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加密详解

1. Base64编码

Base64是网络上最常见的用于传输8Bit字节码的编码方式之一,Base64就是一种基于64个可打印字符来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方法。可查看RFC2045~RFC2049,上面有MIME的详细规范。Base64编码是从二进制到字符的过程,可用于在HTTP环境下传递较长的标识信息。例如,在Java Persistence系统Hibernate中,就采用了Base64来将一个较长的唯一标识符(一般为128-bit的UUID)编码为一个字符串,用作HTTP表单和HTTP GET URL中的参数。在其他应用程序中,也常常需要把二进制数据编码为适合放在URL(包括隐藏表单域)中的形式。此时,采用Base64编码具有不可读性,需要解码后才能阅读。

其实Base64作为一种编码方式:

  • 定义:8Bits字节编码方式之一
  • 应用:传输8Bit字节代码
  • 特性:Base64编码具有不可读性

2. 散列算法(签名算法/摘要)

散列算法,又称哈希函数,是一种单向加密算法。在信息安全技术中,经常需要验证消息的完整性,散列(Hash)函数提供了这一服务,它对不同长度的输入消息,产生固定长度的输出。这个固定长度的输出称为原输入消息的"散列"或"消息摘要"(Message digest)。散列算法不算加密算法,因为其结果是不可逆的,既然是不可逆的,那么当然不是用来加密的,而是签名。
散列算法(签名算法)有:MD5SHA1HMAC等,这是一种数据完整性的加密,这种单向加密一般我们称为摘要,而不是纯意义上的加密。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篡改,因为摘要不可逆的,比较常见的场景,某会员系统里,会员密码信息都是通过摘要入库的,验证密码是否一致,也是通过对比摘要,这保护了用户密码的安全性。

MD5
MD5:MD5是一种不可逆的加密算法,目前是最牢靠的加密算法之一,尚没有能够逆运算的程序被开发出来,它对应任何字符串都可以加密成一段唯一的固定长度的代码。

MD5主要特征:

  • 不可逆:MD5是不可逆转和破解的。
  • 压缩性:任意长度的数据,算出的MD5值长度都是固定的。
  • 容易计算:从原数据计算出MD5值很容易。
  • 抗修改性:对原数据进行任何改动,哪怕只修改1个字节,所得到的MD5值都有很大区别。
  • 强抗碰撞:已知原数据和其MD5值,想找到一个具有相同MD5值的数据(即伪造数据)是非常困难的。

MD5用途:主要用于验证,防止信息被修。具体用途如:文件校验、数字签名、鉴权协议。

SHA1
SHA1:是由NISTNSA设计为同DSA一起使用的,它对长度小于264的输入,产生长度为160bit的散列值,因此抗穷举(brute-force)性更好。SHA-1设计时基于和MD4相同原理,并且模仿了该算法。SHA-1是由美国标准技术局(NIST)颁布的国家标准,是一种应用最为广泛的Hash函数算法,也是目前最先进的加密技术,被政府部门和私营业主用来处理敏感的信息。而SHA-1基于MD5,MD5又基于MD4。

HMAC
HMAC:是密钥相关的哈希运算消息认证码(Hash-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HMAC运算利用哈希算法,以一个密钥和一个消息为输入,生成一个消息摘要作为输出。也就是说HMAC是需要一个密钥的。所以,HMAC_SHA1也是需要一个密钥的,而SHA1不需要。

3. 对称加密

对称式加密就是加密和解密使用同一个密钥。信息接收双方都需事先知道密匙和加解密算法且其密匙是相同的,之后便是对数据进行加解密了。对称加密算法用来对敏感数据等信息进行加密。

提起对称加密算法不得不说的就是非对称加密算法,下面我们就说一下他们之间的区别:

  • 对称加密算法的特点是算法公开、计算量小、加密速度快、加密效率高。不足之处是,交易双方都使用同样钥匙,安全性得不到保证。常见的对称加密有 DESAES 等。
  • 非对称加密用的是公私钥,公钥和私钥一一对应,其特点是安全性要比对称加密高,但由于算法强度比对称加密复杂,加解密的速度比对称加解密的速度要慢。常见的非对称加密有 RSAESAECC 等。

