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训与惩罚》| 许诺解读

《规训与惩罚》| 许诺解读

《规训与惩罚》| 许诺解读 关于作者
福柯是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继萨特之后法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也是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福柯学识渊博,研究领域横跨哲学、文学、社会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在所有的人文学者里,他的著作是被引用最多的。法国年鉴学派历史学家布罗代尔称他是“当代最光彩夺目的思想家”。德国法兰克福学派大师哈贝马斯也认为,福柯是对时代精神影响最持久的人。
关于本书
在这本书中,福柯深入阐释了现代社会中知识与权力的关系。他认为,现代社会是一种规训社会,权力能够进入人心,自动运行,进行更加严密的控制。知识和权力互相生产,一体两面,人在其中被剥夺了主体性。知识与权力的关系是福柯一生中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这本书作为福柯的代表作,奠定了他在学术史上的崇高地位,是一本不可不读的经典作品。
核心内容
本书的核心思想是:传统的权力只能控制人们的肉体,而无法控制人的思想。它只能通过残酷的刑罚来恐吓人们,从而获得人们的服从。而现代社会的权力,却化身为知识,让我们主动认同它,遵守它。我们处于控制之中,却自以为是自由的。这种权力控制无声无息,却更加牢固,也更加成功。这本书会让我们对现代社会运行机制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关于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

要理解福柯的理论,首先要区分一对概念: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之间的演变有一个专门的词来形容,叫“现代化”。欧洲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地方。在他们的现代化之路上,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
首先,欧洲经过了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教会对人们的思想束缚被打破了。人们开始运用自己的理性,来追求真理和幸福。工业革命带来了大机器生产,人们发现了科学技术的强大力量。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建立了现代民主政治。
在主流观点中,现代化是一个高歌猛进的历史进程。因为现代化,科技进步层出不穷,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生活水平节节高升。进步主义者们相信,在理性和科学的指导下,我们最终能够建设起一个自由、民主、繁荣的乌托邦社会。
但是在具有强烈批判色彩的哲学家那里,事情并不这样简单。他们对现代所标榜的理性、科学和进步观念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批判。德国大哲学家尼采曾有个著名的观点,文明是对人性的压抑,这个观点深刻影响了福柯。在尼采看来,人们虽然从上帝的权力中挣脱了出来,但是理性和科学却更加彻底地剥夺了人们的自由和激情。
随着现代化程度的加深,这种压抑和剥夺越来越严密了。社会的管理者们不仅要利用理性与科学来改造自然,还想拿来治理社会的方方面面。这种尝试,最先在监狱中取得了成功。通过对酷刑和监狱历史的分析,福柯敏锐地洞察了现代社会中权力运行的秘密。

二、关于规训社会

福柯发现“规训社会”的一个突破口,是18世纪英国哲学家边沁所设计的监狱模型。这是一种“全景敞视监狱”,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新式的圆形监狱。
监狱由一个中央塔楼和四周环绕着的单人牢房组成。站在塔楼上往犯人的牢房望过去,犯人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但站在牢房中,只能看到中央的塔楼。塔楼里没有灯光,没法确定塔楼里到底有没有狱警。
如果你是被关在牢房里的囚犯,一种被监视的恐惧会进入你的内心,时时刻刻提醒着你老实点。这个圆形监狱的厉害之处,就是能够让犯人自我监督。就算狱警不在,也不敢轻举妄动。权力现在不需要人手来实施,也可以自动运行了。这个权力在人们内心自动运行的过程,就被福柯称作“规训”。
在福柯看来,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一个规训社会。它不需要真的惩罚人,就能让人变得服从。它也不需要一直紧盯着每个人,就能让每个人时时刻刻都接受它的指导。所以现代社会中,权力变得更加隐秘,也更加有效了。
就像有学者指出,网络实名制最大的作用,并不是方便追查那些真正的犯罪分子,而是让我们普通人能够自我监督。当你意识到自己可能会被执法者看到的时候,你就不得不对自己的言行考虑再三了。
福柯观察到,在现代化进程中,这套来自监狱的权力运作机制,逐步扩散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学校、军队、医院等等地方,都建立在这套科学的权力运作机制上。比如在学校中,也有这么一套训练学生的系统。原本充满个性的孩子,在考试和纪律的流水线上,慢慢变得千人一面,失去了创造力。

三、关于“抑制性权力”与“生产性权力”

在揭示知识与权力关系之前,我们需要区分两种不同的权力:“抑制性权力”和“生产性权力”。德国著名的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给权力下了一个定义,权力就是当你受到反对的情况下,还能够实现自己意愿的能力。这是一种抑制性权力,也是很经典的,比较符合我们常识的权力观。比如小时候你想看电视,但是妈妈不允许你看电视。这个场景下,你的妈妈相对于你,是有权力的。她的意愿压倒了你的意愿。
但是福柯指出,在现代社会中,这种“抑制性”的权力越来越难以奏效了。因为它必然伴随着对别人意志的直接压迫,而谁会愿意被别人驱赶呢?他敏锐地观察到,一种更加隐蔽、更加有效的“生产性权力”变得越来越普遍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权力披上了知识的外衣。比如当你想买某款手机时,却听了身边电子产品达人的建议,买了另一款。在这个情境中,这位电子产品达人对于你,行使了权力。只不过,这种权力不是逼迫你改变了选择,而是你最后的决定完全是出于自愿的。改变你想法的,不是他这个人,而是他所掌握的知识。在这里,知识生产了权力。

