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阅读教育孩子》读书笔记

最近在工作闲暇之余,恢复读书。选择《我用阅读教育孩子》这本书第一是因为我本来就对阅读感兴趣,感觉书里的世界是一个新鲜的世界,可以打破地域和交际圈的限制,去领略不同的世界。而且阅读这个习惯相对来说比较廉价,成本低而且收益高。所以我一直很重视阅读。第二是因为自己怀孕,对教育也有了兴趣。所以看到这个书名,觉得十分感兴趣,就想要一睹为快。

读的过程中,十分佩服这本书的作者周璐。她是青少年阅读教育专家、有书少年的总编辑,曾任中信书院副总,北大《后E视野》主编。资深媒体人,曾采访过比尔·盖茨、柳传志、林毅夫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她用阅读培养了优秀的女儿,并且在培养的过程中十分用心。文中她提到了亲子共读,读书会,戏剧教育等,这都让我感觉到她绝对是一个队教育十分用心的人。

今天,阅读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绝大部分家长的认可,很多家长都已经认识到了阅读对于语文学习的重要性,阅读对于写作的重要性,阅读对于增长孩子的见识、开阔孩子的视野、开启孩子的心智之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得我小的时候,我哥哥已经开始给我买儿童书,虽然当时不知道什么,但是现在想来,对于个人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当时买的书有诗词,猜谜语,童话故事等等,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能有这种待遇已经十分可贵。

好的阅读能带给孩子家长们所给不了的人生智慧,好的阅读对于孩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品行和情操的培养、情商的提升、道德的完善、习惯的养成等等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正如大文豪雨果所言:“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

好的书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比家长更有说服力的人生导师,可以取代家长的唠叨和说教,孩子由此可以完成自我教育的过程,从而实现教育的最高境界。

如果一个孩子能自我教育,那真的是一种很好的境界。我经常接触学生,见惯了太多家长对已经成年的孩子事无巨细,大包大揽,这样的孩子一方面自己的能力很差,另一方面待人接物也让人很不适用,想来正是因为家长太过于想要保护自己的孩子,想要去替孩子做事情,温室里的花朵永远都是脆弱的,所以我的小孩我一定会尽早让他培养独立能力,要让他自己去做事情。即使有的事情是付费的,托付给别人做的,但是我也会要求孩子尽力多参与,只为培养孩子的能力。

同时在工作中,我也能发现,为什么有的孩子习惯很好,有的小孩习惯于抱怨,习惯于去依赖别人,除了家长的言传身教,我们还应该注意什么呢?如何去培养一个小孩形成良好的习惯?这个也是我感兴趣的,以后有时间想要多多去了解。

现在深刻的感悟到,有了小孩之后,自己还有好多要去努力,比如说想要去多读书,以后才能多陪孩子领略更多的书中的世界,而且能更好的做出指引。但是现实是,目前我读的书很少,连四大名著都没有读完,更何况是国外的名著了,像日本的东野圭吾、法国的雨果、英国的毛姆都是我想要去了解的作家。相比这些书籍读了会让人的眼界更加开阔,至少会比现在的我优秀的多。另外,有的主题书籍也是我想要去涉猎的,比如说写作的书,我总觉得写作是一种自由抒发情绪的一种途径,像画曼陀罗一样,你可以自由的表达,天马行空,没有限制,而且不用去考虑倾诉对象的感受。写作可以真实记录你当下的心情,有的情绪是稍纵即逝的,包容让人打开心扉,去挖掘更多深层次的东西,确实会有一种疗愈的效果。

跑题太多,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也许某一天回过头来,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又会觉得很有意思。最近的生活让我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压力和责任都在追赶着我向前走。去负责另一个小生命的成长,去教育他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容犯错的事情,未免有些焦虑,想要好好去预习去准备怎么带给他更好的将来。物质上可能能力有限,实在给不了太多,只能是用心去教育,去呵护。

继续读书。

北京史家小学教师张聪认为:“与一些教育者片面地强调学生的古诗词积累数量不同,我们更关注孩子与诗歌相遇的经历,更强调对孩子“诗心“的培养。”

不焦虑

妈妈的焦虑会自然而然地传给孩子,会让他们成长中的幸福感、安全感大大降低,也不利于孩子在年少时建立良好的心理基础,学会自我的情绪管理。所以,作为一名妈妈,需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让孩子在你的焦虑下战战兢兢地学习与生活。