对称加密算法:

  •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数据加密标准(现在用的比较少,因为它的加密强度不够,能够暴力破解)
  • 3DES:原理和DES几乎是一样的,只是使用3个密钥,对相同的数据执行三次加密,增强加密强度。(缺点:要维护3个密钥,大大增加了维护成本)。
  • 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高级加密标准,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的,苹果的钥匙串访问采用的就AES加密。是现在公认的最安全的加密方式,是对称密钥加密中最流行的算法。
  • Blowfish:blowfish加密算法是一种对称的分组加密算法,每次加密一个64位分组,使用32位~448位的可变长度密钥,应用于内部加密。加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密钥预处理和信息加密。
名称 密钥长度 运算速度 安全性 资源消耗
DES 56位 较快
3DES 112位或168位
AES 128、192、256位

加密模式

  • ECB:电子密码本,就是每个块都是独立加密的。
  • CBC:密码块链,使用一个密钥和一个初始化向量(IV)对数据执行加密转换。

只要是对称加密都有 ECB和 CBC模式,加密模式是加密过程对独立数据块的处理。对于较长的明文进行加密需要进行分块加密,在实际开发中,推荐使用CBC的,ECB的要少用。

4. 非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算法在加密和解密时使用的是同一个秘钥;而非对称加密算法需要两个密钥来进行加密和解密,这两个秘钥是公开密钥(public key,简称公钥)和私有密钥(private key,简称私钥)。

在非对称加密中使用的主要算法有:DSARSAESAECC(椭圆曲线加密算法)、ElgamalRabinD-H背包算法等。不同算法的实现机制不同,可参考对应算法的详细资料。

非对称性算法:

  • RSA:由 RSA 公司发明,是一个支持变长密钥的公共密钥算法,需要加密的文件块的长度也是可变的。RSA在国外早已进入实用阶段,已研制出多种高速的RSA的专用芯片。
  • DSA(Digital Signature Algorithm):数字签名算法,是一种标准的 DSS(数字签名标准),严格来说不算加密算法。
  • ECC(Elliptic Curves Cryptography):椭圆曲线密码编码学。ECC和RSA相比,具有多方面的绝对优势,主要有:抗攻击性强。相同的密钥长度,其抗攻击性要强很多倍。计算量小,处理速度快。ECC总的速度比RSA、DSA要快得多。存储空间占用小。ECC的密钥尺寸和系统参数与RSA、DSA相比要小得多,意味着它所占的存贮空间要小得多。这对于加密算法在IC卡上的应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带宽要求低。当对长消息进行加解密时,三类密码系统有相同的带宽要求,但应用于短消息时ECC带宽要求却低得多。带宽要求低使ECC在无线网络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名称 成熟度 安全性(取决于密钥长度) 运算速度 资源消耗
RSA
DSA 只能用于数字签名
ECC 低(计算量小,存储空间占用小,带宽要求低)

非对称加密工作原理:

  • 乙方生成一对密钥(公钥和私钥)并将公钥向其它方公开。
    得到该公钥的甲方使用该密钥对机密信息进行加密后再发送给乙方。
  • 乙方再用自己保存的另一把专用密钥(私钥)对加密后的信息进行解密。乙方只能用其专用密钥(私钥)解密由对应的公钥加密后的信息。
  • 在传输过程中,即使攻击者截获了传输的密文,并得到了乙的公钥,也无法破解密文,因为只有乙的私钥才能解密密文。同样,如果乙要回复加密信息给甲,那么需要甲先公布甲的公钥给乙用于加密,甲自己保存甲的私钥用于解密。

非对称加密一般有两种用途:

  • 进行数据认证(鉴权)服务校验,即对发送数据方是否是我们所期望的那个做验证。私钥加签,公钥验签。
  • 对数据进行加密,公钥加密,私钥解密。由于非对称加密算法的低效,所以各密码机构主张对称加 密算法和非对称加密算法结合,用对称加密算法加密内容,用非对称加密算法加密对称算法的密钥。在算法设计上,非对称加密算法对待加密数据长度要求极为苛刻。比如,RSA算法要求待加密数据长度不得超过53个字节。所以,非对称加密主要用于交换对称加密的秘密密钥,而非数据内容上的加密。

