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共16个皇帝,为何北京只有明十三陵?

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到亡国之君崇祯,有明一朝276年,总共传了16位皇帝,可是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明朝帝王陵墓有十三座,剩下的三位跑哪去了呢?

且听我细细道来。

明孝陵

洪武元年,朱元璋称帝,建立大明王朝,定都于南京,朱元璋的妻子马氏被立为皇后。

马皇后去世之后谥号“孝慈高皇后”,葬于钟山脚下。朱元璋驾崩,同马氏合葬,后世称“明孝陵”,所以朱元璋的陵墓没有在北京。

靖难之役

朱元璋传位于皇太孙朱允炆,也就是建文帝。建文登基之后,因为担心藩王强盛,会对自己造成威胁,在黄子澄和齐泰的建议下开始削藩。

这一削就出事了,燕王朱棣以“靖难”的名义从他的藩地北平(今北京)造反,历时四年,攻入南京,顺利登上皇位。

朱棣攻城的时候,南京皇宫里冒起了大火,朱允炆下落不明(这也是明朝一大疑案)人都找不到了,当然也就没有建文帝的陵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迁都北平​

一次朱棣上朝,下面有人上报说北平经常受到蒙古诸部的侵扰。

当初元朝被徐达撵到北方,还存有一定的实力。作为明朝的老冤家,他们就时不时的跑到明朝边境捕杀官吏和百姓,还顺带抢劫一把。

北平当时是国防的第一线,所以经常受到骚扰。

朱棣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就指着下面的大臣大骂:“你们是不是吃干饭的?”大臣们默不作声,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他。

朱棣突然老脸一红,才想起来自己当初封为燕王的时候,负责镇守北平,那个时候北平有他在,还能镇得住,现在他跑到南京到皇帝,没人能管的住了。

他有了迁都的打算。

朱棣是造反上位的,坐在侄子朱允炆的宝座上,老不是个滋味。而且刚刚登基,局势还不太平,朱棣也怕有人学他造反,还是回自己的地盘吧。

北平作为自己的龙兴之地,地理位置优越,进可攻,退可守,外可控四海,内可制八荒。

朱棣大手一挥,明朝的首都从南京变成了北平。

迁都后,朱棣看中了了天寿山,就命人在此修建长陵,这是明十三陵中的第一座,此后明朝的皇帝就在这里建造自己的坟墓,除了明代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夺门之变​

明英宗朱祁镇在位期间,蒙古瓦剌的也先进犯大同,有个叫王振的太监担心自己的家乡遭受侵害,他作为朱祁镇的老师,撺掇着朱祁镇御驾亲征。

朱祁镇很听话,匆忙的立了自己的儿子朱见深为太子,让自己的弟弟郕王朱祁钰监国。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临时拼凑了20万人,粮草还没有筹集妥当,就紧赶慢赶的亲征也先。

结果可想而知:明军被也先一举歼灭,朱祁镇被俘,史称土木堡之变。

也先很高兴,可以拿这个大肉票跟明朝要钱了,明朝方面知道不能开这个先例,要不然就是个无底洞,所以回复了也先:想得美。

也先恼羞成怒,扬言要攻打北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消息传到北平,朝野震荡,大臣们害怕了,纷纷建议迁都,于谦等人严词拒绝,朱祁钰同意坚守北平城。

在于谦的拥护下,朱祁钰登基,遥尊朱祁镇为太上皇,这意思就是在告诉也先:你手里绑着的肉票,已经没有价值了。

也先攻打北平,于谦等人坚守,也先最终失败逃遁而去。也先很郁闷,他从朱祁镇手里没捞到多少好处,他还在自己这里又占地方又浪费食物,还不如把他给送回去呢。

于是他向明朝求和,想把朱祁镇给送回去,朱祁钰不大高兴,他已经尝到当皇帝的那种手握大权的滋味,不愿意让朱祁镇回来,于是朱祁钰拒绝了也先。

大臣们不愿意了,太上皇毕竟是我们明朝的人,人家主动要把人给送回来,我们凭什么不接受?

朱祁钰拗不过,和大臣们在心照不宣的情况下达成“朱祁镇回来自己仍是皇帝”的共识上把朱祁镇接了回来。

回来后的朱祁镇受到了朱祁钰的冷落,被幽禁在南宫,这一关,就是七年,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

景泰八年,朱祁钰突然一病不起,这件事情给投机派创造了机会,石亨等人开始商量准备拥立太上皇登基,在一日凌晨朱祁镇被众人拥着登上了奉天殿,随着上朝钟鼓的敲响,错愕的文武百官不得不接受了这一事实,开始朝拜朱祁镇。

复辟成功,朱祁镇再一次登上了皇位,他废了朱祁钰的皇位,改为郕王,躺在床上的朱祁钰听到消息后,一阵苦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苦生在帝王。

朱祁钰病逝,葬于北平金山,没有进入到皇家的十三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