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出柜的那一天

1.

梁深跟我出柜的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他在肯德基这样一个巨吵无比的地方跟我出柜,旁边还有一个小孩在开生日聚会。

我问了他两遍,听清楚之后第一反应是笑了。

我真笑了,因为这件事实在很好笑。我跟梁深从小便认识,他的爷爷和外公是老红军,父母是警察,一家人根正苗红,浩然正气。梁深平时内向,整日忙着码代码,没什么健身、摄影、记手账之类的小爱好。那时我在晋江连载耽美长篇小说,点击率很少,转给他让他看看帮我挣点击率,他很罕见地跟我开玩笑说,辣眼睛。

他瘦弱得很,留着圆寸,戴程序员标准的粗框眼镜,整天因为睡不好顶着厚厚的黑眼圈。

跟我小说里或倾世风流、或玉树临风的男主们没有半点相似。

我的笑容从放肆到收敛,再到渐渐没有。

因为梁深看着我渐渐红了眼眶。

“真的假的。”我故作夸张地问,告诉自己一定要笑,好像笑出来这件事就OK,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别逗我,我真的会信。”

梁深抱着他的书包——他把书包抱在膝上,善于敲代码的手指修长,骨节分明,和我的小说中所有的男主角的手一样。我以前怎么没注意到?

梁深不点头,也不摇头,只是红着眼圈转过头,蔫蔫地看着边上过生日的小孩。

我很气,追问道:“给你最后一个机会,要是开玩笑就马上收回。”

梁深没动。

我几乎有点无奈了,一棍子打上去也听不到一个响!探身过去把他的脑袋扳过来,故意让他闻到我昨晚刚洗的头发的香味。他出奇地乖,脑袋毛茸茸的,正对着我。

拿出自己所有的耐心,放低嗓音道:“你知道什么是同性恋?你真知道么?不是男生之间随便打打闹闹,不是兄弟,不是我小说里那样的,很复杂,是,就是——你要对男生有……有那种——”

我发现很难直接解释出来,尤其在梁深满含眼泪,用小鹿一般的眸子看着我的时候。

我以前也没有发现他的眼睛又黑又大,里面有一种忧郁的光。

我:“梁深你知道今天什么日子么?”

梁深显然有些迷茫,他眼眶下堆着厚厚的於紫的黑眼圈,两颊微微凹陷,一看就知道是爆肝一夜快要猝死的程序员,沉迷代码世界不知今夕何夕那种。

这样的人为什么会是gay?

我叹气:“今天是你女朋友的生日,你非要添堵么?”

梁深好像是想起来我生日这回事,他挠挠脑袋,好像又回到了正常的状态,居然还一脸歉疚地跟我说了一句生日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2.

回家洗了澡,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儿呆,脑子才逐渐明白了怎么回事,翻来覆去地把和梁深从认识到现在的所有细节回忆了一遍,得出了一个最终的结果:

梁深移情别恋,所以编了这么一个拙劣的借口出来。

也许他看我写耽美小说,觉得说自己是同性恋更能博得我的同情?

想利用我的同情心?

真TM幼稚!

越想越生气,噼里啪啦给他发微信。

你是不是不爱我了,找个借口糊弄我?

你到底喜欢谁,是不是你那个小师妹?

我到底哪里不好了??

你回我啊!

我们之前说好,有什么话都说给彼此,不要隐瞒着,坦诚相待。有什么事情你就直说,不要这么藏着掖着,随便找个东西来搪塞我,好吗?

你为什么不早说?你骗我这么长时间???

你又不帅,身材又不好,谁TM真的相信你是gay啊!

行吧,就算你是gay,你回我一句会死吗!

拜托你回我一句好不好。

给你冷静这么长时间还不够吗?

梁深,叔叔阿姨知道么?

你在干嘛?

你在哪?

你在哪?!

。。。。。。

我累了,就这样吧,晚安。

道了晚安,却又实在忍不住打电话给他,不出所料,果然关机。

 “砰”!

一下子将他去年送我作生日礼物的手机扔到床脚,钻到被窝里。

胆小鬼!死梁深!


