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2019,遇见更高效的自己|2019手帐体系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阅读了柳比歇夫的《奇特的一生》,开始了自己的时间记录;2017年遇到了潇洒姐,开始向往着“活时尽兴,去无所羁”的生活;2018年遇到了九月麦地,开启了手帐效率工具的生活。到2019年,不知不觉,我写手帐也进入了第四个年头了。手帐于我而言,从人生编年史的记录工具,慢慢转变成了目标管理,效率提升的工具。2019年,我会更加注重于手帐的效率和目标管理的功能,让手帐成为助力我成长的工具。

所以,2019年,我的手帐关键词是“目标达成”。

一、2019年手帐主题——目标达成

既然是目标达成的手帐,那么我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用手帐达成的目标在2018年的11月和12月间,通过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从人生蓝图出发,倒推自己2019年想要做的事情。所以,在2019年,我使用手帐达成的目标就是:用手帐这个工具带领自己成为一个自律,会学习,有价值的人。

1、成为自律的人

要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计划和复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自律方面,我设置了三大类手帐——计划,记录,复盘。

01 计划类

计划类采用的是电子手帐和纸质手帐结合的方法。

日事清

首先是制定2019年的全年计划,以及拆解到每个月的月计划。我选择的工具是日事清。因为日事清可以直观的看到计划的拆解和项目进度表。这种展示可以让自己随时反思计划的执行情况,提升执行率。

具体使用方法是:2018年年底,用日事清记录2019年的三大目标,以及其他领域的小目标和每个目标的拆解情况。

其次是月计划。月计划采用的趁早效率手册半年本。

具体使用方法是:每个月月初把日事清的拆解的计划写在趁早手册中。月历:写下当月重要的事情,包括已经固定的行程安排,重要的事项等等。每天:写下最重要的三件事以及其他的todolist和自己的灵感等等。

趁早

02 记录类

记录类采用的是时间管理app- atimelogger 以及某宝的三年日记。

时间记录

不去记录时间,就不会知道自己原来有那么多时间没有高效利用起来。2016年开始的时间记录,我使用的都是纸质的方格本或者九口山的新LD工作本。用纸质的手帐记录不是很方便,一方面不能汇总去复盘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一方面在工作的时候,不方便拿出来写。

电子的记录可以很好的解决汇总和书写的问题。2018年底开始用atimelogger记录自己的时间,大于30min的时间和项目都会记录相应的情况。

大事件记录

虽然说每年都会有趁早手帐去记录,但是当自己想回顾的时候,总要把一年的手帐本都翻出来,才能找到。所以今年用了某宝的三年日记,每天一句话,记录当天值得记录的一件事或者一个感悟或者怦然心动的瞬间。三年记录可以进行纵向对比,看看三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什么,三年后的自己又有什么改变呢?

03 复盘类

复盘类主要是时间的复盘和事件的复盘。

①时间的复盘——国誉自我商务版

年末的时候被@九月麦地种草了国誉自我商务版手帐。国誉自我的主要作用是复盘每天的时间使用情况,并且根据atimelogger汇总记录。具体的写法是:

时间轴:每晚睡觉前根据atimlogger复盘时间,在最下面的几行写上自己的工作,学习,写作,英文,运动,陪伴,浪费等等的时间汇总。

月打卡:记录习惯养成事件。

其他的用法都参考了B站的博主们,记录阅读和观影。

②事件的复盘——趁早效率手册半年本

今年我开了两本一样的趁早效率手册,一本用来计划,一本用来复盘。选择这个是因为喜欢趁早的设计和纸质。以前用过九口山的,纸质很好,但是很薄,不论用什么笔写都会透,所以今年全部改用了趁早。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每晚睡觉前复盘:

今日主要学习★

小成就★(因为自己不自信,所以写每天的小成就事件来增强自我效能。这个方法是来源于秀燕姐的指导。去年坚持了2个月的成就事件梳理,的确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信心在一点一点的变强。)

小确幸(记录让自己开心的小事情,来提升幸福指数。)

小情绪(记录当天的情绪事件,分析情绪产生的过程,并且反思后续如何做)

饮食记录★(2019年要调理自己的体质,所以会在每日写下自己的饮食记录。)

情感账户(父亲年纪大了,在家的时光,我希望会有高质量的陪伴,所以开辟了这个栏目记录陪伴时光。)

每日反思★(只有反思才会带来成长,每天反思自己做的好与不好的地方。列下行动计划,才能更快的成长。)

★为必填项,其他的项目如果有的话,会及时填制。

2、成为会学习的人

2019年的学习主题是写作和英语。所以相对应的也开启了两类学习笔记。

①写作

输入:

工具类书籍阅读笔记:用幕布做工具类书籍的阅读笔记,并持续分享

碎片化学习笔记:A4 MUJI活页记录公众号文章,以及自己的实践笔记,配合便利贴使用。

写作课程的学习笔记:石墨文档逐字稿+幕布(梳理结构+行动计划)

写作素材的收集:印象笔记

幕布大纲

输出:

幕布写文章大纲

简书和石墨书写文章

手帐体系大纲

②英文——用石墨记录课程逐字稿。

3、成为有价值的人

成为有价值的人,对于我来说,就是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即计划+反思。采用如下的手帐。

①工作计划

365计划,和趁早类似,放在公司中,月周日计划计划和记录。

②反思

工作有待改进的地方及时记录在九口山本子中,这本是去年留下来的,今年用作了工作反思本。

③工作学习

采用的是普通的横线本,用来记录自己每天学习到的外贸知识,并且附上自己的实践心得。

二、磨合期的感想和建议

1、磨合期的感想

我已经和这套手帐磨合了11天。总体使用下来觉得还挺不错的。除了使用的前三天会有一种手忙脚乱,会忘记记录,后期逐渐适应手帐的节奏之后,磨合的还是挺好的,起码手帐的空窗率比以前小了很多。或许有人会问那么多本子,会不会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经过这11天的磨合下来,每天写手帐的平均时间不会超过30min,基本上都是在碎片化时间思考今天值得记录的事情,然后睡觉前梳理一遍就好。

2、手帐选择小建议

对于手帐新手,我有一些小的建议。

①以终为始,从目标出发选择自己的手帐。

如果是把手帐作为工具来使用的话,一定要以终为始,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再去选择工具。比如我的手帐体系是以效率和管理为主的,不进行拼贴。但是有的小伙伴是把手帐作为美学体验的,会进行大量的拼贴,这个时候,趁早手帐可能就不太合适了。因为趁早手帐的功能主要是提升效率。

②手帐体系可以变更

手帐体系确立之后,是可以随时变更的。因为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才是最好的工具。

比如原本我的国誉自我是用来写工作时间记录的,后来在工作中发现不合适,所以就变成了复盘的工具。

③类似功能的手帐本不要重复购买

市面上很多的手帐功能是类似的,只是设计有一些区别。所以买手帐之前一定要考虑不要去买类似功能的手帐本。类似功能的手帐本容易产生空窗,比如我买了一本本子事多,想尝试weeks写法,然而发现这本本子和趁早的本子冲突了。所以本子事多就被我空置了。

三、结语

2019的效率手帐体系于我而言,是我实现三大目标的工具,是我高效生活的见证。

期待2019年,我们都可以用手帐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