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先生曾说过:“任何当下让你焦虑不已的事,十年后回头来看时,都会觉得不值一提。”

作为一名女性,除了家庭、孩子之外,还需要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朋友、自己喜爱的事业,需要建立自己的精神世界。

职场妈妈请一直保持对事业的热情和追求,保持一颗上进的心,你的不懈奋斗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全职妈妈请保持阅读习惯,多和外界交流,坚持自我学习,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好奇、对人生的执着。我们需要把培育孩子看成一次难得的自我成长机会,由此学会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情绪,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家庭教育的实质其实是家长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我们只有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格局,才能把孩子带入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才能和孩子一起,看见更加遥远的未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家庭教育的实质是家长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这句话我很认同,因为最近深刻的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也能觉悟到自己的不足对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言传不如身教,为了不让孩子也面临和自己同样的困境,我想要去改变自己的不足,去营造一个更好的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家教的实质确实是家长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你做到了,孩子才能做到。包括平时和学生接触,总能发现,原来孩子真的是家长的镜子,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家长身上也表现的十分明显,所以总要找到问题的根源,从根源去解决比从枝叶上做删减要彻底的多。

这本书中还提到了“家庭文化建设“这个词,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颖的词汇,之前知道的是企业文化、传统文化等等这样的词汇,而其实一个家庭也是有文化建设这一 说的。查了一下,其实这个词就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家风。我把一篇相关的文章存为图片,放在这篇文章里,加深印象。

“家庭文化建设”相关内容

看完这篇文章,我想去反思,我和他搭建的家庭文化是怎样的呢?貌似现在抱怨比感恩多,批评比指责多。婚姻家庭也像一个人,也有生病的时候,也有需要治疗和调整的时候,有时候静下来,好好调整,会比带病前行要好的多。怎么去营造一个和煦的家风呢,怎么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呢?这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或许自己应该加入早读的内容,每天早上去读一些家风相关的文章,去潜移默化改变自己的思想,这样也许会受益比较多。

在家庭中,拥有好的家风文化,家庭就容易从家庭文化所形成的氛围中,获取精神力量,并影响到工作,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有利于家庭向良性方面发展。反之,那些没有家风文化或者家庭文化不完善的,家庭当中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灾厄,困苦等等。

郭力老师是名副其实的牛妈,但她不是虎妈。她是北大中文系硕士,饱读诗书、睿智过人。她曾给我们分享过“论家庭软实力”的讲座,其中的核心观点是,家庭在教育上的投入,包括给孩子买学区房,报各种兴趣班、补习班,让孩子上价格不菲的国际学校等,这是家庭的硬实力,而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学识、见识和视野,母亲的自我学习能力、反思能力和自我成长能力是家庭的软实力,而这才是家庭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

郭力老师培养的女儿被耶鲁大学录取,这真的证明了她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因为今年我也有一名学生被耶鲁录取,十分优秀,不管是个人的学习成绩还是素质,总是彬彬有礼,兴趣也十分广泛,我很欣赏她。这段话中也强调了母亲的学识、见识的重要性。看来在一个家庭中,确实男性是承担着经济的压力,而女性更多的是教育的责任。硬实力上来说,可能我和某人能力有限,只能提供有限的物质条件,软实力则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言传身教,去引导孩子,这才是成败的关键吧。反观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家的条件和我的聪明程度,其实是一般般的,而我在小学当年同龄的孩子中能走出来,读到研究生的学历,其实更多的在于家庭的引导,而不仅仅是金钱层面上的,更多的是意识层面,还有一点就是自己要多做善事,综合起来,才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人。

母亲的见识的积累、视野的拓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获得,例如旅行、游学、参加一些兴趣班等等,但是最有效、最经济、最持久的方式就是阅读——自己阅读,与孩子一起阅读,读各类经典书、新书、好书。母亲唯有不断读书,不断丰富自己,才能匹配孩子的未来。

对于幼年的孩子来说,读书、交友和运动是重要的事情。

文中也谈到了,真正成熟的爱是既喜欢他的优点,又能包容他的缺点。在这一层面上来看,我这方面也很欠缺。

书中也提到了“逆商”这个概念。百度了下逆商的定义:

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超越困难的能力。

AQ不仅是衡量一个人超越工作挫折的能力,它还是衡量一个人超越任何挫折的能力。同样的打击,AQ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而AQ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

逆商也是应该从小就注重培养的,但是怎么培养呢?

