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是你姐啊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文/添一抹岚


上午,俩孩子随爷爷玩耍,我乐得清闲。

准备乱翻书打发时间,你的电话突然打进来。我接听,问你怎给我来电话。你回答,也没什么,姐,就是觉得好久没跟你聊天,趁着得空,聊聊。你不说,我也不记得有多久没跟你联系。我说,好吖,刚好俩孩儿出去玩,没他俩打扰,畅快聊。

电话里,你提及我们村一个鲜活姑娘生命瞬间陨落,我亦耳闻。你怅然,我同感。你说生命真无常,我说是会有儿戏。几句后,我尽快引你进入下一个话题,说着我的儿女你的小子。

说到彼此的孩子,你我有说不完的话题,作息、吃饭、陪伴、教育,这些能让你我聊上半天不止。通话时长接近一个半小时后,你得忙了,才挂断。

2

我是你姐,你是我妹,你我相差两岁,我读高三时,你该上高一。

高三,我早早回校补课,可正式开学时,我怎也找不着你。我问家里得知,你选择踏入社会,早些为父母作分担。我问父母,你不到拿身份证年龄,怎找工作。父母说暂时拿我的身份证一用,我觉得不妥,也不能再说什么。

那是中午休息时间,你的电话来了。电话里你得意地说,姐,你高三要抓学习,也要注意身体,多打些好的菜,我发工资了,一会往你卡上打钱。我用轻快言语爽朗笑声掩饰着心内的失落与沉重。家境清贫,你自觉舍弃求学路,我为你感到惋惜。

我高考成绩,并不如期地理想。也不知哪来的心高气傲,我并不打算去那录取了我的第二志愿学校读书。当时的我,有感家庭经济上的困顿,自以为是地作了选择:踏入社会工作。

我去了你工作的地方工作,那里有奇葩的规定,直属亲属不可共存。于是,你跟他人说,我是你表妹。别人都信。也是,你踏入社会一年多,为人处世,身高体格,皆在我之上。那像我,不懂世故,身板瘦小,齐耳短发,清汤挂面,仍是一副读书人模样。那样的我,作你的表妹,毫无破绽。

表妹,我对这称谓有一丝不满。可我明明是你姐,亲姐啊。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你的亲姐,以表妹的身份存在着。偶有好事者问,听说,你俩是亲姐妹。开初,我面对那般询问,会不知所措,但还能支支吾吾遮掩过去。后来,我会直接回一句,是表亲是表亲。

表妹认久了,我都差点妥妥代入表妹的角色中去。直至那天,我才认清,我,是你亲姐。

那天你来到我的住处。你是第一次来。你身边总绕满一堆红男绿女,与我却越发疏离,见面都不易,更别想说体己话。那天你的脸色没往昔红粉,有疲惫之态。我问你有否觉不适,你摇头,只说你饿了。我听后,转身就去市场,买回菜和肉,用三流厨艺,为你我做一顿简单饭菜。

你吃得有滋味,我也是。吃饱,你说困极,想睡一回。我趁着你还没睡着,与你分享着我的工作生活琐碎。只是,你该没听进耳,因为稍稍,我已听得你均匀的鼻息响起。

我在一旁看着你恬睡。你柔柔地蜷缩在被子里,极像温顺贪睡的猫儿。对,你那刻的样子,才是我曾经看顾过的妹妹该有的样子。那一刻,我笃定,我做回你姐,你做回我妹。

你睡至夜晚,才醒来。我留你,你说已跟人约好,得去赴约。

不得不说,有些命中注定,该来还是会来。那夜,你遇上人生重劫。时至此,关于它,我仍不敢忆记太多。所以你今天谈及生死,我不敢多言就引你进入其他话题,我怕你有分厘思绪飘回那时劫难。

庆幸,你顽强度过那劫!也正因了它,我真正重新回到姐姐的身份,照料你,看顾你。我记得,那回我转身准备上班,躺在床上的你,带着哭腔央求我留下陪伴你,你说你一个人,害怕。于是,我又请了一个星期的假,陪伴你。请完假,我的心也轻松,我也不忍让你零丁面对困境。

你终于大步跨过那片荆棘,同时辞职。曾经的同事也都知道你我乃亲姐妹,有人人情如薄纸,也有人嘘寒问暖。此间,你该也是把人情冷暖看了个遍吧,更是越发知道,何为亲情,亲人。自此,你我没了疏离,只互相支持,姐妹情分将我们牢牢黏在一起。

2

你有感自己学历低,难立足,有了重返学校的念头。我欢喜你有如斯想法,尽力支持你,家里人也表示支持。终于,千辛万苦地,你圆梦,一路荆棘,一路前行。

终于,你熬过那三年,过程艰辛,但你又甘之如饴。那天,你从学校赶到我住处,带着大袋小袋的物什。你说过几天就得去另一个城市实习,会去一段时间,会很牵挂我。你我沉默。你问我,姐,今晚我可以留宿你这么。我说,当然可以!

