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爱情,不过如此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原文记不清了,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朋友说他要结婚了,因为家里人都催的紧;朋友说她要结婚了,是因为时间不等人,再过一个月她都要二十八岁了……唉,真希望有一天我结婚是因为爱情……

我十分确信,有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矫情的人,一个矫情的男人,老同学见面经常说的一句话,贱人多矫情,说实话,我常常会用这句话去默默的诋毁一下自己眼中的贱人,但对我自己而言,我会这样开导自己。我的矫情是因为内心太过于细腻,是因为自己丰富的情感,是因为对一切事物尚且存在不忍的善心和不忘的初心,更是因为不想这么快就成熟就长大的未泯童心,当这些原有的轨迹和前提稍稍偏移,我便会开始发发牢骚,甚至会忧愁善感起来。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一个好朋友,我的大学同学老九。几年前上大学时,我们一个寝室总共八个人,可没过多久,老五便转校去了国外,又没过多久,老九作为一个转校生住了进来。我们寝室八个人,走了老五,来了老九,我排行老七。

老九家在河北中部的一个农村,距离首都很近,但条件一般,为了挣更多的钱,抵御迅速攀升的房价物价,让老爸老妈过上更好的日子,也顺便满足一下自己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大学毕业,老九应聘到了一个不错的单位,只不过太过偏远,工作周期还很长,据说有的年头忙起来半年都不能回家一次,而我则留在了北京工作,和老九相比,北京距离我的山东老家可就近多了。我们见面的机会一下子变少了,说实话,大学四年,老九在一大帮哥们儿同学里和我最铁,也许是因为兄弟感情够了火候,毕业将近一年,我有点想念老九了。

第二年他回家探亲时路过北京,我们可算有了时间见上一面,我们找了个小馆子坐在一块,一点寒暄没有,便热络地谈起了大学时候的生活和回忆。很不幸的是,他跟谈了三年的女朋友琪琪分手了,原因没有听他说起。但那个女孩我是知道的,太强势了,其实不适合老九,老九太实在,也太老实了,再说一次实话,我从一开始便没看好这段感情,就像老九当年并不看好我一样。

那天在饭桌上就我们两个人,几个小菜,一瓶北京特别常见的“一担粮”,用了三个多小时,看得出来,他的酒量就像从前一样没有长进,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

那天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再见面,听说他和那个琪琪又见过几次面,却都不了了之。我特意打电话找到他,开始数落他太傻太痴情,他就只是简单地笑着,懒得解释。他说他可是很忙的,没日没夜的工作,他说他要好好努力,要争取早日出人头地,要挣好多好多钱。临到结束,我嘱咐了好几次,让他一定要保重好身体。

时间没有因为我们或喜或悲就出现旋涡,日子一天一天过着,老九很忙,我也很忙。

忽然就有一天,我有了一丝小冲动。姥姥那里,大舅家的大女儿比我大两岁,和我一样,单着呢。我们从小一起玩到大,搜刮了一下自己脑子里所有关于她的记忆和印象,便得出了她很乖巧很文静的结论。我在心里默默地比较来比较去,我想,表姐应该会跟老九合得来,嗯,就是应该!

我总是那么冲动,一有了想法,便会想法设法找出机会付诸实践。一次家庭聚会上,我找到大舅和舅妈,将自己的想法抛了出来。老九在我们眼里真的是太优秀,大学四年,他在很多媒体报纸和杂志网站上都发表了不止一篇文章,他性格特别好,几乎跟所有人都合得来,跟老师跟教授甚至和好几个校领导都能聊上几句,毕业后去外地工作就是他自己下的决定,踏实肯干,不怕吃苦,有主见、有能力、有思想……我将溢美之词在脑子里简单组合了一下,全都告诉了大舅和舅妈,他们当然高兴了,表姐今年25了,还没听谁说过她谈过对象,家里人着急的不行,再加上我眼中的老九这么优秀,一家人很快就达成了共识,痛快答应让他们在一起处上一段时间。

