶奶回来给我讲特别的感动,突然觉得我的孩子特别的懂事,为你心疼奶奶感到特别的开心。

在你一岁的时候,去大伯家要敷一个药,因为那个药味很重,所以就去大伯家呆了一个月,外婆来照顾你一个月,这一个月,你每次看到楼下的乒乓球台,你就会用手指,告诉我那是爷爷打球的地方。一个月之后爷爷回来了,你从沙发那里爬起来站起来,然后紧紧的抱着爷爷,眼睛里泛着泪花,好像再说,"爷爷你这一个月去哪了?怎么现在才回来?突然妈妈也觉得特别的感动,你是一个内心里特别敏感的孩子。

你两岁的时候你就认识所有的1~10的数字,会背一些唐诗,以前特别热爱看书,每天都会要妈妈一起讲故事,有时候讨价还价,从8个月到5岁,妈妈每天不间断的给你讲故事,同时你也喜欢玩你的小天才电脑,从小天才电脑上学到了很多单词,小故事等,所以在幼儿园大家都认为你是一个聪明的宝宝。你是一个特别爱学习,也很自律的孩子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不用妈妈操心,你上一年级那一会儿,妈妈真的是一点都没操心,因为一年级有很多字你都认识,这是你从小到大给你奠定了很扎实的基础。

妈妈想告诉你,男孩最重要三大能力就行:读书,交友,运动。读书可眼界开阔,有内涵;交友可招展交际能力&人际关系,在人到达成熟时可以组队发展事业;热爱运动,内心阳光,同时也有释放压力的途径。

这三大能力,读书你做的很好,妈妈希望你能够再坚持下去,能够做到提炼,一些你的感受或者能复述出来,这样的话,你的语言表达能力会更不一样。

运动,你现在也有坚持跳绳,而且妈妈发现你最近有进步哦,以前感觉是为了完成任务,现在我感觉你是从跳绳中找到了一种愉悦感,把学跳绳当成一种玩跳绳,你的思路已经得到了升华。

交友,上个学期你已经交到两个好朋友,没有达到我们约定的三个好朋友的标准,是妈妈能感觉到你很开心,比一年级那个时候的你更加活跃了,看到你的进步,看到你跟小朋友一起玩,能主动的跟他们沟通交流,就像你所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继续努力,加油

这个寒假很长,我们在家宅了快有一个月了,感谢哥哥弟弟的陪伴,让我们家过年一点都不觉得冷清,虽然有时候也有两兄弟打打闹闹,但是哥哥的大度让妈妈刮目相看,比如说一个玩具,在玩的时候弟弟也想玩,然后弟弟就用哭来想得到玩具。你有时候也不会让着他,但是你有时候会听妈妈说,哥哥我5分钟弟弟我5分钟,你也会这样引导弟弟,不跟弟弟去计较,对啊,我发现你很爱你的弟弟,你有时候会带他去尿尿,他现在尿裤子比以前好了很多,也有哥哥的功劳,还有你有时候会给他喂饭,弟弟突然觉得为哥哥喂饭特别开心,第2天又想找哥哥喂饭,因为弟弟感觉到哥哥很爱他。看着你们俩兄弟感情这么好,妈妈感觉很欣慰。有时候因为弟弟咳嗽,我怕你们两个兄弟之间传染,所以好好的去爷爷房间去睡,你也基本上能够欣然的接受,妈妈真的觉得你现在听得进去,知道是为了你好,给你点个大大的赞。

乔乔,妈妈觉得你也是一个很自律的孩子,最近跳绳都是很主动的跳绳,看书也还比较自律,哦,别忘了哦,要记得每天看1 story a day,语言是用来交流的,记得多说,错了没有关系。如果妈妈对你标准有点高,比如会挑剔你表达不准确怎么样,你可以直言的提醒妈妈,因为妈妈有时候也会犯错。

乔乔,最近一周我发现你喜欢和爸爸下围棋,下象棋,喜欢和爸爸分享你学习的东西,你的这个爱学习的精神,真的很好,继续保持下去,你会触发爸爸妈妈放下手机,会让弟弟也有学习的动力,你看弟弟最近是不是每天都爱看书,而且有时候还会让哥哥给他讲故事,有时候自己还像模像样的,自己拿着书自己读,我突然又看到一个哥哥小时候的模样的爱学习的弟弟。

乔乔,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哦,爸爸妈妈都得向你学习,当然爸爸妈妈如果做的不对的地方,你也可以指出来,让你在家庭会议上指出爸爸妈妈的缺点,如实如是的说出你内心的想法一样,就像你上次说我给弟弟找了一本班级的书,以为是一个惊喜,为什么妈妈说不是一个惊喜呢?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提得非常的好。

妈妈尽量做到不吼你,不指责你,多给你说一些正向建设的语言,也希望哥哥多跟妈妈一起交流,妈妈既是教练,也是你的朋友。

宝贝,共勉

202002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