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男孩没有阳刚气并不值得诟病

①热点回顾

最近,人民网一篇《多地中小学调查:男教师,如何才能留下你》的文章引发热议,其中开篇就是这样一句话:

“学校里男教师太少了,孩子缺乏阳刚气。”

由此引出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现象的探讨。

然而,文中第一句引发的争议可不小。孩子缺乏阳刚气竟是因为男教师太少?


②类似争议

从9月开始,想必大家都被一个词给刷屏了——“娘炮”

缘起在于引发广泛热议的“开学第一课”,有人对节目组请了几个所谓“不男不女”的小鲜肉这件事大加鞭挞,甚至还说出“少年娘,则国娘”的诛心之论来。

然后短短几天,网友们议论纷纷,关于“娘炮”的论战层出不穷,甚至于两大官媒都表达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好不容易算是消停了,结果人民网这篇文章一出来,等于又把“娘炮”问题捅到台面上来了。

前面“开学第一课”请了偏中性化的小鲜肉,被部分人认为会带坏社会风气;而由于男教师数量越来越少,也被部分人认为会让小男孩越来越缺乏阳刚气。


③这锅教师不背

关于一些男生选择偏中性化打扮,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涉及到大众审美和偶像文化等方方面面,并不能一言以蔽之。

诚然,教师对孩子的影响可能较之社会上其他人偏大。不过仔细想想,不论是男教师还是女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主要也不是灌输什么气质打扮方面吧?

难道说小男生看到女教师打扮得漂漂亮亮,潜意识就会去想要模仿?哪有这么夸张?

不信你看《绝代双骄》里的花无缺,从小在女人遍地的移花宫长大,并没有长成一个所谓的“娘炮”,反而一个温润如玉的翩翩君子。

苏有朋版、谢霆锋版花无缺

而对于男教师来说,除了体育老师之外,很多其实在展示自己的阳刚气方面并不擅长(这里没有吐槽的意思,只是说有些中年男教师往往显得大腹便便)。

有些青年男教师英气勃发,但是一旦人到中年难免就会显得有那么一点油腻,再加上常年操心,头发多半早早发白,脱发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

我个人认为,男孩子对这样的男教师往往只有感激和佩服,但通常不会想着以这样的生活状态为榜样。

比如北宋著名宰相王安石在政绩和文学成就上无可挑剔,但他本人却不修边幅。不仅常年不洗澡,身子长很多虱子,而且朝服和脸上也满是油污。整个人邋里邋遢。

他的学生没一个学他这样做的。

换句话说,除体育老师外,一般男教师体现得更多的还是“书卷气”,而不是所谓“阳刚气”


④复杂因素

前面说了,一些男孩选择偏中性化打扮,并不是某个单一原因造成。是男教师来教还是女教师来教,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比如《夏洛特烦恼》中文武双全的王老师不还是有孟特那样的学生吗?(开个玩笑)

果壳前几天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铺天盖地的小鲜肉偶像的问题,并不在于“娘”,而在于“娘”是否是真实且包容的形象。或许各个小鲜肉偶像们的素质千差万别,或许各个偶像的奋斗史也会有“行为榜样”的成分在里面(所谓“粉丝滤镜”),然而从媒体曝光的层面来看,标配的磨皮滤镜、被公司和粉丝层层维护的“人设”、商业化的炒作与同质化的潮流,“不真实”可能才是最大的问题。甚至连这些偶像自己,都在商业炒作中被剥夺了做自己的权利,或许他们想做一个黑皮肌肉男,却因为市场的原因不得不屈从于所谓韩式美男,这实在算不上积极。

小鲜肉偶像是如此,而生活中的那些选择偏中性化打扮的男孩,他们可能有更多不一样的考虑。

对于他们来说,悉心打扮不是为了要比女性更美,而是为了“精致”。

他们或许也尝试过各种不同的风格,但相对于练成吴京、彭于晏那样的肌肉猛男,可能还是走小鲜肉路线更加适合他们。

经常在网上看到说“小鲜肉耍大牌”“小鲜肉演戏用替身抠图”等等消息,或多或少是真的,网友攻击他们,一开始是出于对他们的艺德不够敬业表示不满,但是往往攻击过头了就会上升到他们本人头上,到头来就直接给“小鲜肉”和“不敬业”完全划等号了,顺便就会把原本属于审美的问题也上升到社会风气问题。

可是掰开揉碎了看,很多小鲜肉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并无过错,有时候真就是误伤了。


⑤客观看待

再回到开头,有关于“男教师太少引发男孩渐失阳刚气”这个基本上可以算作是一个伪命题了。

如果非要说男教师在这其中发挥重大作用,那父亲呢?

相对于学校教育来说,家庭教育更重要才对。

硬要强调男教师的缺乏,那我想父爱的缺位似乎影响更大。

无非是说,某些孩子父亲是家庭主心骨,经常因为工作忙碌顾不上居家照顾,孩子倾向于在学校男教师身上获取一部分男性长辈的关怀。

那这个问题就扯远了,能说上很多内容,这里暂时就不讨论了。

其实男孩有没有所谓的“阳刚气”并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在遇到困难时有没有勇气迎难而上,在遭受危险时敢不敢挺身而出保护弱者,在面临重大抉择时能不能独当一面。

比如京剧泰斗梅兰芳先生,既能扮青衣花旦,也能在抗战时蓄须明志,多次拒绝为日军演出,一身傲骨真英豪!

我想一个人只要拥有这些难得的品质,在遇事时能够得以充分体现,那就不论其人外表如何,都一定都能得到公正的评价。这不是“阳刚气”能够赋予的,而是“英雄气”

希望男生们个个都拥有真正的“英雄气”,而不囿于狭隘的“阳刚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学统计,真正能把学到的知识贯彻落实到生活中的人,不到3%。 只学不用,比不学还可怕——因为这让你(以为自己学会了...
    徐伟_1226阅读 588评论 0 2
  • 距离12月18日行动派琦琦的分享刚好一周。当天三个小时的干货分享,估计让大部分来听讲座的人都斗志昂扬,“嗯,...
    半糖女士YL阅读 168评论 0 0
  • 3%,性福符号,解密性福!点击上方关注“百分之三”,每天有情、有趣、有料! 夫妻红脸闹意见或吵架,在婚姻里是再正常...
    巨梨App阅读 8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