表姐就坐在不远处,看似一脸无所谓的样子,但我敢确定,她肯定听到了。

不晓得这个决定是对还是错。我的初衷很简单,不过是帮助两个老大不小的单身青年寻找一个归宿,一个单身女青年,一个孤单男青年,虽然我这个牵线月老还一直单着。

我想了想,这里面更大的出发点是为了老九,很不想看到他整天忙来忙去,想着忘记却又忘不掉一些不开心的过去,琪琪毕竟成为了过去,他需要一个时时刻刻关心他,思念着他更能让他思念的人,生活不应当只是为了摆脱那些所谓的苟且,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应该有很多,摆脱是一种,拥有更是一种,摆脱过去能够拥抱未来是一种说法,但不见得拥有了未来便会忘记过去不是真理。

从这一点来看,我开始有了些对表姐的愧疚,这样自私的初衷是不是对她有些不公平?或许吧,将来的事儿谁都说不准,我可能错了,但也可能走了运,真就对了!我安慰着自己,也在默默为这件事祈祷着,祝福那些人!

“在不在?”

……

“在呢~你老人家想起我来了?”等了大半天,终于等到了老九的回复。

“时时刻刻都在想,只不过今天想的特别厉害!”

“哈~~有啥事说吧!”

“是不是还单着呢?”我们之间可以这样说话,直来直去,倒也不显得见外。

“对啊,怎么,你打算给我介绍一个?你呢,最近咋样?”看起来他最近心情还算不错。

“你还真是猜对了,真是要给你介绍一个,是我表姐,我可是把牛都吹出去了,你不能拒绝,这是她的联系方式,后边的事情要靠你自己!”信息发出去之后,我赶紧把手机调成静音,决心在这半天或者几个小时以内断绝和老九的任何联系。不过我想多了,等了一天,手机上还是一点他的消息都没有。

后面的事实证明,老九上心了,他主动联系了表姐。我的想法还有些阴暗,老九是不是为了赶紧摆脱上一段感情所带来的阴影才如此积极的呢,毕竟,一段新的感情是治疗感情创伤的良药,感情这种东西,只能说随缘吧。

表姐比我大两岁,比老九大上一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但印象里时间应该很短,大概就在一个月后,两个人的微信头像变成了情侣头像,是两只黄色的小鸡,一只头朝着左边,一只朝右边,用两只小爪子比出一个心的形状。很多人应该都见到过,也许,他们还是你曾经的朋友呢。

对于这件事儿,我决定去好好调侃了一下他们,顺便很积极地开始邀功。结果就是,老九不情愿地给我发来一个三块八的红包,并配上了一句“有多远滚多远”,表姐则是一如既往的安静,压根就没有理我!

两人热恋的进度和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

春节回家过年,在初二那天,我跟着老妈去了姥姥家,当见到了大舅一家人,很自然的就谈起老九。这边谈着,那边的大家伙儿也开始把耳朵凑了过来,老九很快就成了全家人热议的话题,说这的,说那的,真热闹。

表姐气色真不错,大舅告诉我,老九人很不错,很懂事,对表姐很好,她几乎每天都在夸他。看得出,表姐真的很喜欢,所谓热恋,应该就是这个状态,就像当年和我在一起的那个姑娘一样。

两个人都为将来的见面做着充足的准备,买情侣装,互相给对方和双方的父母寄着他们用心准备的小礼物,高兴地起着未来孩子地名字,男孩儿就叫佟,女孩儿就叫萱,然后互相诉说并倾听着对方的小秘密,仿佛在无声地发着誓,谁如果忘记对方喜欢的东西就要变成小狗,就犯了不爱不喜欢对方的最大罪过,估计在他俩的法律世界,那个记性不好的一方会被判上个终身监禁也说不定。

老九给表姐写了好多情书。“初见与久处,惊喜亦不厌,别时常想念,静默更喜欢”这首不成形的小诗就是其中一封。很简单,但表姐超级喜欢,我好几次在她发表的状态里面能够见到这首小诗的影子,有钢笔上的刻字,有办公桌上鼠标垫的行文,还有好多张自拍上清晰可见的文字水印。我相信,他们之间肯定有一些更加肉麻的情话和表白!