非对称加密与对称加密相比优缺点:

  • 优点:其安全性更好,对称加密的通信双方使用相同的秘钥,如果一方的秘钥遭泄露,那么整个通信就会被破解。而非对称加密使用一对秘钥,一个用来加密,一个用来解密,而且公钥是公开的,秘钥是自己保存的,不需要像对称加密那样在通信之前要先同步秘钥。
  • 缺点:非对称加密的缺点是加密和解密花费时间长、速度慢,只适合对少量数据进行加密。
名称 密钥管理 安全性 速度
对称算法 比较难,不适合互联网,一般用于内部系统 快好几个数量级(软件加解密速度至少快100倍,每秒可以加解密数M比特数据),适合大数据量的加解密处理
非对称算法 密钥容易管理 慢,适合小数据量加解密或数据签名

项目应用总结:

  1. 加密算法是可逆的,用来对敏感数据进行保护。散列算法(签名算法、哈希算法)是不可逆的,主要用于身份验证。
  2. 对称加密算法使用同一个密匙加密和解密,速度快,适合给大量数据加密。对称加密客户端和服务端使用同一个密匙,存在被抓包破解的风险。
  3. 非对称加密算法使用公钥加密,私钥解密,私钥签名,公钥验签。安全性比对称加密高,但速度较慢。非对称加密使用两个密匙,服务端和客户端密匙不一样,私钥放在服务端,黑客一般是拿不到的,安全性高。
  4. Base64不是安全领域下的加解密算法,只是一个编码算法,通常用于把二进制数据编码为可写的字符形式的数据,特别适合在http,mime协议下的网络快速传输数据。UTF-8和GBK中文的Base64编码结果是不同的。采用Base64编码不仅比较简短,同时也具有不可读性,即所编码的数据不会被人用肉眼所直接看到,但这种方式很初级,很简单。Base64可以对图片文件进行编码传输。
  5. https协议广泛用于万维网上安全敏感的通讯,例如交易支付方面。它的主要作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另一种就是确认网站的真实性。
  6. 大量数据加密建议采用对称加密算法,提高加解密速度;小量的机密数据,可以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通常采用的方式是: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管理对称算法的密钥,然后用对称加密算法加密数据,这样我们就集成了两类加密算法的优点,既实现了加密速度快的优点,又实现了安全方便管理密钥的优点。
  7. MD5标准密钥长度128位(128位是指二进制位。二进制太长,所以一般都改写成16进制,每一位16进制数可以代替4位二进制数,所以128位二进制数写成16进制就变成了128/4=32位。16位加密就是从32位MD5散列中把中间16位提取出来);sha1标准密钥长度160位(比MD5摘要长32位),Base64转换后的字符串理论上将要比原来的长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的项目中接触过一些加密的方法,也没有太仔细的进行记录和研究。最近在写SDK时,加密模块的占比相当之大;借此时机...
    过半_e764阅读 511评论 0 0
  • 随着对于安全度的不断要求,对于数据加解密与破解之间的斗争,加解密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来看看现在流行的一些加解...
    zhouhao_180阅读 1,996评论 1 12
  • 概述 之前一直对加密相关的算法知之甚少,只知道类似DES、RSA等加密算法能对数据传输进行加密,且各种加密算法各有...
    Henryzhu阅读 2,931评论 0 14
  • 这里先简单介绍单向散列函数、消息摘要和哈希碰撞的的概念 单向散列函数: 将任意长度的信息转换为较短的固定长度的值,...
    坤_7a1e阅读 3,362评论 0 0
  • 《宗镜录》序三 宋慧日永明寺主智觉禅师延寿集 伏以。真源湛寂。觉海澄清。绝名相之端。无能所之迹。最初不觉。忽起动心...
    chenhongqi阅读 89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