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路上,你在做什么

2015年 拍摄于台北淡水

开始喜欢旅行,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对于旅行的热爱,最初是因为什么,现在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不过我仍然记得第一次出门旅行的样子,那是4岁的时候,至少我记得是那个时候。

第一次出门旅行的目的地是海南,一个有着蔚蓝无际的海的地方。那时候的我,对于旅行的定义似乎还没有,只是因为可以远离幼儿园的束缚而欣喜。没错,从小我就是一个喜欢自由的女孩,喜欢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次的旅行轨迹究竟是怎样的,现在的我已经不大记得清了。只记得炎热的气候,湛蓝的海水,和美丽的贝壳。我喜欢在沙滩上行走,捡拾贝壳,大概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那时,在路上,我做了什么呢?我到现在都一直记得。

那时自驾旅行这个词还不流行,我们也是跟着旅行团出发的。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导游在车上会邀请游客上去唱歌,活跃气氛,因为从小就是一个爱唱歌的女孩,所以在家长的怂恿下,我也上去唱了一曲。之后的事情好像就有些一发不可收拾,也不知是我唱得好,还是大家为了鼓励我这个小孩子,之后只要有机会,我就会被同车的大人推荐去唱。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唱歌。



湿地公园

接着在那之后,我去了很多地方。上学时,就是各种节假日,似乎我都没有放过。也因为我有一个喜欢旅行的父亲吧,总之,假期父母总会带我去各种地方旅行,短途,也许是郊外的湿地公园,长途,可能是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


香妃墓

小学时候的旅行,也多是跟着旅行团出发,不过记忆犹新的旅行还是自由行。那时候,我生活在新疆,所以第一次自驾旅行,我去了新疆的喀什和阿克苏。去过哪些地方,我也都记得,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喀拉库勒湖等等。去过新疆的朋友大概都清楚,在那片辽阔的土地上,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有时相当于内地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一开始,我还喜欢观赏沿途的风景,但是时间久了,就有抵挡不住的睡意袭来,最终陷入甜蜜的梦乡。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休息。


之后的旅途,我有了新的尝试。

初中的时候,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去旅行。(当然到了目的地有家长接的)我记得,那时候我喜欢做旅行攻略,出发之前花了好几天的功夫,在网上搜集各种旅行资料,最后打印整理了20多页的攻略。说实话,那本攻略一开始给我的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而不一定是多么有效的信息,只是把信息搜集在一起的我,没有怎么用心地研究其中的内容。直到在飞机上,一个人的时候,我感觉到孤单和无聊,才拿出那本攻略,用彩笔勾勾圈圈,读得津津有味。

飞机上的旅途(窗户有点脏,不要介意~)

旁边座位上有一个中年男士,大概40岁左右的样子。他一开始问我是不是导游,看我在看旅行方面的资料。我笑着回答说不是,心里在暗想,也许是我长得太成熟,以至于同行的人会认为我已成年。之后,我又继续看起了自己的攻略,记下有用的信息。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做攻略。



不止一次地遇到大雨的情景,北京那次没有拍照,所以随意挑选了一张

至今为止,还有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旅途经历,那是2012年7月的时候,北京遭遇了几十年难遇的暴雨,而我恰巧在那一天,乘飞机前往北京旅行。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的航班准时起飞(据说,之后前往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了。),却在北京上空盘旋之后,降落在了内蒙古的呼和浩特。那时,我依旧是一个人,一个十几岁的女孩,之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在飞机上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最后,我开始和邻座的阿姨探讨关于教育的问题。现在,我已经不记得话题是怎么开始的,然而我依旧记得,那是一次很愉快的谈话。即使现在看来,那时的我似乎有些班门弄斧,不过是十多岁的孩子,居然在和一个成年人探讨该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现在看起来有些好笑,不过当时,那位阿姨很赞同我的观点,我们聊了很久,最后还认识了她的儿子,一个其实应该比我大的男孩。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和别人交流。


上了高中之后,假期的时间缩短,但是,我依旧没有放弃我的爱好——旅行。我习惯了出门之前做攻略,用手机记录沿途的风景,空闲时,整理照片,制作相册。为此还特别央求爸妈,买了可以随身携带,随时打印照片的机器。


新的相册的一页,有真人的我就不放了,给你们看看我的熊Baby们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整理自己的经历。

在那之后,我有了自己的第一次没有父母陪伴的独自旅行,目的地是新加坡。

新加坡河畔的金沙酒店

在路上,我认识了新的伙伴,两个人在环球影城尝试了各种游乐项目,我还尝试了那里的双轨过山车,很惊险刺激的90秒。不过,同伴因为害怕,而没有尝试。

环球影城
天津之眼
新加坡河畔的Singapore Flyer

之后,我还在傍晚一个人去了克拉码头,乘船漂流在新加坡河上,感受了夜晚新加坡河畔的美景。坐在船上的时候,我想起了那时,曾经在天津的海河上游览的时候,那个在桥上的“天津之眼”,梦幻而美好,不过那时没有乘坐,让我失望了许久。而新加坡河的河畔,也有着世界上排名TOP5的Singapore Flyer。

从Singapore Flyer 上俯瞰新加坡

所以,当我结束了新加坡河上的漂流之后,我决定一个人乘车去了摩天轮,因为我不愿意放弃自己想要去的目标。当我乘坐摩天轮来到顶端的时候,整个新加坡尽收眼底。那一刻,轿厢里没有什么灯光,我一个人在玻璃前喜极而泣,看着脚下,灯火辉煌。

那时,旅行路上,我在尝试新的体验。


我的旅行,似乎不再仅仅是旅行,有了更加丰富的内容。

我学会了如何记录自己的旅行。其实,现在看来,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有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在我看来,如果只是单纯的行万里路,跟随旅行团走马观花,回来之后不做任何的整理。即使看到再多的美景,去过再多的地方,你的行万里路,不过是漫无目的地散步,只不过地点不是你家门口的小路罢了。(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单纯地放松,可以忽略我的话,这里只是给那些希望在旅行中得到一些东西的人看的。)

我还学会了与人沟通。在旅行路上,愉快地和同行的人沟通交流会让你收获不少。你可以遇见经验丰富的旅行家,向他们取取经。也可以和当地居民谈天,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没准,你能碰上交谈甚欢的朋友,交到一生的挚友。

最美好的事,其实是体验了新的事物之后的那种满足感。而旅行让我的体验更加丰富,当然,我是会有选择地尝试一些新的事物,绝不盲从。第一次在元阳梯田等待日出和日落,第一次登上黄山领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第一次去壶口瀑布感受黄河的壮美......旅行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现在,旅行路上,我依旧喜欢记录旅途,整理心情。不同的是,我更希望可以和你一起分享旅途中的那些事。分享,让我的旅途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2015年拍摄于安徽黄山

作者有话说:

旅行路上,你在做什么呢?

欢迎同样爱旅行的你,和我沟通交流,简信或者新浪微博私信都可以哦!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动动手指点个赞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奇心学习欲望行动执行力止步不前的人,不配有朋友。
    香烟是解药阅读 126评论 0 0
  • 或许是天气渐冷的缘故,天空愈发澄澈,星星也愈发明亮,临近黄昏,夕阳的余晖洒在前方的石子路上,斑驳明暗间恍惚觉得自己...
    空转风阅读 233评论 0 1
  • 不说话时 是女人温柔的时候 她或在看书 她或在赏花看月 熟睡中的女人是最温柔的 她均匀的呼吸 不嗔不怒 连发丝都秀...
    子兴阅读 534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