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

岁月虽好,别太贪杯

文/这么远那么近

曾经和朋友打趣地说:“这一年就要过去了,马上就要过年了。”

她白我一眼说:“现在就盼着过年,这是小孩子幼稚的活法。”

那时我就在想,原来怎么活也有讲究啊。儿时我只是期盼玩具、期盼假期、期盼零花钱,而当年岁渐长,曾经期盼的一切唾手可得时,我们也慢慢期待着更为高远的东西。比如更好的生活,比如稳定的感情,比如那个白首不相离的爱人,还有更多更多。

曾经,我们感叹岁月如白驹过隙,往日不再来。而今慢慢学会随遇而安,活在当下。回首往事,才明白,岁月虽然给予每个人的结果不尽相同,却在漫长的时光里,用成长的故事,用类似的口吻告诉我们有路且走只须走,莫待逝去知珍惜。

踏上新的道路,遇到不同的风景,一路的付出和收获都在这些经历之后显得欲盖弥彰。那些与我们相伴的人,他们不曾停下匆忙的脚步;那些错过的事情,已经消失在转身离去的背影里。人生没有到不了的终点,只有踌躇不前的脚步。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不舍得,只顾与往事揪扯。

年少的时候,因为没有阅历,不懂得如何生活;因为没有爱,而不会爱;因为没有恨,而不会原谅;因为没有畏惧,所以无所谓退让。我们在曾经的时光里放肆、胡闹、任性、伤害朋友与家人,当最终的某日,或许是一件事、一个人,或许是某个时间的转折点,我们经历了爱与恨,我们品尝了痛苦与别离,只有在那个时候,我们才会明白,曾经那些我们伤害过的人是以怎样的宽容和理解,无条件地包容了自己。

当我们幡然醒悟时,有些人事已经远去,有些爱恨早已湮灭,有些过往的痕迹被时光摩擦得点滴不剩。只有自己一边痛惜,一边隐忍着继续向前,而青春也早已与我们擦肩而过了。

学生时代,老师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去更大的世界,只有见识了未来的广阔,才能知今日的浅薄;只有明白天空的高远,才知视线的狭隘。现在想来,老师的话不无道理,一个人,只有经历过了比自己承受能力更强大的事情,只有见识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才能明白自我的微不足道。也只有在历经风雨之后,当你站在了新天新地,你才会真正懂得,所谓的井底之蛙,不过也是相对的,我们永远都要走在探索的路上,我们也永远不能真正看透这个世界。只是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做一只不断跳跃的青蛙,哪怕伤痕累累,也别忘记,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落脚点,支撑着你,看到更加广袤的天空。

当你不去看世界,就会感觉这个世界浩瀚无边;当你踏出第一步,就会发现世界就在你的眼前;当你有一天明白人不可能踏遍世间各个角落,但可以用心去丈量内心的广阔,你就已经变成了和曾经不一样的自己,你会遇到更好的人事,你会留下更好的曾经,你会把这一切的爱恨化作可以原谅的事情,镶嵌在你生命的衣襟上,成为点亮前路的闪烁光芒。

曾经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果断坚决,不留后路。但人生不是只有一个活法,也不会只有一种方式,行路的艰辛与快乐并存,经历的错失和所得对立,我们目光所及的范围,就是我们人生的宽度。而这些更好的所得,也会对你温柔相待,让你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在你的交际圈里,是否会有这样的人存在,他们看起来客客气气,文明礼貌,却总会给人一种距离感,初始会让人觉得不太好相处。这种人不圆滑不世故,甚至连一句玩笑都讲不出,会让人觉得他一定不想被打扰。但是当你真的有困难并勉为其难地对他开口,却会发现那个人不是你想的样子,他做事缜密周全,他出乎意料的热心肠,他设身处地为人着想,他身上有无数你没有察觉的光芒,瞬间照耀了你曾经的距离感。

你们或许就会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你渐渐地发现其实这样的人不是高傲冷淡,也不是清高虚假,而是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的人,不习惯热络的打交道,不会去刻意维系人际关系,也不愿意打扰别人。这样的人清清冷冷活在这个世界的角落,等待一些人擦肩而过,等待一些人长久停留。他们不求人来人往门庭若市,只愿与懂得自己的人相知、相伴。