那些日子,两个人绞尽脑汁给对方起着各种各样的绰号。他叫她菇凉,她喊他骚年,他宠溺她为宝贝,她爱称他为傻宝,幸福在无声中绽放着爱情和美丽。

有一次回家,我联系了一回老九,电话那头的他状态还算不错,恢复了原先那个健谈的他,我感觉,他应该忘记了琪琪!我偷偷瞟了一眼表姐,发现她在看我这边,看到我瞟她之后,她又赶忙把头扭了过去,假装跟其他表姐妹聊着天。说实话,表姐这个样子真的好美,从小到大,在一帮兄弟姐们中,她一直是我们的大姐,虽然柔弱,但却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如果她能尽快找到自己的幸福,我们这群弟弟妹妹,肯定会很开心。

没一会儿,手机提醒收到一则消息,是一段话配了一张照片,照片是一个人坐着的背影,很明显是偷拍,像是在弓着身子在干什么,看那一头茂密的头发,这明显就是我!

“回趟家不容易,多帮家里人干点活,别光顾着玩儿……我替你姐批评你一下!”回头看了看表姐,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做心有灵犀了!三个人的一番操作似乎是心知肚明,表姐偷笑着,老九可能也在开心地笑着,我呢,既尴尬,又幸福!

时间慢慢地走着,这期间我和他们联系了好几次。老九一直在单位,表姐几次放假想去见他,但都被老九拒绝了,理由很简单,“太远了,你一个人来,我不放心!等着,等我去见你!”

他盼着、她等着,整整多半年时间,两个人电话、微信、视频互相传递着思念,爱的热烈,更爱的幸福,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彼此的依恋。往往两个人会因为等对方的一条回信而等到半夜一两点。不要忘了,他们两个人,一个25岁,另一个26岁,都已经不是未经世事的小孩儿,老九看上去早就忘记了过去的伤疤,她则像少女一样享受着她的初恋。这大半年下来,两人却一直没能见上对方一面。

那年暑假,老九掰着手指计算着日子,规划着即将到来的假期,期待着双手能够触摸得到的幸福。从离开单位那一刻起,他便开始在脑海里无数次预演着两人见面的画面,想着想着,便会情不自禁得笑起来。他准备了好多礼物,有吃的,也有玩的和用的,有送给她的,还有送给她父母和她妹妹的,事无巨细,生怕忘记哪个环节。他感觉,等打点好了这些行李,就可以把她娶回家,生两个孩子,然后一家人过上幸福的日子。

路途枯燥却充满着期待,火车呜哧呜哧从一座城市开向另一座城市,二十三个小时偷走了一个年轻人一天的生命,却慢慢地滋养出了一天的思念,勾勒出了一条幸福的轨迹。

第二天十点多,他到了她的家乡,一个滨海的小县城。按照两人的计划,表姐工作的学校尚未放假,虽然学生们都已经离校了,但由于一系列琐碎的事项,表姐实在脱不开身去火车站迎接她朝思暮想的情郎。

老九腼腆得出奇,都已经到了表姐的家门口,自己却没有一点胆量去见见大舅和舅妈,纠结了好久,却还是在县城里找了个酒店,一个人等着即将下班的伊人,紧张和期待,让他忘了两天旅途的奔波,他有的时候会手忙脚乱,有的时候则会坐立不安。

表姐也显得不那么镇静。这么长时间以来,情郎离自己最近的一次非今天莫属,在不久的几个小时后,两人的距离更会被无限拉近。领导很给力,得知表姐的男朋友不远千里为寻伊人,便早早批了她的假,一边催着还一边唠叨着“去吧,好好处着,加油。”

“我到了,到楼下电梯门口了……”

“等着,我去接你!”

