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姐姐舒渊:暗香盈袖醉红尘

吸日月之光,沐天地之灵。你是阳光雨露滋养的最美艳动人的精灵。

感人世艰辛,叹生命神奇。我是万丈红尘里最坚韧不屈的红颜。

同根同源,灵性相通,共有的都是一颗玲珑婉约女儿心。

我以柔弱之躯,活出人间姿态;你以水的妩媚,温暖世间心灵。

是神秘的吸引与共鸣,让我们彼此靠近。

此,在唇齿相依间,你成为我千转百回的一世爱恋。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巧透明的高脚杯,暗香涌动的赤色琼浆,涂有丹蔻的纤纤玉手,性感妩媚的红唇……当红酒遇到美人,带给你的会是怎样一种想像?

     舒渊,一位80后女子,一位曾与针药打交道的护士,一位曾一心在家带孩子的全职妈妈,当她与红酒遭遇,书写的不仅是想像中的浪漫华美。带给她更多的是商海征战中的艰辛与挑战。正如一杯葡萄酒,轻摇,深吸,轻抿,带给人的是穿透心肺的温润滋养,是唇齿留香的无穷回味,是直击心灵的怜惜与感动。


凤凰涅磐:

懵懂女孩白酒销售练胆识



    1999年,从卫校毕业的舒渊被分配到某乡镇医院做了一名护士,整日与药品、点滴、病人打交道,黑白颠倒没有规律的生活让舒渊逐渐厌倦。2001年初,不顾家人反对,舒渊放弃稳定的工作,毅然辞职,只身一人来到宜昌。

   21岁的小姑娘,在宜昌无亲无故,对世事懵懂无知,一切都要靠自己。凭借山里妹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她开始一家家找工作,沿街的商店、餐厅,不管有没有贴招聘启示,她都要进去问一问。如很多心怀改变命运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她也一心想着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在宜昌站稳脚跟。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之后,终于有一家酒业公司录用了她,工作是向到餐馆吃饭的客人推销白酒。这对从来没有喝过酒也不会喝酒,性格内向胆小羞怯的舒渊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每次面对客人,她都脸红心跳,端着酒杯就是不敢上前。不会喝酒,不能喝酒,却要推销白酒,这在同事们听来简直是异想天开。但舒渊却只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用事实给予了同事和老板以证明。

     不比酒量比什么?比对酒的相关知识的了解!倔强不服输的舒渊买来了厚厚的几大本关于酒的专业书籍,从白酒的酿造、类型、品鉴,到市场上畅销的一些品牌白酒各自色、香、味的特点、口感、风格等等,她对自己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式的恶补。有了专业知识的垫底,不喝酒,只是滔滔不绝的将酒的相关知识一一介绍,往往让顾客心悦诚服得自动连干几杯,外带买下她推销的酒。许多常到这家餐厅来吃饭的顾客都对年轻却懂专业知识的舒渊竖起了大拇指。

    年轻的舒渊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学习带给她的尊严。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跑在别人的前面。



脱胎换骨:

全职妈妈红酒代理觅商机



   在白酒销售行业浸淫了几年之后,如大多数女人一样,因为结婚生子,舒渊不得不远离社会回归家庭。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舒渊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价值与意义。看到在一家上市公司任区域经理的丈夫每天激情飞扬的样子,相比较自己的“灰头土脸”,内心就涌满了难以言说的酸涩滋味。舒渊暗自告诫自己:“女人完美的人生,一定要有完美的事业来成就。”她开始时刻留心重回社会的机会。

    2010年年底,舒渊到武汉拜访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当时正在做“总统之爱”品牌红酒的湖北省总代理,他有意让舒渊拿下宜昌地区的代理权。对于朋友试探性的提议,舒渊没有过多犹豫,决定跟随朋友一起干。唯一不自信的是,她过去一直做白酒,对于红酒知识基本属于空白,自己能做好吗?“不懂就学!你当年推销白酒的时候,不一样对白酒知识一无所知!”朋友的话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找店面,找装修设计,找员工……一直冷眼旁观的丈夫见舒渊风风火火的确实是在认真做事的样子,下班之后也主动当起了舒渊的参谋和帮手。

     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2011年5月28日,位于万达广场的“总统之爱红酒坊”终于正式开门营业了!舒渊将这一天形容为自己的重生日。离去,只是一步之遥,而回归,却用了整整5年!摆在舒渊面前的,将是怎样一个未来?

     舒渊结合自己过去的白酒销售经验,决定主攻“团购”销售渠道。她一口气招聘了12名销售员工,按照区域划分任务范围,她自己也跟着员工们一起四处拜访客户。卖酒!卖出更多的酒!!这就是当时每天想的最多的事。

     努力没有白费,开业头三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20多万元,这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想。开头的成功让舒渊信心高涨,决心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为了丰富进口红酒的品类,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她又陆续引进了意大利的“兰博基尼”,法国的“歪脖子”,澳大利亚的“天鹅庄一号”等几大品类的原装进口红酒。

     梦想从来都很美好,但梦想也总是与挫折相伴相生。商机很诱人,但商机从来就饱含着危机。正当舒渊决心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遭遇到了市场的寒冬!