四、关于知识与权力的关系

首先,知识生产了权力。福柯指出,知识俘获了人的心灵,改造了人的身体,让人主动认同权力的控制,甚至乐在其中。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叫“知识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在英语里,knowledge既可以表示“力量”,也可以表示“权力”,如果从福柯的角度来解读这句话的话,那就应该是:“知识就是权力”。
与此同时,权力也生产了知识。福柯所说的知识,并不一定是正确的知识。福柯认为,所谓的知识,只不过都是权力的产物。从宗教掌管的知识,到科学家掌管的知识,在福柯看来,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本质上并没有进步可言。在福柯这里,人只是权力与知识作用的对象。人不是主体,而是客体。在福柯的世界中,没有主体。没有主体来实施的权力,是无法反抗的权力。只要人生存在这张知识与权力的网络中,就无法摆脱被规训的命运。他的这一观点很有批判性,但也有些极端。

五、知识与权力的关系对现实世界的影响

知识在人际网络中不断地延伸,生产着权力。这样一层一层地影响下去,就形成了一个个链条,最后编织成一个权力和知识的网络。权力随着知识一起,在人与人之间流动了起来。传统的权力,是金字塔式的,中心式的。而知识生产出来的权力,是网络化的,去中心的。福柯称它为“弥散的权力”。
在这样一张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网络里,我们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影响,被各种各样的权力操控着,却还以为自己是自由的。知识对人们的规训和指导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案例之一,应当是钻石的营销。“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广告语,直到今天依然脍炙人口。有人说,钻石是20世纪最精彩的营销骗局。
如果从实用的角度出发,福柯的理论同样可以有很大的启发性。比如,在创投领域,学会“讲故事”才能打动投资人。互联网兴起之后,“意见领袖”群体崛起,因为他们掌握了知识。
权力生产知识,这里说的知识是包括各种观念、见解在内的广义的知识。为了获得人们的认可和信任,这些知识都会被它们背后的权力包装成客观真理的样子。19世纪,宣扬黑人低劣的颅相学的盛行,跟种族主义的医生和庄园主的大力宣扬是分不开的。种族主义者的权力生产知识,推广知识。只要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就可以把谎言像真理那样传播。
权力生产知识,也因为是权力决定了,哪一种理论可以被人知道,哪一种说法被权威的声音判定是正确的。因为个人的眼界和智力是有限的,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凭借外界的指引来决定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当人们身处在某一种权力系统下,能获取到的知识其实是被预先决定了的。包括像“进化论”这样的科学理论,也是在科学占优势的学校和社会中才得到大力的推广。
福柯并不在意这些学说到底谁是谁非,他要揭示的,就是我们所接受的知识,是权力作用的结果,而并不是正确战胜了错误的结果。这一点,在科学前沿问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金句

1.知识俘获了人的心灵,改造了人的身体,让人主动认同权力的控制,甚至乐在其中。
2.权力随着知识一起,在人与人之间流动了起来。知识生产出来的权力,是网络化的,去中心的。福柯称它为“弥散的权力”。
3.权力决定了哪一种理论可以被人知道,哪一种说法被权威的声音判定是正确的。当人们身处在某一种权力系统下,能获取到的知识其实是被预先决定了的。
4.人是万物的尺度?在福柯这里,人只是权力与知识作用的对象。人不是主体,而是客体。
5.没有主体来实施的权力,是无法反抗的权力。只要人生存在这张知识与权力的网络中,就无法摆脱被规训的命运。
撰稿:许诺脑图:摩西转述:江宁
5366人写了笔记
写想法 复制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福柯是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继萨特之后法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也是20世纪后半叶最重...
    蔚成阅读 2,657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福柯是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继萨特之后法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也是20世纪后半叶最重...
    河马先森阅读 291评论 0 0
  • 来自新浪博客:莫测评论 知识型是提供了评价和产生新的经验和信息的框架,构成和产生的具有结构性的知识形态,也可以把它...
    Meowmm阅读 11,196评论 0 21
  • 写在前面 最近读了福柯的《规训与惩罚》,老实说这本书给我的震撼并没有想象中来得多,可能因为原先读过有关极权主义(孙...
    Mair阅读 916评论 0 3
  • 水似乎吹不起褶皱, 那你为何而忧愁, 忽冷忽热的气候, 等待谁的温柔,烟草与酒精 期待谁的问候,明月与清风 你生而...
    陈年美酒瑞雪轻愁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