“恩!”

老九飞似的冲出房间,甚至都没顾得上锁上房门,脑子里全都变成了表姐,“她会不会看到我后不喜欢我”各种各样的想法在脑袋里刷刷地飞驰闪现着。

电梯缓缓下降,朋友使劲揉了揉脸蛋,摆出一个已经练习无数遍的自认为最阳光帅气最不做作的笑脸。

“可……怎么会有两个人?”

叮……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迎面进来的两个女孩子手挽着手,看着老九僵硬的笑脸,两个姑娘也毫不吝啬地丢给他两个温暖十足的笑脸。

“糟糕,忘记问穿的是什么衣服了!”回过神来的朋友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很是尴尬的挤出了电梯。果然,在另一个电梯门口,一个一米六五左右的女孩子安静地站在那里,长长的辫子,一件橘红色的T恤,跟自己身上的这件一模一样,一条黑色碎花长裙,白色凉鞋,脚底下放着一个不算小的纸箱,手上还提着两个大提包和一个小挎包。

她却一眼便认出了他。

“你,来啦!”老九傻笑着看着表姐。

“恩!”表姐点了点头,却并没有发生老九脑子里预演过无数次的画面,没有拥抱,更没有亲吻……

表姐跟老九说,纸箱里就是她给他补上的生日礼物,当他迫不及待想要拆开的时候,却被老姐坚决制止了,说是现在拆开就不灵了。老九可是高兴坏了,二话不说便搬起了箱子。

他们站在一起,身高相差有十来公分,并排着对着前面的电梯门,看着里面自己的影子,两个人又开始不好意思起来。

“我好想你!”老九这样的开场,打破了尴尬,更打进了表姐的芳心。然后便再也止不住了,从一楼到十楼房间的途中,他一刻都没停下来,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的旅途,讲着怎么下的车,讲着怎么找到这个酒店,讲着刚刚自己都干了什么,讲着刚刚认错人的笑话,仿佛这一切如果不抓紧时间讲出来,表姐就不能了解他迫切的心一样。

“你晚上要跟我一起吗?我给你准备了牙刷牙缸,对了,还有新毛巾,还缺什么吗,一会儿咱们再去买……”

“听你的!”

接下来的三四天时间里,两个久未见面的年轻人没去逛好多地方,更多的是去超市买些日用品,或者就去逛逛菜市场,虽然没有买过一次菜。老九说,就是想跟她去转转,逛菜市场就有一种家在下一站的幸福和期待。

表姐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去上班,老九就五点半起来去帮表姐买早餐,然后和表姐边吃边走,叫上出租车,陪着表姐一起去学校,自己再打车回来,等到下午四五点钟表姐下班,他再早早去学校把她接回来,白天的时候,朋友就自己留在“家里”,表姐说她在金屋藏娇,朋友笑得跟花一样。

再说说那个补上的生日礼物。表姐忘记给老九过他们认识后的第一个生日了,满怀愧疚的非要补上。第一天晚上七点多,她便把老九支了出去,自己则在屋子里摆弄了起来,可没过多久,她便向老九求助。“傻宝,你上来帮帮我吧,我不敢弄……”等到老九十万火急跑进房间后才发现,表姐竟然已经用蜡烛和玫瑰花瓣摆出了“生日快乐”的字样,她自己则正在战战兢兢踮着脚尖一个一个的点着蜡烛。那一刻,老九被她蠢哭了,更是被感动的想要现在就娶她回家。

索性过程安安全全的,为了防止发生危险,两个人穿着拖鞋大半夜出去扔了一次火焰垃圾,他紧紧牵着她的手,鬼鬼祟祟的,生怕被宾馆工作人员发现玩火被罚款。

四五天的时间,他们俩就这样腻着。安静的时候,她喜欢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他喜欢听她唱歌,他喜欢抱着她,她喜欢偎在他怀里,他喜欢亲她的额头,她则喜欢他喜欢的一切。两个人真的在热恋,他们体会着、温存着来之不易的幸福,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感觉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他感觉她就是他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她认为她要非他不嫁了。