随后,你我一起去菜市场,买了我爱吃的,环保袋塞得满满当当。我用二流厨艺,给你做了三菜一汤,权当践行。那顿饭,你说得最多的话是好吃好吃。我看你,比从前消瘦不少,圆脸成瓜子脸,锁骨露得很明显。你让我放心,当今瘦为美,锁骨深露尤为美。我微笑,知道你一直爱美,可也要吃好,注意身体。

吃过饭,你我散步至河堤。河堤凉风习习,月华晃晃,你说你打心底喜欢这座城,会很留恋它。我正色说,我也喜欢它,我会留在这座城里,很久很久。

晚上睡觉,你我都用手枕着头,一直聊天。最后,我实在困极,便跟你说睡吧。你哦了一声后,又说了一句,姐,谢谢你一路陪伴。我理理你散落我枕边的发丝,笑说,因为我是你姐啊。

3

差不多半年,你实习完毕,回至小城。随后,你找到一份工作,每天按部就班地上下班。大约半年后,你跟我说,姐,我想去大城市里闯闯,见识见识,梅姑说她那招人。我点头赞同。你接着说,你打算在外闯荡一两年,历练自己,会回的,最爱还是这座城。

你出发,去了大城市。我们常联系,你说有男孩子追求你。我笑答,很正常,我妹妹美人胚子,君子好逑。我让你讲述了他们的大概情况,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心理,跟你分析,让你学着用现实的眼光看待爱情。

你听着认真,也不反感我的观点。也许,我的妹妹,你真的长大了,也理解这个社会本就现实得很。你经历的磨难比我多,相信你的心中,早如明镜,看得清晰。相信你也定然明白,我向你灌输这些观念,是想你日后的生活过得顺。

你曾经的同事作媒,为你介绍对象。你见过后,颇为满意。随后,你回来。我问你,关于你的对象,你想清楚了没。你认为你各方面都思量过,自己也到了适婚年龄,心内认定了。我拍拍你肩膀,说,既然内定了,就祝你们幸福。

你们的恋爱谈了快十个月,他家里催促你们结婚。于是,你穿上洁白嫁纱,新郎笔挺西装,挽着你,缓缓而来。好漂亮的新娘子,我的妹妹,那天,你美得不可方物。

会场上循环播放着蔡健雅的歌,《beautiful   love》,记得你曾经说过,很喜欢它,结婚时希望用它作背景音乐。听着它,我心内感慨良多。当看到你跟新郎走上舞台时,我激动。当看到你跟新郎喝交杯酒时,我泛泪。当你跟新郎念着结婚誓词,交换戒指时,我抽泣。或者,我替你开怀的心,比坐在身旁的母亲还要多。你那些艰辛日子、不断的成长,是我,替了母亲,亲眼见证。见得你走进人生幸福新篇章,我怎能不洒泪。

4

婚后,你学着适应新生活,慢慢融入新家庭。你工作的地方,离我住所很近。你爱在星期六来我那吃顿饭,你会顺路把菜买了,还有各类水果,左挽右拎。我用一流的厨艺,给你炮制出可口的饭菜。

你说终于吃到对胃口的,婆家的菜很是寡淡,有些不适应。我说寡淡些才好,有益健康,你得学会适应,然后习惯。你又说,有时候很怕跟婆家人吃饭,特别是聚餐时,跟他们不熟悉,说着说着就没话题。我安慰你,给自己一点时间,慢慢融入那个大家庭,要你记得你也是其中一份子。

你说了许多,我且听且开导。你说,因为有我,你在那座城里也有着娘家。我说我当然代表着娘家,因为我是你姐啊。

往时你午休,只是趴着办公桌稍睡。冬日天冷,我让你来我那休息。于是你吃过饭就来我那,眯一会。你睡觉,我把电视音量调致至小。偶尔会看一眼熟睡的你,你还是爱蜷缩着,仍旧像极猫儿。

后来,我得回到乡间,待产。我回去前,你特意来坐了会,没吃饭,怕要我操劳。你站在窗前,若有所思。我知你心中有不舍。沉默一会后,你说,姐,你回去后,我的烦心事,无计可诉了。我安慰你说,那会无计,电话里头,QQ,微信,都能倾诉。

现在,你常会打电话给我。聊着聊着,你会说,姐,怎么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我哈哈笑,答道,很浅显,因为我是你姐啊。




我是添一抹岚,带娃耍,简书行。2017,坚持更新。已托骑士维权,转载定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案主信息:女,29岁,职业是会计,有一个两岁的孩子。 『整体分析』 看到这幅画的第一感觉,有条理、清晰,自然,人物...
    如琴心安阅读 1,570评论 0 0
  • “亲爱的吃饭了吗?” 苏乔发完这句话后关上了手机放在了一旁。 看了看安静的邮箱,今天又要继续做枯燥的查找工作了。 ...
    蕾拉小姐阅读 373评论 0 2
  • 文/圆子 我有一个叫箐朋友,开了一间名字叫做箐缘的小店。 是个花店吗? 是个书店吗? 是个咖啡店吗? 都不是也都是...
    梦想家圆子阅读 302评论 10 3
  • 年轻那会,算算也不仅仅是以年轻来算,应该是叫年少才对。管他呢,反正差也差不了多少。那会总幻想着江湖啊风花雪月啊什么...
    沐子荒阅读 1,039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