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之青面兽双夺宝珠寺

杨志喝酒喝的少,中的蒙汗药也不严重,很快就清醒过来。醒来后看着倒在地上的十多个人还在那里流口水,觉得又羞又怒,深感自己辜负了大人的信任。

然后一时想不开,就想从山上跳下去自杀谢罪,一阵风吹过,杨志冷静下来了,想起了父母养育自己的恩情,自己这么自杀了,也愧对自己学武时付出的努力,自己应该以有用的身子去做点事业。

想法是美好的,杨志走到半路,又不知道自己今后该何去何从,在思索将来的过程,发现自己真是穷困潦倒,兜里既没有钱,也没有吃的,正感觉自己肚子饿的时候,前面出现了家小饭店。

杨志厚着脸皮进到店内,点了点酒,又让老板娘准备些肉和饭,一切都上齐后,杨志拿着食物,甩给店家一句话:“今儿个先赊账。”说完掉头就走。老板娘自然不愿意了,这家伙吃饭不给钱,是想吃霸王餐啊,赶紧把自己家的爷们喊出来了。

出来的爷们儿也不是省油灯,拿个棒子就向杨志扑了过来,杨志自然和他斗在了一起,二三十回合后,爷们就只剩下防御了。当爷们的帮手也要加入战斗时,爷们让帮手先别上,问杨志敢不敢留个姓名。两人互换姓名后,爷们就把武器扔下了,原来这爷们是林冲徒弟,操刀鬼曹正,听过杨志的大名,然后就请杨志进屋吃饭。

吃饭聊天过程,曹正也了解了杨志现状,就建议他去投奔二龙山宝珠寺,那里也是个和梁山性质差不多的流氓组织,杨志一听就同意了。

第二天杨志管曹正借了点钱,就准备上山投奔那些土匪,没想到在路上碰到了鲁智深,俩人因为言语不合,大战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然后英雄惜英雄,互通经历,得知鲁智深也是想加入二龙山,但被他们大当家的邓龙拒绝了,关了山门,任凭鲁智深叫骂,就是不开门,鲁智深一点办法也没有。杨志也知道自己去投奔也不能顺利,然后俩人一起回到曹正家商量对策。

曹正出了个主意,说自己找个借口,把大和尚抓住了,上山来找大当家的领赏,然后几个人趁机一起动手,杀了二龙山头领,霸占二龙山。杨志和鲁智深都认为这招好,最后他们成功进入山门,杀了邓龙,杨志和鲁智深就成了二龙山的大当家,曹正下山继续开饭店了。

再说被迷晕的那几个兵,也知道自己不服从领导指挥是不对的,但为了活命,几个人就合计把脏水泼到杨志身上,说杨志不光打骂他们,还伙同土匪抢了财宝。然后他们回到城里就开始报官,接着便通缉杨志。

感觉这回的情节特别多,人物也多,好不容易压缩到这些字,又忘了自己开始想说什么。

还是说说杨志吧,开始要自杀的情节,充分证实了这个人喜欢把事情往自己身上大包大揽,而且遇到事情后,也只是想逃避,没去想问题的解决方法。如果杨志直接把这几个兵都弄死,自己装作重伤,逃回梁大人那里,那借口不都是杨志自己说的算嘛。结果杨志跑了,变成了那几个兵往杨志身上泼脏水。

这也表现了杨志的性子直,要不是林冲徒弟是个汉子,估计杨志很容易就被官府抓了。想想当时在杨志说出自己经历后,如果先把杨志迷晕,再绑起来送到官府,还能捞点银两呢,杨志小命直接就交代了。

这也就是在小说中出现这样的情节,真正在现实生活,说话唠嗑多留心点是非常正确的,起码不会死的太快。有多少人因为在同事面前说领导坏话,最后传到了领导的耳朵里,然后被穿了小鞋。

还有当时杨志吃霸王餐,如果动嘴说明自己的情况,向店家要点馒头吃,是不是比抢劫来说好一点。我估计杨志也就是维持着自己那点可怜的自尊心,低不下来头乞讨而已,再想想杨志曾经在街上卖祖传宝刀,还说自己是杨门后代,这个人坚持的原则性有点不正常。起码我很难认为他是一条好汉。

林冲被我否定了,杨志也被我否定了,并不能说他们身上没有闪光点,只是在我的心中,好汉的行为和胸襟应该是光明磊落的。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大家都只是普通人而已,他们犯的错误,自己身上也有,所以没把他们划为好汉,不知道最后有哪个人会符合我认为的好汉,但看到现在,简单从气度和为人上来说,晁盖和柴进现在还可以多多关注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