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号人格叩开我的写作之门

作者:扶贝

标题中的“四号人格”即九型人格中的第四种人格——自我型内倾性格,这种性格的人多忧伤、喜静。说到四号人格与我写作的关系,还得从我小的时候说起。

小时,我被称为“不出声音的女孩”,走路时声音很轻,见人只是笑而不语。那时,我唯一的乐趣就是每天和姐姐在爷爷家的土砖房里蹲上三个小时。蹲在那不为别的,就是为看我喜欢的《神雕侠侣》《还珠格格》《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电视剧。

我与其他人不同,看这些电视剧不是因为喜欢剧中的英雄,而是由于迷恋剧中人物的感情。看《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陷入绝情谷主的阴谋,我便整日提心吊胆;看小龙女被玷污,我便为之感到深深地遗憾。

看《笑傲江湖》里的小师妹不喜欢令狐冲,而爱上了林平之,我的心情便跌入谷底。按照我当时的推测,令狐冲一定会打败林平之成功追到小师妹,可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妖女任盈盈,令狐冲还与之琴瑟和鸣,我便三个月心情不好了。《红楼梦》中的宝玉风流不羁,不娶痴心的黛玉,黛玉反为宝玉而死,更是让我得了好久的心病。

这些剧情让我早早地体会到了茶不思饭不想的滋味。为抒发心中的不满,我便把我自己想象的合理的剧情写到了日记本里。

这便是我小时关于写作留下的最初的记忆了,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极力拥护那种美好的感情。那时,我也会常常感到害怕,害怕自己整天困于这些情感之中,成为另一个黛玉。

幸而,这个社会不会让我一直无所事事,待我大学毕业之后,我去了广东、浙江等地工作。因为羞涩、安静,我只能找到文职工作,这种工作很稳定,但工资较少。到了25岁之后,结婚、生子接踵而来,我的压力也渐渐大了起来,我开始为自己害羞、不善于沟通的性格感到非常懊恼。

我极力排斥着自己的性格,并想彻底改变这种性格。这时,我想到了从事销售工作。因为销售工作被称为“世界上最锻炼人的工作”,它能让人变得死皮赖脸,还能培养越挫越勇的坚强意志。

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扔到了销售大军中,在加入初期,我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出不了世面。看到陌生的客户,总是不敢把公司的样品册拿给他们看,客户一旦说出“拒绝”二字,我便踌躇着不敢往前了。

细心的单位领导看到我这愚笨的动作,便将我拉到一旁,说:“你,要不回家带孩子,要不给我去大街上卖10瓶娃哈哈矿泉水,一瓶卖10元,卖了把钱交给我。”他说完后,叫来销售经理小于,让小于监督我的“卖水行动”。看着冷漠的领导,我心头一阵凉意,却又没有办法,只能拖着疲惫的心灵来执行这项任务。

所幸的是,小于还算是个热心的人,他知道我的“难处”,便一句一句教我如何推销。在他耐心的教导下,我成功地卖出了3瓶水,为了保住工作,我又从兜里掏出了70元,凑齐100元交到了领导的手里。

那次“厚脸行动”让我改变了不少,面对客户,我再也不会害羞地逃走了。可我内心深处的“劣根性”——拙于表达和乐于安静的性格,让我的销售业绩还是停滞不前。每当孩子已熟睡,老公很晚回家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自己到底能为他们干些什么,又有什么专长。依我目前的性格,在这种工作上干上十年、二十年,依然不可能会有好的成绩,也不可能当上管理人员。我常常带着这种痛苦躲在被子里,难以入眠。

可就在这时,命运从上天抛下了一只橄榄枝,眷顾了我。

有一天晚上,我无意间打开了一个文学网站,网站的首页赫然写着一条征文广告:写出你心中最美的情书,文体不限,字数不限。看到“情书”二字,小时的记忆在我脑海里翻腾起来了。我把自己当成了令狐冲,拟了一份情书给小师妹,把失去小师妹的痛苦写了进去。

而后,我又将自己当成逝去后的黛玉,把宝玉的风流韵事、宝黛之间的甜蜜及黛玉逝去后的祝福用情书的方式表达了出来。这两封情书,皆因为创新、情真意切,均获得了该征文的二等奖。

就这样,“我在某方面似乎也有一点天赋”的观念在我内心燃烧起来了,我的阅读和写作热情也都随之高涨。书籍之中,我犹喜张爱玲的。从《封锁》《红玫瑰与白玫瑰》到《色戒》《倾城之恋》《半生缘》,我都拿来快读、细读、抄写,这些作品无不透露了一种苍凉、无力之感,也正与我的那种多愁之感一拍即合,让我多余的忧愁有了发泄的地方。

托尔斯泰涵盖人性、宗教、哲理的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之死让我惋惜,卡列宁的虚伪让我憎恨,列文对贫苦农民充满同情及他个人体会到的人生哲理,让我豁然开朗,懂得了人性之美。阅读多了,我的词汇量及素材便也多了,写作也渐渐多了起来,我的名字也顺利地出现在了报纸之上。

此时,或许我还没有什么写作成绩可以拿出来讲说,但我坚信,我的未来都将奋斗在写作的路上。

或许,我永远都不会有当今成功者的一些素质与能力——激情、能说会道、善于管理,但我知道其实上帝给每个人都安了一双不同的翅膀。这双翅膀要怎样展开才能飞翔,只能自己慢慢研究。如果你和我一样,细腻、多愁,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畅游于文字的天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