两个人一直相敬如宾,从未越雷池半步。她问他是不是不喜欢她,他淘气地说就是不喜欢,是爱……

时间过的很快,蜜月期匆匆而过,朋友回了老家,表姐则继续上班。暑假来临,最后的工作让她忙的有些不可开交,不过却充满着激情和干劲。他们约好了,等表姐放了暑假,两个人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过一个蜜月Plus。

这一次他们选择了济南,在那七八天的时间里,并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但我的朋友圈里天天被他们或吃或玩的恩爱幸福样刷着屏。后来我听老九说,那几天,她把她最宝贵的东西给了他,他也将他最重要的承诺许了她。

加在一起也才十多天的时间,在这个动不动就谈钱,动不动就谈性的现实社会里,两个人的发展似乎更加单纯。可在我看来,这并非是因为他们情到浓时干柴烈火情不自禁不能自拔,只能说是两个人认定了对方,向老天承诺着,这一辈子非(他)她莫属了。

结束地时候,表姐将他们买到的纪念卡塞到老九手中一张,让他给自己写上一句话,思索一下,朋友不算漂亮的字便出现在了卡片的背面:“一人足够爱一生”。表姐很受感动,在另一张卡片上写下了“一生只够爱一人”,然后便哭了,哭的止不住,看得车站的行人都停下来看热闹了,老九抱着她,轻轻地亲着表姐的嘴唇,然后又偷偷地喂表姐吃了一颗豌豆,这一下子可把表姐逗乐了,差一点喷出了鼻涕。

“傻瓜!”

“傻宝!”

……

时间真的很快,经历了蜜月和蜜月Plus,老九没多久便回到了单位,又过了几天,表姐地学校也开学了,两人便又开始计算着时间,计划着下一次的重逢。他们约好,等到元旦,表姐就带着老九去见他将来的岳父岳母,等到了春节,表姐便跟着朋友去请安未来的公公和婆婆。朋友开始咨询比较着各个地方各种特色的婚纱店,是啊,两个人早就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了,这回也迅速地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

他们还是每天挤着时间来给对方,即便只有五六分钟,两个人也要聊上那么一两句,缓解一下相思之情。

我好羡慕他们,但我也好担心,当年我们也是如此,可后来却是那么的让人痛心。祝福这一对,希望他们能够一直好好的!

很偶然,没过多久,差不多就在当年的九月份,我为了一个很大的项目出差到了老九的城市,时间很长,预计需要用三四个月。时间多了起来,这期间,我们抽时间,互相见了好多次面,甚至互相开玩笑,有的时候还会说一说大学讲过的荤段子,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在聊我的表姐。

“你一定要对我表姐好啊!”

“放心吧!”

真的很忙,没日没夜的赶着工程,几度遇到瓶颈,还好大家伙儿都坚持了下来,总体并未出现什么大问题。

时间晃动着针脚,迈过金秋,走进了十月。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想尽情疯狂一下宣泄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压抑,我约出老九,在饭桌上我把手机摆在中间,跟表姐一边视频一边吹牛,好开心,真的!

……

“有时间没,我想聊聊!”

“恩,我下午去接你。”

十月底,朋友突然找到我,看样子状态有些不对劲,事情有些蹊跷。把朋友接上,又找到上次我们聚会的那个小馆子,要了一份烩面,点了两个小菜,沏了一壶铁观音。

“你姐要跟我分手!”

他刚刚说话我没有听太清楚,后来我才反应过来,有些突然,更有些难以置信。从不抽烟的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皱皱巴巴的烟盒,自己点上了一根,接着就是一阵剧烈的咳嗽。我没有打断他,甚至都没有反应过来去劝下他手里的香烟,只是用一种意想不到,或者说是难以置信的表情盯着他,无声地询问着事情的来龙去脉。

“你大舅和舅妈有些反对!”连着抽了两根烟后,老九慢慢地说起话来。

“以前不是很支持吗?”