我说尽了能想到的所有恶毒的话

3.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从室友那里听到隔壁班梁深住院了,一瞬间以为他想不开自杀,心里又内疚又抓狂,是gay又怎么样!是gay就要死吗!世界上那么多gay不都好好活着么

咒骂了无数遍梁深胆小鬼,也咒骂自己心软,打了车就跑过去。

梁深趟在华山医院,他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脸色苍白如纸,双眸紧闭,打着点滴。长长的睫毛投下一圈阴影,让那有些发紫的黑眼圈竟有了一丝好看。

他不是自杀,但伤成这样,和我有关。

那天晚上给他发短信,他正在洗澡,来信显示在手机屏幕上被他妈看见了。

以前梁深从来不在屏幕上显示手机信息,去年我们班去雅鲁藏布江,他担心我,怕错过什么消息,就设置了在屏幕上显示来信,一直没有改。

这次他妈看见了那条信息,那个“gay”字立马点燃了人民女警察的神经,一个电话直接打到他爸的办公室,命令他马上回来,他爸说在加班走不开。

我不管,你老梁家马上就要少个儿子了!

他妈吼。

在他妈眼里,同性恋和阉割、断子绝孙之类的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梁深一旦是同性恋,就不是那个可以绵延子嗣、光宗耀祖的儿子了

事关老梁家,于是他爸开了警车回来,五分钟都不到。进门后用了一分钟了解情况,用了三秒钟冲进浴室,直接拎着后颈将梁深囫囵地拖了出来。

让他老实交代。

数九寒天,梁深跪在地板上,南方没有暖气,他身上还有洗澡水和泡沫,赤条条的就像在接受洗礼。

梁深不知道要交代什么。

然后他妈妈就帮他交代。

他爸吼道:“你闭嘴!让这个不成器的东西自己讲!

然后一皮带抽在“不成器的东西”的脊梁上。

被抽的人一颤。

那天晚上,他爸凭着自己审讯犯人多年的经验,扔了一地板的烟头之后,将梁深内心深处最不堪的一切都挖了出来。梁深都冻麻了,蜷缩着身子,一个成年的男生在母亲面前竭力护着自己最隐秘的地方,木着脸交代自己如何喜欢上自己的老板,如何在实习单位聚餐之后被他们老板带出去睡了一觉,如何在第二天后就被炒了鱿鱼。

以及如何炒鱿鱼之后依旧对他们老板念念不忘。

听到他被炒鱿鱼,他爸后面的也来不及听了,又给了他一皮带。

最终完成了审讯工作,他爸将犯人留在审讯室里,自己回屋了。

梁深的妈妈看着儿子就像看着怪物,尤其是在听梁深哆嗦地、一字一字地讲出自己如何被老板睡了的时候。犹豫片刻,她也跟着丈夫一起回了屋。

那已经不是她儿子的同性恋在客厅的地板上跪了一宿。

天快亮的时候,不知是睡着了还是昏过去,梁深额角磕在了桌角上,血流了一地。

就这样,梁深被我出柜了。


图片来自知乎

3.

住院期间,除了我与他妈之外,没有人来看梁深。

梁深全家人都不知道这件事,对学校,也只说梁深在家摔了一跤。

距离他爸上次来看他已经过了一周,上周他爸穿着警服,郑重地感谢我“及时让他们知道了梁深的动态,好让他们早做准备,早点预防,让梁深早日走回正道”。

我不知如何回应,平时参加一些LGBT平权活动时候的伶牙俐齿全没了,只能笑笑。

他妈每天给他送饭,这对母子心照不宣地谁也不提出柜这件事,好像没发生。他妈会招呼我一起吃饭,语气比以往还要热情。

每次他妈妈走了,梁深又恢复了那忧郁的神色,抱着膝盖呆呆地盯着某个角落发呆,如果有一点声音,他就会像是被电击了一样一激灵,眼底立刻带起浓浓的戒备性,惊弓之鸟地看着发出声音地方。

有时候我暗示他,说他们老板这样其实算性侵,犯法了,可以告他。

梁深总是摇头。

我有时候会恨铁不成钢地想,你这样算怎么回事?这样消沉下去?出柜就出柜啊,绝食啊,离家出走啊。然后振作起来,找个优秀得让你父母无可挑剔的男人,轰轰烈烈地爱一场啊。

也许是小说写多了,我老幻想在医院这一片洁白的混沌中出现一个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医生,戴着金丝边眼镜,霸气而温柔地将他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下,天作之合。

很长时间之后,我才明白现实与耽美小说到底不同,在现实中,梁深能做的只有发呆,迷茫。然后一个人默默地舔着自己的伤口,佝偻着、艰难而又缓慢地,振作起来。

每个人都有这样长大的过程,只是梁深的要更艰难一点罢了。


图片来自网络

4.

