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公益直播课

---MOMO公益直播课之走近博物馆课程

                      云南曲靖李云跃

        随着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了弥补城乡教育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网络线上直播课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蓬勃发展,各种在线教育、直播课程,打开电脑随处可见,这样的直播课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乡村学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但实践中出现的学生完课率非常低的问题一直是线上直播课的硬伤,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城乡教育的资源共享?如何破解传统线上教育的硬伤?如何改善传统线下单一、乏味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真正有效的发生,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由北京陌陌和深圳途梦主办的《带乡村孩子走进博物馆课程》MOMO公益直播课是最好的解决案例。

走进国家博物馆

        MOMO公益直播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生在学校正常的教学期间通过互联网与国内十大博物馆开展线上博物馆直播课,授课人员由博物馆资深研究员进行,授课内容选取博物馆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历史、文化、教育意义的镇馆之宝,如湖北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国家博物馆的作册般青铜鼋,首都博物馆的景德镇青白釉水月观音像。学生可以就在乡村的教室里就能看到这些精美的博物馆文物,可以与博物馆的研究员进行双向互动交流提问,完全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城市里优质的教育资源注入到乡村学校,激活乡村的教育。第二阶段是学生在学校放假后利用假期由主办方带领的线下实地走进博物馆的研学课程,让乡村孩子真实的走入他们之前在线上看到的博物馆,零距离的与博物馆里的这些文物和授课教师(博物馆研究员)进行提问、交流、对话。这种把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博物馆之中的授课方式,就会现场生发出许多线上课堂没有的问题,学生在这种真实的情景中充分调动身体的不同感觉器官与文物进行互动,提出各种问题,碰撞出各种思想的火花,引发深入的思考与讨论,真正的学习就这样自然的生发,水到渠成,学生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一切来得这么自然而有效,这是传统的在教室里以教科书为载体的课堂教学很难做到的。

线上博物馆课程

线下博物馆课程


        陌陌和途梦主办的公益直播课之所以让师生们有如此好的学习体验就是在于它把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把线上的学与线下的研有机的统一起来,把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把古与今放在一个时间轴上,形成了一个有效而完整的教学闭环。

        感谢为这次《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MOMO公益直播课付出辛劳的所有工作人员,因博物而结缘,因研习而美好,以物器人,以人育人,爱与被爱,终身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