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山明30年后填坑,输在起跑线的悟空战力超越贝吉塔,原因曝光

提到热血动漫《七龙珠》,可以聊起的话题可谓非常之多,什么角色战斗力啊、战斗名场面啊、幽默搞笑的细节啊等等,把小伙伴们关心的所有问题拉出来,甚至能撑起一季《奇葩说》的辩题,辩论到地老天荒,辩论到全王家门口可能也难分胜负。而这种现象自然也是《龙珠》盛行三十多年而不衰的一大重要原因。在《龙珠超》TV版第二季久久看不到更新消息的当下,鸟山明老师负责故事原创的《龙珠超》漫画自然成了“珍宝”,让大家在漫长期待中拥有了一份难得的慰藉。有总比没有好,看终究还是要看的啊。

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此去经年,鸟山明老师依然没有忘记给“龙珠宇宙”填坑,当然以他的天才之笔,或许我们眼中所谓的“填坑”也只不过是他老人家的妙手偶得之。但对于热爱龙珠的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再一次发现阅读的快感,感悟龙珠的伟大。在龙珠众多的辩题中,“出生战斗力只有二的悟空为何后来居上,能超越天才战士贝吉塔”,一直是大家乐此不疲热衷讨论的,而在连载中的《龙珠超》的最新章节中,鸟山明终于再次解密,曝光了贝吉塔被弯道超车的另外一个原因。

贝吉塔的修行


原因一:孤傲王子无师虽自通,奈何早早拉低天花板

在最新的剧情中,悟空和贝吉塔两个人在与山羊魔罗的战斗中,久违地遇到难题。面对敌人的“魔法式”攻击,两个人的招数难见成效,这显然不是一场寻常的战斗。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个人都提出闭关修行,以期再战。而这个时候,更引起我们关注的是贝吉塔,在漫长的龙珠岁月中,此时可能是王子第一次主动提出跟别的人类进行修行,(维斯是神,身份高于王子,求其教导亦可理解),而这件事暴露出的第二点值得注意的,就是早在十几年前,悟空就掌握的瞬间移动,贝吉塔直到今天才想探究一二,可见他的孤傲之高,自是不愿意跟常人学习的,他更愿意甚至只愿意相信自己,他总是独自修行,缺少的正是将他领进门的师父。这个原则的直接后果就是封印了自己战斗力的天花板,瓶颈牢牢地锁住了他提升的空间。

反观悟空,除了跟贝吉塔一样刻苦修行,严于律己之外,他更是拥有着常人难以比拟的修行进阶体系,人生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他总是能拜高人为师,取其精华,在名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完善自己的武学,一步步突破自己的局限,激发赛亚人的巨大潜能。悟空的好学多问与贝吉塔的孤傲自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给他们造成了截然不同的效果。想想悟空一路以来跟过的师父吧,(爷爷孙悟饭、龟仙人、猫仙人、波波、天神、界王、亚德拉特星人、维斯等),他能以仅有2点的战斗力最终反超贝吉塔,不是没有原因的。

悟空的修行


再看看来到教会悟空瞬间移动的亚德拉特星的贝吉塔,完全是一份没有耐心的样子,火爆急躁的脾气或许也是他无法轻易拜师的原因。内心的不服气、外在的急躁,也是贝吉塔在成长路上更多时刻选择自我修行的因素,毕竟能让王子心服口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终,王子赢了个性,输了战力!


原因二:战斗力绝非数值论,武学精神同样重要

虽然在《七龙珠》中很早就开始以数值标注角色战斗力,但是细细品读,自然不难发现,龙珠宇宙并非简单的唯数值论的,这一点也是比较符合常理的。两个角色的战斗,绝对实力只是影响胜败的因素之一,而非全部。对一场PK产生影响的元素是复杂的,而这其中除了战斗力外,跟战斗境界战斗精神也是分不开关系的。如果说自我修行与拜师修行孰高孰低,是贝吉塔不屑比较的,那么,王子在布欧篇则自我解密了自己无法战胜悟空的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两个人在“武学精神”上的差异,正如下图原作中王子的独白所述。

贝吉塔王子的独白


而也正是在与布欧的战斗中,贝吉塔王子完成了自我人生的转折,此后,他不再是王子;此后,他更加是王子。诚如贝吉塔所说,悟空超越他的理由总结起来,一是悟空怀有保护家人亲朋保护地球的朴素愿望,二是战斗中悟空从来不拘泥于置对方于死地,因此,在实战时,悟空的表现自然是高于王子的。

所以,即便相隔几十载,把新旧联系起来阅读,龙珠故事依然能够读出新的趣味,此生能作龙珠迷,也是一番幸事了。但愿,我们期待的第二季《龙珠超》动画也能早日提上日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