梁深出院之后,正好赶上学校研支团招人,他便应招去了西藏支教。

我呢?原本对他莫名的恨意、遗憾,似乎在看到他惨烈的出柜经历后渐渐消弭。梁深走后,亦给自己找了一堆事情,忙着去北京读研。

因为太忙,晋江的小说也停更了。

梁深在高原上晒了一年回上海,整个人黑了许多。他爸妈从虹桥站将阔别一年的儿子接回来,全家人自拍留念,票圈里的他们满脸都是幸福。

梁深还是那个魔都top1学校的程序狗。有子如此,当骄傲如斯,全家都好像忘记了一年前的事情。

然而忘记只是表象,那一夜在他父母心中终究是如鲠在喉,如蛆附骨。

梁深的妈开始疯狂地给他相亲,警察局里所有的适龄女青年、老同学的闺女都介绍给梁深。梁深不胜其烦,统统找借口回绝了。他妈就来求我。

求我和梁深复合。

她说,阿深现在已经改好了,瑶瑶你回来吧,我们家都不会亏待你的。

搞得好像梁深以前是个纨绔子弟,在外面吸毒嫖娼,现在浪子回头了。

我已经和梁深分手一年多,却是唯一知道他悄悄地有了一个男朋友的人,他们在上海那块自由而无用的象牙塔里活得很好。他们只发过一次照片,两个人的手都很好看。

然而未来走进社会会怎么样,他不敢想。

每次回家,他爸妈看他的目光,他也不敢想。

可能要很长时间之后才知道该怎么办吧。


图片来自网络


5.

上个月他来北京开研讨会,在五道口的麦当劳坐下来,面对面。

我们终于有一个机会谈一谈想当年了。

梁深说,那日清晨醒来,发现自己躺在老板身边,惊慌、欣喜与疼痛之余,唯一反应就是告诉我。

我是他身边唯一一个对同性恋、LGBT、腐剧、搞基这类字眼不排斥的人。

平日里,我亦自诩是一个LGBT平权运动的支持者,脸上涂着彩旗上街发传单,朋友圈里随处可见有关的推送。

所以天真的他以为在我这里,可以得到我对别人赠出的、至少是同等程度的温暖。

可没想到事情一到自己身上,我就慌了神,什么理论知识、摇旗呐喊都忘记了,只想着,这是我男朋友,我的权益被侵犯了。

我发过去的如催命一样的短信他在医院里一条条地都看了,看得痛彻心扉,泪流满面。

我这才明白,我是辜负了绝望而无助的他多么大的信任。

6.

他说,那天在肯德基,他看我表现淡淡的,以为我就支持他了,所以还很愧疚没有给买生日礼物。

听了他这番告白,我简直想笑。

他说,你看你又笑了,你一笑,我就搞不清楚你到底在想什么。

我说,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我受宠若惊啊。

他说,准确来说,我当时想到的是你每次写腐段子笑得花枝乱颤的样子,特别傻。

我想起自己以前写的超级无敌玛丽苏的小说,又笑得很傻。

他叹息道,你啊。

我被那句“你啊”弄得凡心大动,嘴硬道,反正你从来都不看我写的东西。

他突然认真地道,我看的,你每更新一集我都在下面评论。

我不信,他非要打开手机,指着我好久没有更新的小说,道:你看,这个读者就是我。

我承认自己还是喜欢他,这句话让我眼圈都红了。

他看我要哭,顿时手足无措,就像个初恋少年,说对不起。

其实他没有什么对不起的,我应该烧香礼佛,感谢他能够坦诚相告,没提出形婚,亦没有骗婚。他当初只要稍微自私一点,现在的生活也许会好很多。

但我终究觉得委屈,那天在肯德基,等的也就是一句“对不起”。

隔了这么长时间,他终于把那声“对不起”给我了。

7.

梁深。

我想,我总有一天会笑着说出,没关系。

然后,祝你幸福。


我也要去寻找我的幸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微信将我带回记忆深处。 昨天,许久不联系的老友给我发微信,说做梦梦到我了,还梦到了一些曾经发生过或者没有发生过...
    徐徐南风阅读 669评论 0 3
  • 话说今日,我送她去上班的时候,途经一家花店,看见里面的玫瑰和满天星开得甚好,便想着,在退任之际,赠与我们班33个女...
    night_H阅读 112评论 0 0
  • 大家可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个重要的公开场合将要发言前(比如一个重要场合的座谈会,下一个轮到你发言,而前面一位的...
    丘二中阅读 2,121评论 0 2
  • 活动中印象最深的是两笔交易: 1,小C在游戏中,有一轮仅差500元就破产了,向现场求救,但是现场的伙伴由于各种想法...
    jim健安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