某天,有一位朋友给我打越洋电话,哭着告诉我她出国之后的种种困难和艰辛,好言相劝之后,我挂了电话。倚靠着阳台,对着浓浓的夜色,我点了一支烟。想来朋友那边应该是下午,有着午后温暖的阳光,绿色的草坪,新鲜的空气,还有和这里不一样的世界。

有些事情我们一再经历却从没有真正放下;有些道理我们一再讲起却从没有真正做到。没有谁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我们看起来多么坚不可摧,总有一些事或者一些人在内心深处被我们尘封着。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这样的道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磕磕碰碰的成长,我们无法避免。我们可以痛苦,可以悲伤,可以哭泣,可以打一个电话和好友倾诉,但别太纵容了那些无谓的情绪,别让你的未来沉迷在悲伤里无法自拔。我们的双眼是用来好好看这个世界的,而不是终日泪眼婆娑,以至于模糊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且走且等待,如果失去了勇敢和坚持,那么还会失去更多。不要因为惧怕遥远而忘记起点,不要因为怀疑迷失而忘记方向。哪怕生命给你开了一个玩笑,你也要咬紧牙关努力坚持,因为你知道,你的路就在这里,停下便无人代替。只有经历过,才能成长。

我生性寡淡,不太习惯把内心的苦闷告知旁人,因为我知道说了也只是暂时的解脱,别人的安慰和同情其实也无济于事。因此,哪怕心里阴雨连绵,表面也是不动声色;就算内心痛苦难当,表面也要风和日丽;就算被轻视、误解,也不解释不在意。只是我们要记得,时间是公平的,它会告诉强者,你该如何继续;它也会告诉弱者,你想要的,远远还未到来。

太多的为什么,没有答案;太多的答案,没有为什么。一切皆有定数,求之不得,弃之不舍。我们唯有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你珍惜的人。就把这一切,都当做成长吧。

别总抱怨,别太伤心,再不好过的生活,再难过的坎儿,咬咬牙,也就过去了。

在知乎上,我曾看到一篇文章,说自己如何在上海奋力拼搏,又被迫回到家乡安逸生活,在面对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前,作者有很多感悟。作者在文章中描述了自己奋斗的经历,又感叹了回到家乡的诸多不便,列举了家乡的种种不好来对比上海的优越性,最后,作者在结尾这样写道:

你以为我不解亲情,为了一点钱放弃家乡到4000公里以外的城市拼得昏天黑地,看不到父母日益的年迈,就是为了回来过年聚会的时候喝着咖啡、笑着告诉你我收入比你高?那些放弃了家乡富足生活去一线城市打拼的,都是有理想、有希望的孩子,他们才是这个国家各个领域改变的希望。大城市奋斗的孩子和那些小城市养尊处优的孩子,到底谁才是价值扭曲?

我虽对作者的经历感同身受,但却不太赞同他的结论。人与现实的对抗自古以来就从未停止,梦想和现实在旁人看来是对抗和对立,但凡事都没有绝对,不能说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就一定都会成功,也不是小城市的安逸就可以毁掉前程,一切只在于你的内心与作为,如果一味只是看到环境弄人,最后只能自我折磨,沦为现实的棋子。

家乡虽然相对落后,但它养育了我们的性情,有挚爱的父母和亲人;大城市虽然时尚光鲜,但各人的辛酸只有自己明白。如果只是把梦想当做生活的目标或者依托在现实环境里,最后肯定会带来连锁的心理落差。

于我而言,梦想和现实可以保持平衡和统一,现实虽然残酷,但梦想何尝不折磨人?现实虽然世俗庸碌,但梦想又有几个遗世独立?能够在都市的夹缝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固然是生存之道,但既然在家乡工作已成定局,就不要再怨天尤人。环境是会改变一个人,但如果你内心坚持,仍然抱有梦想,就会从这不再完美的环境里,找到实现最初梦想的出口,就依然拥有希望。

你甘愿做生活的陪衬,你心高气傲要活出自我,都是你的选择。任何内心的遵循带来的不仅是一份生活方式的抉择,更是人生道路的重新观望。在春华秋实中结出的硕果,有时香甜,有时苦涩,都是前面种下的因。这短暂一生,梦想不重要,现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活得开心和顺心。

