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0再读《论语》

你有多久没有仰望蓝天?

老父亲喜欢放风筝,据说这是治疗颈椎病的良方,他的整天读书写字的儿子,颈椎难免有点小问题,于是学来父亲放风筝的手艺。

其实更多的,是为了仰望蓝天。

北方秋日多风,恰是放风筝最佳时节,未名园广场上空漂浮着各色风筝。母亲去世早,小女两岁那年,小芬姐从故乡赶来,做保姆给我带孩子,风筝便是那年买来,一只巨大的黄色企鹅,需得大风时方能飞到天上。转眼八年过去,小女已出落得亭亭玉立,风筝企鹅却不见生长,依旧每年春秋季读书闲暇时候,把一家人的欢笑梦想带到天上。

风着实很大,300米丝线告罄后,巨大的企鹅在遥远半空惊险翻滚,似乎像挣脱地球引力。放风筝只是形式,让肢体充分运动放松才是目的,但风力过大,变为一场人与自然的力量博弈时,便失去了原本趣味。

心境如同天境,湛蓝且寂静。

累了,于是收线,回家。

风筝收了,心思的线却被读书悬在空中。《大国巨匠与家国情怀》的课程已定,面对新课题却找不到突破,思绪宛如风筝在半空翻滚。

饿了便吃,累了便睡,想不明白便放下。妻在办公室加班,独自胡乱吃了些剩饭便睡下,醒来时天已沉沉黑透,洗了手脸坐下读书,遥想孔子。

在中国历史中有这么一个人,一生忍辱负重,却一生坚持内心真理不改其志,虽四处碰壁,却永不言弃。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成长,他最终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千古圣人,成为万世师表。他就是孔子,他的第一个关键词,应该是理想。

查阅《古代汉语词典》,匠人一词经过几次演变,最早特指木工,后来泛指有某种专业手艺的技术工人,再后来指在某一方面造诣高深的人。

匠人是社会大分工的产物,当人类财富实现剩余时,社会随之产生分化,一部人为拥有地位权力的贵族,他们掌握生产资料,无需劳动而获得财富;另一部分人是为贵族服务的手工业者,没有土地和生产资料,依靠出卖劳动力来获取生存所需。

究其起点,匠人的社会地位并不高,或许仅高于奴隶。

地位不高,但并不妨碍每个人都拥有理想。匠人,自然有匠人的理想。没有理想,匠人永远是昏暗作坊里替人做工的奴隶,一旦拥有的理想,匠人的人生开始不同,理想赋予了粗笨的工作以崇高的意义。同时,理想赋予了平凡的人生以美好的意义。

匠人千千万万,能成为巨匠的人少之又少,之所以能成为巨匠,不在于掌中有手艺,而在于心中有理想。

第二个关键词,理想来源何处?

回过头来再说孔子。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鲁国贵族孟僖子临终前对他的儿子孟懿子说(孟懿子这个人在《论语》中刚出现过,曾经向孔子请教孝道问题),孔子是圣人之后,他的祖上“弗父何”本来可以做国君,却让位给了厉公。

看到这里我猛然一惊,孔子竟然是商朝帝王的后代。

花无百日红,等到他的父亲叔梁纥这一代,孔家已经沦落为鲁国普通的士人,最低一等的贵族,没有土地和奴隶,必须到贵族家里服务来换取俸禄维持生活。

更惨的在后面,孔子降生后,被父亲的正妻逐出家门,连最低一等的贵族身份也面临被剥夺,和母亲孤儿寡母流落街头。

在人生绝境中,理想出现了。

最简单朴素的理想,就是摆脱当下困苦的现状,夺回做人的体面和尊严。

从孔子到匠人,似乎窥见一点逻辑的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