“那是以前……”接着又是一阵咳嗽

聊了好久,我才清了思路。中秋节的时候,表姐跟着舅妈回了娘家,遇到了舅妈当年的同事,同事家里唯一的女儿嫁给了一个海员,海员常年出海,一年半载不能回家一趟,让女儿一人过起来难得不行,同事将所有的不幸福都归结于两个人的两地分居甚至两个人的一开始。劝说之下,显然舅妈动了心,谁怜天下父母亲啊,就在合计之下,和大舅做起了表姐的思想工作,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结果却很明显,表姐开始对老九若有若无的远离,有的时候联系起来更是以各种忙为借口,最后发展到不接老九的电话,直到某一天,老九忍受不了不在状态的表姐,软磨硬泡之下,表姐才将一切讲了出来。

按照表姐的想法,她想通过这种冷暴力的方式,让朋友渐渐放弃,但她似乎低估了老九的执着程度,他认定的人,怎么可能就这样放弃,这不符合常理,更不符合他的心……那几天老九一点点地崩溃,更多的时候都是用忙碌麻痹自己。

我感觉,我必须做点什么!

“我来想想办法,你先别急!”

临走前,他眼圈发红,求着从我这儿要走了大舅和舅妈的联系方式,我没敢拒绝,怕真的发生什么预料之外的事情。

回去后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件事情的原委,听老九这样讲,这次似乎有些太过突然,原因到底在哪,我想破了头也没有想到。

我跟表姐打电话,拒接,但过了一会短信就过来了:“他应该已经跟你说过了吧!”

“你自己是怎么想的,之前你们那么好,就这样被别人的故事吓退了?”我没敢再打过去,跟表姐一样,发了条短信。然后就是等着,等了一天,没有等到一条消息。

我跟大舅打电话,连续两天无人接听。我感觉他们是在故意躲着我。

我跟老九打电话,电话里他的声音有些沙哑,想象不出平时工作量那么大的一个人,在经历这样一件事情时会是什么样子?我很心疼这个朋友,他真的不适合谈恋爱,我又何尝不是呢,也许,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一类人,从一开始我就错了。我也在心疼表姐,这件事情里,他何尝不是受害者呢?

“他们全家人都在躲着我,我不明白我错在哪了!”

“你没有错……,有时间出来一下,再商量!”

下午,我跟老九见了面,还在那个小馆子。他拿出手机给我看了看他跟大舅的联系短信,数了数,老九发了二十余条,每条都好长,大舅发了四条,除了第一条,剩下的三条都是短短几十个字。前三条一个意思,两个人相隔太远,现在和将来都存在难以解决的问题,长痛不如短痛啊之类的,最后一条终于松了些口,意思是好好考虑考虑再说。句句委婉,却字字诛心。

和表姐的聊天记录,翻过好几页才出现了表姐的一句回话:因为距离原因让我们分手,对你真的很不公平,这两天等我回家再跟爸妈商量商量。

不知道那句话触到了自己敏感的神经,我真的有点恼火了,这家人的这些话说的好过分,感情怎么可以用来商量和施舍?年龄到了,所有人都在考虑着现实,我细细思考着这件事情的始末,人是需要坚持的,坚持去生活或者坚持去抗争,生活便是现实,而抗争便是理想。若一开始便畏惧现实,又何必开始,但既然有了开始,为何不坚持抗争一下。复杂的思想总会侵扰这简单的人们。

“老九,不是我说丧气话,既然如此,分了吧!”

“我还想再坚持坚持……”

我无话可说……

又过了几天,老九匆匆找上我,给我看表姐给他的回信:“爸妈有些被你感动,让我们两个先处着吧!”

