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倒闭潮来临,摩拜和ofo到合并的时候了?

随着町町单车、3VBike、悟空单车停止运营,酷骑、小蓝单车陷入运营困境、濒临倒闭之后,小鸣单车也被曝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运营状况十分糟糕,而共享单车行业除了摩拜和ofo现在还有资本支持外,其他的二三线品牌过的都不好,资金链断裂、融资失败、丢车严重等已经成为行业常态,倒闭潮已经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啸虎是ofo的投资人,也是金沙江的掌门人,他在不同的场合说道共享单车需要合并,但是又多次否认了摩拜ofo的合并,意思是说这只是个人言论,和企业无关。而近期媒体曝光朱啸虎在讲课的时候谈及共享单车的未来时依然认为合并才是出路。那么,在倒闭潮来临的现在,摩拜和ofo到了合并的时候了吗?

其实,摩拜和ofo目前都已经不再追求市场的占有率,不再在投放车辆上竞争,而是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力图在产品和盈利模式上能够走出自己的道路。从商业逐利的本质来看,摩拜和ofo是一样的,他们需要有盈利利润,只有通过盈利才能维持后续的运营,只有自己有独立运营能力才能不惧怕任何风暴。

竞争格局改变,共享单车即将进入缓慢增长期

在行业竞争者纷纷出局、监管入场、企业市场份额增长触顶的情况下,原先激烈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改变。参考网约车共享单车即将进入缓慢的增长期,这个时候企业的运营数据难以快速增长,市场用户、资本都将冷静下来,下一个接盘侠也会因此而犹豫起来,是否入局根本拿不定主意。说白了,他们对于共享单车的未来预期是持消极的态度,而这是很可怕的。

共享单车虽然很好的解决了用户短途出行的问题,但是在不少地区的野蛮生长使得其在带来便利的同时,还面临着退押金难、乱停放、影响交通市容等困扰。监管部门对于共享单车是既爱又恨,爱的是这是一种环保的出行方式,对于环境、居民出行来说都是很好的;恨的是共享单车的企业一下子出现的太多了,单车到处都是,在交通管理上已经是力不存心,所以不少城市地区开始禁止新车的投放,监管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强势。

小蓝单车创始人兼CEO李刚在谈及小蓝这几个月的运营状况时说道,正是因为资本变得更加谨慎,而监管入场太慢导致摩拜和ofo这些有大资本支持的企业在市场投放了大量的单车,使得小蓝这些小企业在单车数量上和他们差距太大,也间接的成为其被资本抛弃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摩拜和ofo早前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投入了大量的车辆,三、四线城市也是根据市场对单车的需求来决定投放数量的。其实现在大多数城市中是没有单车投放的,摩拜和ofo卡看不起这些小市场,二线企业又没有投放实力,他们又希望可以在一二线城市运营来快速提升用户数量,反而放弃了这些三四线城市市场。所以畸形的市场发展并不平衡,至于运营空间还是有的,只不过是看起来就很鸡肋罢了。

资本、企业主体、用户,谁能促成合并?

企业的发展总是会面临着各种诱惑、陷阱,在资本进入之后更是变得复杂起来。关于合并,既要考虑到资本的需求,还要考虑到公司管理层的心态,市场的变化,摩拜和ofo都是如此。

朱啸虎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示共享单车的合并是最后的结局,说明其对于ofo和摩拜的合并是赞成的,只是摩拜创始人胡玮玮却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示摩拜和ofo的体系不同,产品也不同,不会合并,很决绝。其实这是因为两种不同主体所处的位置不同造成的,资本希望两家企业快速合并以图提升市场价值,自己赚一笔钱;而企业这方则认为企业合并之后他们很可能沦为资本的牺牲品,出局也是行业常态,因此才会对合并一事有了不同的看法。

近期朱啸虎再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自己以后不会投资烧钱的项目,那是不是说对于ofo这个烧钱的项目朱啸虎的投资态度有了转变?他的合并需求是否就来自于此,他要快速拿钱退出,再去寻找新的项目,这次投资ofo的绵绵无期让他等得太久了?

从市场来看,快速进入海外市场也并不能成为企业价值快速提升的有力支撑,因为共享单车在海外市场投放的单车数量十分有限,少的百十来辆,多的也就是上千辆,对比其近千万的单车投放量增量太少。近段时间来进军的海外市场虽然增加了入驻城市数量,但单车数量上并未得到实质的增长,这就有点博眼球的意思。再加上传统单车厂商开始入局,其产品更迎合市场、性能更强,电子围栏技术、电助力单车功能已经上线使用,缺少的只是单车的投放数量、市场占有率。但这种状态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现有市场企业不能拿出更好的单车管理解决方案,或许监管层会对这些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开绿灯也未可知。

所以,摩拜和ofo的未来依然是有变数的,当资本或者是企业主体有一方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便会开始考虑合并,而当市场形势变得更紧迫的时候,无论是资本、市场、企业都只能被动合并,届时即便是吃亏也只能自己咽下去了。

摩拜、ofo如何应对市场压力?合并正当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摩拜和ofo仍然是行业内最具价值的两家企业,如果合并其价值将会达到1+1>2的效果,再加上市场监管趋紧,未来的市场发展状况并不明朗,所以朱啸虎才会认为现在是两家企业合并的最佳时期。

再看摩拜和ofo最近的举动,ofo选择持续推进海外市场,其电助力单车、搭载NFC进场支付的智能锁单车在一段时间后也即将上线;而摩拜则主推电助力的充电宝,开始探索定制化的产品售卖模式。这两家企业都在产品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以图新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盈利荒。

毫无疑问现在的摩拜和ofo都还有时间、有资本来进行模式创新的尝试,他们不仅推出新的创新科技产品,还在电商的路上愈走愈远,卖东西、广告位甚至是衍生品会不会成为其盈利的手段?

那么,现在的摩拜和ofo会走向合并吗?

虽然朱啸虎近期一直在“倡导”二者的合并,但是摩拜和ofo两个当事人企业并没有一点合并的念头,加之有滴滴、优步的合并案例在先,他们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市场和用户。

如果现在二者就合并,除了要解决合并后运营问题,在财务、人员、系统体系上的融合也需要消耗很长的时间来处理,谁做主导、谁做陪衬的绿叶?两个品牌产品能否共存?如果不能共存是否要造成资源的浪费?这些都是问题。

笔者认为摩拜和ofo在目前还不会合并,即便是背后的资本有合并意图,但也很可能仅仅是在接触阶段,并未达成实质性的进展,未来二者的合并与否还要看市场的表现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