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有哪些亮点?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6年高考已经全面拉开“战幕”,940万学子早已经准备妥当,步入考场,面临人生第一次的选择和挑战。而考场外,和往年一样,依然是网民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亮点一:史上最严的高考

众所周知,2016年6月7日迎来的是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高考考场纪律,也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不少地区也出台相应的举措,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例如,广东、湖北等地今年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验指纹”进考场。将每位考生的姓名、身份信息,包括指纹和照片,录入官方验证设备,考生会先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再进行身份验证,人防、技防并举严防作弊和替考。北京也启动特警进行护卫,押送考卷,以防止考题泄露。


专家:利于实现教育公平,不利考生正常发挥

针对媒体称“史上最严高考”一说,有专家提出自己的观点,从教育体制和教育发展方面而言,有利于教育实现教育的公平性,也利于教育质量提升。但是从考生角度而言,媒体如此大肆的渲染,无疑对考生的心理增加更大的压力,极有可能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考生本身就顶着巨大的压力参加高考,而今年则在几个月前就一直强调“最严高考”、“作弊入刑”,这样的举动基本上没有考虑到考生的心里和现状。

亮点二:高考作文被批“N宗罪”

不出所料,今年的高考作文依然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7日中午,部分高考作文题一经公布,即被考场外的“考生”冠上了各种“最”的称号。“最难懂”、“最科技”、“最思辨”、“最接地气”、“最有心计”等等如此的“罪名”,严严实实的扣在各地的高考作文头上。网友表示,一张漫画实在看不出说明什么,众说纷纭,各有所长。浙江考卷中“虚拟与科学”被称为“最科技”,网友直呼,出这题考虑山里孩子的感受了吗?

专家观点:漫画作文,需从不同角度解读

很多网友称,全国一卷的高考作文是“最难懂”,对此有专家称,漫画可以有多个视角,可以竖着看,可以横着看,甚至可以斜着看,从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出不同的内容和寓意。专家表示,学生家长的态度,其实反映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片面追求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从更抽象的角度,这也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对进步、退步的态度。

亮点三:考生家长,随时都有亮点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年的高考,考场内考生“提笔奋战”,考场外家长翘首以盼。所以,今年的高考考场外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长在场外各种等待、各种交流、各种助威、各种摆拍。有家长穿一袭红衣,为了讨的好兆头,也有家长穿一身旗袍,希望孩子旗开得胜。各位家长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通过这次人生大考,也算是煞费苦心。

专家观点:操心孩子是好事,调整心态最重要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高考看的特别重要,所以更多情况下,家长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中。有家长表示,高考前一天晚上,自己紧张的睡不着觉。针对这一现象,有专家表示,孩子将家长作为自己的榜样,如果看到父母如此紧张,无形中就会增加压力。所以作为家长,担心孩子的考试情况理所应当,但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更为重要。专家建议,如果家长不能更好调整状态或者过于紧张,在考生进考场前一小时尽量少刻孩子接触,以免受到影响。

每年大高考,不仅仅牵动的是一个考生或者一个家庭,更是牵动了社会上有志之士,有的哥的姐拒单专送考生;有爱心医护人士设置考场义诊,随时待命帮助有需要的考生;更有武警开道,送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也有热心路人甲为考生让道;也有爱心商家为等候在外的家长送饮料。这一幕幕都可以成为高考的亮点,也是每一位社会热心人士对于考生的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日,小生拿着相机路边等人,在不经意间眼睛接触到了惊喜,雾霾严重的城市中的那一抹艳丽,便想留下这可能明天就会毁灭...
    大大冻果冻阅读 168评论 0 1
  • --《指数型组织》浅理解 共享经济时代,商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都是以指数的方式在前进,这不同于以往所有的社会...
    天青色Gracy阅读 428评论 2 4
  • 在农村里,养猪是稀松平常的事,农村人不光吃过猪肉,更见过猪走。 而在被人们称为“贵族学校”的全寄宿制学校里,圈养了...
    幼稚着我的幼稚阅读 516评论 17 19
  • 别放弃。“当你错过满天星星时,不要流泪,否则你将错过黎明”,人生之路很漫长,不要因为一次的失利就悲观,否则你会在下...
    浅_mo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