      由于酒坊一开始就是依赖人际关系营销获得批量团购订单,基本上没有想到靠零售来存活,因此,当2012年后,商务接待请吃送礼的习惯突然断崖式的消失之时,一下子让很多如舒渊一样做红酒庄的,靠政府国企及大企商务接待这一特殊市场而生的商家们难以招架,许多类似商家不是关门就是转行转让,市场进入到行业性洗牌和调整。舒渊的红酒坊也由开始的月入数万一下子下滑到数千元。

     舒渊每天都在思考酒庄的突破口。想得头痛的时候就读有关红酒的书。一日,她看到一篇介绍红酒酿造的过程的文章,压抑许久的心突然豁然开朗。

     温暖的太阳因子透过数亿光年的距离、投射到山坡的葡萄藤上、结成一株株饱满璀璨的葡萄。一颗剔透晶莹的葡萄到一滴浓郁馥郁的红酒大致需要五步:采摘、破皮压榨、发酵、陈酿以及装瓶,最后才沉淀成诱人美丽的红酒。寻觅事业的过程,不正如一款葡萄酒的诞生过程?其中的辗转波折,并非一蹰而就,必经过千锤百炼,才成就为如此绮丽多变、丰富多彩的尤物。

     苦思苦虑之后,舒渊重拾信心,决计要将红酒事业进行到底!这一天,她在自己的空间日志郑重地写道:我愿意永远做一个葡萄酒一样的女子,在沐浴阳光,吸吮雨露后成熟,在压榨,破碎后历经千锤百炼;在千锤百炼中又回归水的本质,纯净如初;拒绝被异化被污染,润泽世人,感恩阳光雨露!



另辟蹊径:

潜心红酒文化推广获转机

    “只有懂得才值得拥有。既然大众还不认识不了解红酒,那么自己真正要做的,就是让不了解红酒的人了解红酒,让喜欢红酒的人爱上红酒,让爱上红酒的人遇到红酒的知音。”舒渊决心调整思路和方向重新起步。

     破与立,思与变,让舒渊获得转机。

    “直到现在,诸多大众消费者依然一方面认为进口红酒昂贵,一方面又觉得进口红酒鱼龙混杂难以辨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褪去进口葡萄酒神秘、高端 、奢侈的光环,还原进口葡萄酒消费品本质的消费属性,满足大众平民消费者对健康品质葡萄酒的消费需求,尽力让进口葡萄酒消费平民化和透明化。”

     这一年,舒渊跳出卖产品的思维模式,将葡萄酒文化教育作为切入口,开始潜心打造一系列以红酒文化推广为主题的红酒品鉴沙龙。丈夫帮他策划,她组织执行,从最初的十多人到几十人一场,一场一场的讲葡萄酒的风土、产地文化,酒庄故事,酿造工艺,普及葡萄酒的品鉴知识及商务文化礼仪,大大小小保证每月举办一到两场葡萄酒知识沙龙讲座和品酒会。这些免费文化推广活动,获得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认同。几年的坚持,培养了客户,也收获了客户对舒渊及其团队的信任。

     开朗、热情、乐观,这是人们对舒渊的性格特点评价;认真、勤奋、专业,这是人们对舒渊的职业态度评价。信任直接产生了购买力,在一场接一场的活动中,舒渊付出了辛劳,收获了信任与友谊,300多个会员,是她的客户更成为了她的朋友。他们信任她,需要红酒的时候,只需一个电话,量身选择的红酒就有专人送到家。走过2013年的低谷,2014年,在整个红酒行业依然萧条之时,舒渊却赢得了转机,销售额开始逐月呈现上升势头。

     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在专注红酒文化推广的几年里,舒渊先后到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地学习红酒文化 ,更到深圳学习一个多月,于2014年顺利通过了英国的WSET中级品酒师认证!知识的累积,专业的提升,让舒渊的服务更专业更具个性也更权威,为此,也获得了更多红酒爱好者的信赖与支持。

     舒渊凭借不断的努力,将自己的人生带入了另一个高度。



坚守理想:

执着一生的事业永远在路上

    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都在借助网络渠道推广产品和服务,2015年,舒渊也加大了微博、微信的营销推广力度,通过网络社交媒介的线上交流,聚集更多的红酒爱好者,再通过线下的各种主题红酒会的打造,扩大酒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对于未来,舒渊还有很多构想。除了继续巩固完善酒庄“选酒专家”的角色定位,她还想倾力打造“总统之爱酒保管家”葡萄酒入户消费体验模式。另外,她还希望把“红酒姐姐”注册成自己的商标,与国外知名葡萄酒生产酒庄联合打造成知名的红酒品牌。

     时光如梭,舒渊与红酒相伴已整整五年!这个过程,这其中的情绪转折,舒渊形容为就像品一杯红酒。她默默地端起面前的红酒,先观其色,再闻其香,后品其味——将酒杯举起,杯口放在嘴唇之间,并压住下唇,头部稍向后仰,把酒吸入口中,轻轻搅动舌头,使酒均匀地分布在舌头表面,然后将葡萄酒控制在口腔前部,稍后缓缓咽下。

    “这圆润、醇香、微涩的感觉,这舒适、甘醇、芳美的感觉,这有着纯正的橡木香味的独特香气,细腻、典雅、醇和,不是亲自体验,难以表达其中真味。这也是我创业几年来的真实体悟:苦涩已逝,唯留余香,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