作者的做法是用人物传纪来激励孩子。其实提到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苏东坡在面临逆境时,依然过得潇洒自在,他热爱美食,把富贵人家不屑于吃的猪肉,烹制成了“东坡肉”,他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却说自己的房子能看到风涛烟雨,午睡醒来,能忘了身在何处。他真的是一个能把艰苦的日子过成诗的人。

提升逆商的几种方式:

1. 培养孩子“平凡和苦难孕育伟大”的信念。

2.多带孩子去看看天高海阔

3.为孩子建一个优质的交友圈

4.用书信的方式深情鼓励孩子

自古以来,家书是两代人之间达成理解、谅解、和解的桥梁,是传承爱、价值观的鸿雁。微信沟通的特点是短平快,但是缺点是不能深刻地表达彼此的思想,直击内心。

要学会投资自己

股神巴菲特告诉我们,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因为没有人能够夺走你内在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尚未使用的潜力。

巴菲特说,无论你觉得你的弱点是什么,现在就解决它。不管你想要学习什么,今天就开始。不要拖拖拉拉,等到老了才后悔。投资你自己,你会拥有一个更有价值的人生,不仅在于你能赚多少钱,而且在于你能够从生活当中获得多少乐趣。你自己变得越有趣,就越能交到更多朋友。

我们学习、读书、交友、旅行,其实都是投资自己的一种有益方式。人这一生只有不断地投资自己,不断给自己输入,才能不断有新的收获,不论是在财富方面还是在精神方面,这是能让自己在未来不断增值的一个秘籍,希望你能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断地投资自己!

投资自己,这个观念非常好。其实人这一辈子,外界的人来来去去,有的朋友曾经非常亲密,无话不谈,最后也相忘于江湖。去把所有的希望、所有的情感都投资在另一个人身上,总是有些不踏实。投资自己,让自己不断增值,内心才会更加充实,面对未知的世界才会更有底气。

财商

书中也提到了财商这个概念。记得之前在国际学校工作的时候,有接触过这个词汇,百度了下概念,内容如下:

财商:本意是“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 [1] ,财商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

财商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创造财富及认识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即价值观);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金钱是一种思想,金钱也是对物质世界控制能力的数量化表现。金钱思想能具体呈现一个人的智商、情商、财商、逆商(遇到逆境与挫败时的承受力)等,财商不是通过培训、教育出来的。财商是通过精神世界与商业悟性的养育、熏陶和历练出来的。通过对财商的养育,其目的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与人生观。财商是实现成功人生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人的一生中,财商、智商、情商形成的最佳时间段是青少年阶段。

让孩子多读一些关于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书,再带着孩子去亲身感受书中记录过的地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帮助孩子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的感性认知,更能打开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在读书与旅行中看到世界的多样性,领悟到人生的多样性,让孩子拥有多元的价值观。

在工作中,经常强调大学生们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没想到小孩的教育从小就要这样的,既要阅览群书,又要出去走走,真实地去体验生活,去名山大川看一看,去博物馆、科技馆、去参加一些调研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不得不说,经济发达的地方,教育水平确实相对比较高,能给孩子提供的实践机会也更多。

读完了,真是十分佩服作者为教育孩子所下的心血,这样环境下教育出来的孩子怎么可能不优秀。同时读书的过程中,作者有提到自己同事的孩子,孩子的朋友们,一个个都非常厉害,优秀的人真的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玩的啊。教育真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加上今天出来的新闻,杭州女童真的是去世了,留守儿童,留守老师,进城务工人员,加在一起,还有安全意识的淡泊,社会的威胁,加在一起促成了这起悲剧。想说孩子是没错的,是无辜的,但是却承受了这一切,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教育程度高的家长各种意识也会很强,一方面对自己的孩子保护的好,另一方面也能提供更好的教育,相比而言,落后地区的孩子真的是好可怜,人生而平等,但是又不平等。生在穷人家里,就是不能享受到富人家孩子同样的事物,同样的教育,但是还是要在一起竞争的,这又如何公平呢?教育公平真的是太难太难达到的啊。

愿天下不再有悲剧,愿每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在爱中成长,而不是冷漠与遗弃。愿意去相信每个人都是造物主的光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