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非虚构写作·案例分析一

图片来源网络

这篇非虚构写作文章,主要讲述了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事故列车上,两个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年纪仅仅20岁但彼此互不相识的普通大学生的人生最后阶段。

开篇文字写的很平淡很日常,就像普通生活里的分分秒秒,随着阅读的深入,内心逐渐发觉被一种无形力量所牵动,这种力量来自对生命的敬畏。两个鲜活生命被停留在这趟列车上,还没有与家人团聚,还没有在工作中施展才华,就失去了生命。

在地球上每一天都有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也有很多生命衰老逝去。但是能让人触动的故事和个体不多,但是在一个大事件背景下,生命个体变得意义非凡。

突如其来的事故剥夺了一些可能,将一切延续与发展都戛然截止,带给身边亲朋好友的却只剩下回忆、遗憾。阅读到事故发生的时刻,头皮骤然发麻,身体也不自觉的缩在一起,直到阅读结束,这种神经的紧绷感和内心的窒息感都没有停止,脑海里闪过无数个念头......

“要是没有坐这趟车多好......”、“要是那天没有下雨打雷多好......”、“他们的父母和亲朋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改变?”、“车上其他的乘客又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在这个世界里又是什么样角色,做着什么样的事情?”、“这件事故之后,我们怎么能再减少或者避免这样的事故,技术上有突破吗?”......

这些问题对我来说都是无解的,但是思考的过程却让我对“生命”心疼起来。站起来,走来到窗户前,做了一个大大的深呼吸之后,回到座位上,开始研究里面的写作方式,是为了记录更多真实的又有意义的故事。

图片来源网络

一、标题:永不抵达的列车

分析:

标题用短短7个字概括了整篇文章的故事主题。「列车」两个字,既是事故的物质主体,另一个主题则是对列车上亲历者生命概括。「永不抵达」四个字,同时呈现了两个主体的状态。

二、文中小标题:“7月23日7时50分”、“7月23日20时01分”、“7月23日22时”

分析:

文中全部以时间节点作为副标题,将内容分成三段又串联到一起。用文字无法呈现的内容,用时间描述法,显得既冷静又客观。同时又将时间无情的流逝、生命无声的倒计时、命运无可辩驳的公平与否等等情绪都涵盖在内,还形成了阅读者的紧张感以及标志性的仪式感。

这几个时间节点的选取也让普通的时间变得非比寻常。截取出这几个节点的时间片段文字。感受一下作者的深刻用意,以及对故事主体的生命片段记录。

1、7时50分,由北京南站开往福州、途经温州南站的D301次列车启动。朱平和陆海天开始了他们的旅程。

2、黄一宁(朱平的好友,在温州等着与她相聚)在20时01分收到了来自朱平的短信:“你在哪,我在车上看到闪电了。”

3、朱平是在23日22时44分被送到医院的,23时左右经抢救无效后身亡。

4、23日晚上,22时左右,朱平家的电话铃声曾经响起。朱妈妈连忙从厨房跑去接电话,来电显示是朱平的手机。“你到了?”母亲兴奋地问。

除此之外,文章中也用其它时间点描绘出整件事故的主线内容,紧凑、连贯,是重大时间或描写人物故事可以借鉴的写作手法。

三、主要人物:朱平、陆海天,都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年龄均为20岁

朱平的行程:回温州老家探亲

陆海天的行程:去温州电视台实习

▶▷关于朱平:

分析人物形象、性格描写部分

文中用「梳着马尾辫」、「苹果脸」、「90后」、「朱平穿上浅色的T恤,背上红色书包,兴冲冲地踏上了回家的路」等短句概括出一个平凡又可爱的女大学生形象。

朱平:图片来自《中国青年报》

朱平的家境贫寒,父母高龄,对比之下她要比更多条件比她优越的同龄人更加懂事、更加阳光乐观、对生活更加积极。让朱平的整个人物变得鲜活起来,主要是借助同学、朋友眼中她的一些日常琐碎细节让读者人物产生亲近感。

如下是文中部分体现朱平生前身份、性格、以及回家兴奋的细节描写:

有时,这个“90后”女孩也会向朋友抱怨,自己怎么就这样“丧失了少女情怀”。随后,她去商场里买了一双楔形跟的彩带凉鞋,又配上了一条素色的褶皱连衣裙。

黄一宁是朱平的同乡,也是大学校友,直到今天,他眼前似乎总蹦出朱平第一次穿上高跟鞋的瞬间。“那就是我觉得她最漂亮的样子。”一边回忆着,这个男孩笑了出来。

12个小时后,她就该到家了。在新浪微博上,她曾经羡慕过早就放假回家的中学同学,而她自己“还有两周啊”,写到这儿,她干脆一口气用了5个感叹号。

朱平也给室友发了条“炫耀”短信:马上就要“飞驰”回家了,在动车上,就连笔记本电脑的速度也变快了,这次开机仅仅用了38秒。

▶▷关于陆海天:

分析人物形象、性格描写部分

对于陆海天的描写,也是借助同学的描述:“像基德一样有韧性”、“不知疲倦的男生”、“1.7米左右,戴眼镜,脸上有一些青春痘”、“很文艺的青年”。同学眼中的他,是个成绩优异,喜欢广播电视工程系的大男孩,通过这些描写,仿佛将陌生的陆海天变成我们身边真实的朋友,使他的一举一动也都牵动着每一位读者的心。

陆海天:图片来自《中国青年报》

如下是文中部分体现陆海天生前身份、性格、以及对实习工作充满期待细节描写:

这个身高1.7米的男孩是个篮球迷,最崇拜的球星是被评为“NBA历史十大控球后卫”之一的贾森·基德,因为基德在38岁的高龄还能帮助球队夺取总冠军。

学姐吴雪妮翻出了一年前陆海天报考青年志愿者协会时的面试记录。在这个男孩的备注里,吴雪妮写着:“善良,任务一定能够完成。”

据朋友们回忆,实际上陆海天并不知道自己将去温州电视台实习哪些工作,但他还是热切地企盼着这次机会。开始他只是买了一张普快的卧铺票,并且心满意足地表示,“定到票了,社会进步就是好”。可为了更快开始实习,他在出发的前几天又将这张普快票换成了一张动车的二等座票。

作者以独特的视角,选择了没有留下太多信息的普通人生,但根据朋友、同学、家人采访资料中的片段,还是将这两个对生活积极认真、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学生形象跃然纸上,也留下想象的空间。

两个人因D301次列车改写了人生了的轨迹,让文章充满沉甸甸的生命分量,也让读者在这场无法挽回的事件中,无论是心痛、遗憾还是惋惜都能在心里重新审视命运的安排及对人生的思考。

四、事故前后描写部分:每一个动作都因一场事故变得具有特殊意义也成为最后的纪念

分析:

仔细阅读每一句话,会读出作者的精心之处。文中描写朱平看到的闪电,不是普通的闪电,记录了她发的生命里最后一条短信,她拨通的最后一个电话,她手机的关机......均是作者表达灾难即将来临,生命即将终结和心跳停止的一种间接描写方式。

事故发生后,亲朋好友对朱平的母亲先隐藏了事实,是朱平的同学黄一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也见证了朋友的死亡:

黄一宁终于在冰柜里看到了那个女孩,她的脸上长了几颗青春痘,脖子上的项链坠子是一个黄铜的小相机,那正是他陪着朱平在北京南锣鼓巷的小店里买的,被朱平当成了宝贝。

这篇文章撼动人心之处,不仅仅在于对选材人物的描写,还包括对事故发生的前中后,车上其它乘客生命状态的呈现。

事故前「夜晚已经来临,有人买了一份包括油焖大虾和番茄炒蛋的盒饭,有人正在用iPad玩“斗地主”,还有人喝下了一罐冰镇的喜力啤酒。」与事故后「雷电和大雨仍在继续,黑暗死死地扼住了整个车厢。一个母亲怀里的女儿被甩到了对面座位底下;一个中年人紧紧地抓住了扶手,可是很快就被重物撞击,失去意识……」的对比,显现出这无法预知的灾难是多么无情和而生命在面对突入袭来的魔鬼前又显得多么脆弱和无助,让读者不得不反思,能看到阳光的每一天是多么宝贵。

在追尾事故发生后,死亡时刻都在发生,车上其他生命的描述为整篇文章增添了更多悲伤的色彩。

其他人物部分描写内容:

雷电和大雨仍在继续,黑暗死死地扼住了整个车厢。一个母亲怀里的女儿被甩到了对面座位底下;一个中年人紧紧地抓住了扶手,可是很快就被重物撞击,失去意识……

附近赶来救援的人们用石头砸碎双层玻璃,幸存者从破裂的地方一个接一个地爬出来,人们用广告牌当做担架。救护车还没来,但为了运送伤员,路上所有的汽车都已经自发停下。摩托车不能载人,就打开车灯,帮忙照明。

一个被行李砸晕的8岁小男孩,醒来后扒开了身上的行李和铁片,在黑暗中爬了十几分钟后,找到了车门。周围没有受伤的乘客都跑来救援,但他只想要找到自己的妈妈。后来在救护车上,他看到了妈妈,“我拼命摇妈妈,可妈妈就是醒不来。”

五、结尾处描写:

分析:

事故现场的救援,同学们的等待与寻找、希望与失望、回忆与悲伤,对家人的隐瞒与通知,父母的念念不忘,医院混乱的救治场面,其他媒体的报道......让整篇文章读起来像一个文字版的电影,在读者能够在脑海里不自觉上演着那个时间空间下发生的一个场景,仿佛亲临现场般的震撼。

文中结尾部分,有一段朱平母亲的记录,她一直觉女儿还会回来。

这个圆脸女孩的死讯,直到24日中午通知她父母后才被公开。悲伤的母亲再也说不出什么话来,整日只是哭着念叨:“我的小朱平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还有一段朱平的同学黄一宁的情感记录,让这个正像花儿一样盛开的姑娘更多了许多心疼。

“朱平,我很想你……可是,希望我的思念没有让你停下脚步,请你大步向前。”黄一宁在26日凌晨的日志里写道。

他也曾想过,如果这趟列车能够抵达,“会不会哪一天我突然爱上了你”。

文章结尾的精彩之处在于,将那个已经离开人世的姑娘,塑造成一个生命形象坚强又鲜活,灵魂灯火还未燃尽,仿佛还未曾离开的笑脸女孩。

23日晚上,22时左右,朱平家的电话铃声曾经响起。朱妈妈连忙从厨房跑去接电话,来电显示是朱平的手机。“你到了?”母亲兴奋地问。

电话里没有听到女儿的回答,听筒里只传来一点极其轻微的声响。这个以为马上就能见到女儿的母亲以为,那只是手机信号出了问题。

似乎不会再有别的可能了——那是在那辆永不能抵达的列车上,重伤的朱平用尽力气留给等待她的母亲的最后一点讯息。


图片来源网络

一群我们从不相识,从不了解的人,因为一篇报道,让读者开始关心他们短暂的人生。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做过什么样的事情,有着什么样的梦想......

借由每一个身体而存在的这个生命体可以是喜悦的、悲伤的、天真的、刻薄的、年轻的、苍老的、顽强的......然而,有的时候我们不再是它的主人,反而成了它的乞讨者,卑微、无助,只是这不可控的命运是多么弥足珍贵,能够相识的人又是何等大的缘分,有何借口不珍惜。

这就是非虚构写作的力量,让现实真实的故事产生了不可思议的魔力!

原报道连接:《中国青年报》-永不抵达的列车

☆希望喜欢写作的朋友能够一起探讨分享你们的观点、写作技巧及身边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的世界很美好,我正在路上... 当漫天旋转的枯黄铺满了金秋的石路,天际呈现出一片安静纯净的深邃,...
    玖代乒乓球谱阅读 589评论 8 29
  • 懒理俗务,夜颂《黄庭》三两卷,此夜心安。 静谧吴钩,颓垣蛛丝金可镂,凄然漠雨,欲语谁堪怜? 秋风画卷,不过古来骚客...
    易郁生阅读 276评论 0 1
  • 2007年1月15日 正月十八 周三 武汉7-9 整理时间管理底第10集 一次只做一件事 拥有了时间的自由才会拥有...
    飞鸣的海燕阅读 284评论 0 1
  • HTML HTML是Angular模板语言。我们的QuickStart应用就是纯HTML My First An...
    JasonQiao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