不忘己初,无愧于心。我想,只要能够顺从内心而活,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怎么活都不重要。你现在是怎样的人,就应该学会走怎样的路,这路上的种种前因后果,你遇到如何的人,经历如何的事,你明白怎样的道理,失去怎样的曾经,都是心之所往。梦想与现实,犹如性格不同的孪生,在现实的基础上去实现梦想,在梦想的背面兼顾现实,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学会的,这才是实现自我的正道。

把那些浪费在犹豫和埋怨的时间,用来认清和了解自己。一味陷入自己的困顿中无法自拔,并不能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充其量只是自欺欺人的满足。只有让自己活得更自由,更无畏,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我们未来怎么做,怎么度过明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未来是自己的,也是芸芸众生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

我们会遇到许多人,许多事,我们也会遭遇很多艰难困苦。生活也好,梦想也罢,人生也好,感情也罢。反正他们来来去去,由不得自己。谁是谁的过客,谁是谁的终结,我们不得而知。

那些人事三三两两到来,有缘共同度过一段旅途,需要珍惜和感恩;如若无缘,也要继续陪伴,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没有必要苛求,更无须勉强,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给彼此最后的美好印象,道声珍重,各自安好。

当生活沉默不言,唯有内心才知道自己的真正所需,人生这么走一遭,沧海桑田后依然能够懂得爱恨,知晓珍惜,才是生活的意义。爱过的人,经历的事,只剩下时间会告诉我们最后的结局。唯有自己经历过,才会懂得哪些人不会离开,哪些事永远铭记。

人不要活得太艰难,也不要活得太随便,生活的点滴好像海边的沙石,有些留在海边,有些被海浪卷走,有些被人拾起,有些被人忘记,每一颗小小的石头,都有自己不同的悲欢离合的命运,它的来去不由我们控制,但却源于我们最初某个瞬间的微弱念头,我们不会忘记,也无法重来。

相聚和离开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过去的不再来,曾经拥有的不可重得。时光比我们想得要快得多,下次的分离或许近在咫尺。有人会陪你到永远,有人会陪你走一段,都是好的。不管是如何的人事,曾经与谁为伴,无论你身在何方,都要记得感恩自己、善待生活。因为你要明白,下一次离开的,或许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生活会让我误入回忆当中,年少的我们走着笑着,恍如十五六岁稀松平常的时光。伙伴开心的样子感染了我,我也不自觉欣喜起来。突然我觉得那些曾经难堪的日子一下子就这么过去了,我应该像年少时那样无所畏惧,不管时光过去多久,我们都要勇敢如初。

不要担心生活不给你最好的,它其实早就看穿了你的一举一动,给予了你最公平的回报;不要着急去想生活的意义,只要你继续往前走,总会遇到更好的。我们都已经走了这么远了,你还在慌张什么呢,不妨就这么一直走下去吧。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我还,该给的我给,走远的我不追,走过的不后悔。就让得到的淡淡地来,就让失去的好好地去。来便来了,来了就珍惜;去便去了,去了就回忆。不要和过去的事情过不去,因为它们终将过去。

不带着任何过分的期望与怀疑,就能自在地与一切相处。

岁月虽好,别太贪杯。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要好好的 作者:毛豆君 最近网络上开始流行一句话,”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远在伦敦的纯子刚接收到这句网络流...
    静如London阅读 805评论 2 1
  • 离别能使浅薄的交情逐渐消减,却能使真挚的感情更加深厚。就像风能吹灭蜡烛,却能够把篝火吹得更加旺盛。毕业了这么久,虽...
    夜泊痕阅读 409评论 7 9
  • 年少的时候,因为没有阅历,不懂得如何生活;因为没有爱,而不会爱;因为没有恨,而不会原谅;因为没有畏惧,所以无所谓退...
    莳语阅读 267评论 0 0
  • 文/木易每文 最美好的爱情,便是你跟我从一相遇,就成了我们。 你让我要像战士一样去生活,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知道...
    木易每文阅读 379评论 5 2
  • 比特币,这个虚拟货币,现在很火。 比特币技术是很安全的,它是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他逻辑是正确的,技术是完美的,唯一的...
    平静的力量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