老九看上去很开心,那张俊瘦的脸上泛起了红色。

我看着她开始沉默,我可怜他放弃了自己的尊严,祈求着别人施舍的爱,却被这样那样一些看似有理的条件限制着。我开始这样想,如果大舅和舅妈不存在所谓的感动,表姐会做出怎样的决定呢?但也许,表姐压根就没有和他们商量……

我没有胆量去说出这些话,不忍心再去揭开老九的伤疤。

老九很满足的走了,临走前跟我说了很多句谢谢。这个男人的身影显得有些没落却依旧挺拔,就如我当年一样。世上如此,人也如此,经历多年的风风雨雨,又能存在几个傻子,或者几个痴子呢,痴情人只不过是想继续欺骗自己,找个安慰自己的理由罢了。是我害了他,我感觉特别对不起这个好兄弟。

时间从十月走到了十一月,这段时间以来,工作更加忙碌起来,距离工程验收的期限越来越近。但我却甘心把大量的精力用在老九和表姐身上,我从他们身上看到过一些熟悉的影子,是我亲手促成的幸福,实在不忍心就这样看着它被毁灭。

但现实就是如此,老九在坚持,表姐还有些无动于衷。不知道该不该这样想,按理来说,我应该鼓励老九,男人需要有些肚量和耐心,但我却更希望老九能够看清现实。

“兄弟,我好累!”

又过了一段时间,老九又一次找到我,距离我完成这次工程也就还有十多天,距离我们上次对话过了大概半个多月吧。

“怎么了?”老九这个人我了解,当他放弃一些东西的时候,即使只是一点点苗头,那这件事情的结局就已经不需要费脑筋去猜了。

“我感觉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多余的!”

他开始侃侃而谈,说着一些近期发生的事情。

“我支持你!”没等他说完,我插了一句。

老九愣了一下,无声的笑了,有些苦涩,可我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

“当不成你姐夫,真抱歉!”

“姐夫!”

……

我不知道人怎么会如此懦弱,感情真就没能抵得过现实中的一点点困难,就像当年我和那个姑娘一样。但我同样为自己为老九感觉到了一丝羞辱,作为男人,难道再坚持坚持就不行吗!

老九坚持,我劝他放弃,老九放弃,我又再一次支持,可心里却是那么的不忍,他是这样,我更是这样……男人也没一个好东西!

老九很单纯,就跟我们当年上学时,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

我们在一起聊了很久,这次没喝酒,但两个人却都已经醉了,他醉在自己的执着上,而我则醉在他们的故事和我自己的回忆里。一种无力感深深袭来,我感觉自己有罪,“去他妈的狗屁社会!”

又过了好久好久,也许并不是很久。

这期间,我见过几次表姐,没见她有谈过什么朋友,依旧那么文静,我跟她提起过我和老九那次见面,也许是想为老九抱不平,在讲到他的时候,我用尽了我所能想到的所有悲惨词汇。她没有打断过我,只是默默地听着,然后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我多么希望能够感动她,让她鼓起勇气去点燃老九心中被浇灭的那团火,我甚至找过两次大舅和舅妈,希望感动他们能够成全老九。但老九说的很对,他已经很累了,我也好累,可我没能说服表姐,更没能感动大舅和舅妈他们。也许,大舅他们还在顾虑着什么,表姐尚且还在烦恼之中,可终有一天会结束这种状态,也许他们会后悔当初做出的决定,也许他们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活。

那次以后,老九再没有联系过我。我听说琪琪找过他几次,想要跟他复合,但被他拒绝了,可能是因为两个人太过熟悉,也可能是因为老九累到了极致,还有可能就是老九在等待一个真正值得他付出一切去追求和守护的人,那个人会是表姐吗?

……

今年回家,我从表姐口中听到了久违的老九,我有些兴奋,虽然不知道中途发生过什么,但老九又开始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好久不见,十分想念,他出现在了他认为应该出现的人的世界里,结果再如何,不得而知,他们开心就好,幸福就罢!

��B+s3pWb�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