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雪,天涯心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场MV;因为一场MV,爱上一个人;因为一个人,爱上一段故事;又因为一段故事,爱上一款游戏。

                    万里残阳——离玉堂

题诗:黄河风里沙,淘浪自天涯。太平嗟白骨,赤血溅桃花。玉堂悲寒雨,霜刀暗年华。男儿心如铁,何惜万古杀。

他是万里杀盟主,也是天波府名将,更是神威堡韩莹莹的未婚夫。也许,在常人看来,这些身份很光鲜,很幸运。然而只有他自己才懂内心的无奈彷徨,以及深夜里寂寂的执着。

MV的起首,就是离玉堂面对着燕云的万里残阳,独自饮尽杯中的烈酒。敬一敬天地,敬一敬黄沙,然后,只留下一抹背长枪的孤影。

离玉堂是个很矛盾的人,他痛恨霸权,痛恨黑暗,可是身为四盟盟主之一,许许多多的事情力不从心,许许多多的束缚都变成了他的无奈。他曾在雨夜里为那些无辜的百姓恸倒在地,一拳一拳的质问天地,质问自己。多少次的内心纠缠,终于迫使他化身为刀,去斩断世间那些力所不及的邪恶。他不愿牵累亲人,牵累朋友,牵累兄弟,那就把这一切都让自己来背负吧!一怒之下,他将“万里沙”改为“万里杀”。一字之差,彰显豪气与霸气,也彰显了男儿与正义。从此,白天,他是望而生畏的万里杀盟主;夜里,他就变成一名杀手,用手中的无痕长刀,去召唤正义,清洗黑暗。没人会将他和那个熟谙世故的离玉堂联想到一起,即使不慎失手,被人查出,也不会影响到万里沙,影响到盟里的那些兄弟。凭着这个身份,他探郡王府,诛赵允弼,战西域僧,查天风流,用一人一枪,一心一胆,来捍卫心目中的正义,坚守天地间的和平。哪怕最后,也只剩他独自一人,来面对燕云的万里黄沙,酒后残阳。

“今夜我,将万里的风沙捏作手中方寸的血光,看那,烈火熊熊将黑夜茫茫都埋葬。此生我,已找不到退路逃开刀光剑影温柔乡。谁懂,寒雨纷纷醉倒在天涯的绝望。”

也许,只有明月心懂他:“他一身都是负累,但所有的负累,竟令他更强大。”

也许,只有燕云的大漠风沙,热血边疆才能生养他,塑造他;

也许,只有一个从小生长在燕云的韩莹莹,才会无悔的将自己交付给这样一个百炼钢下潜藏绕指柔的真男儿。

万里残阳——离玉堂。


                   龙吟水上——唐青枫

题诗:笛奏龙吟水,箫鸣凤下空,移花何必月,霜叶几时红?此身如逆旅,逍遥自引风。踏马醉流光,江湖一梦中。

这是我最欣赏性格的一个人,也是我一直追寻的一种人生。无羁无绊,不受拘束。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自己的潇洒。这样的人,只有一个;这样的唐青枫,也只有一个。

自从老盟主传位于他,他就成了四盟中常常谈论的笑话,也成了副盟主李红渠口中冷冰冰的唐失踪。原因无它,只是基于他那种放浪不羁,天涯为家的性格,实在受不得一盟之主的束缚。于是,在水龙吟每天发生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盟主失踪了!抑或是:盟主又失踪了!

他会化名唐二,实则也二的可以。一面声称自己只是唐门的一名普通弟子,一面又展现出惊人的武功,几次救主角于危夷。待到主角终于明了他的真实身份时,仍旧放下盟主的架子,和主角称兄道弟。年纪轻轻的水龙吟盟主,玩世不恭的唐青枫,这就是他,我们的唐二。

平日里他会站在风景秀丽的江南龙首山下,轻摇铁扇红叶,从容而又优雅。待你和他对话,他会告诉你:“我有两个侍女,一个叫花椒,一个叫茴香。”也会悄悄对你说:“身边总站着这么多人,闷也闷死了。”纷扰恩怨,江湖厮杀并不能遮住他那颗不羁的心。他曾与笑道人风雨滂沱醉卧京城顶,也曾独自静立山间笑听林鸟鸣。踏过秦川雪,拂去神威沙。瀚海天涯,独此一人。

“邀月共移花,抚酒问情殇。竹海万顷有千机百变,十面埋伏琵琶,铮铮声声,似笑我妒,似笑我狂。”

“此生如逆旅,红叶铸流光。孤注一掷看两面三刀,四海为家流浪,落落拓拓,莫笑我妒,莫笑我狂。”

“沐雨新晴,他路过江南,留下马蹄滴答,水龙吟罢,是何处少年,眸如晨星,欲忘难忘。”

龙吟水上——唐青枫。

                      谁应帝王——叶知秋

题诗: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白虹千古烁,仙驾迤逦收。孤鸾不见血,征战无处休。万劫唯仗剑,一叶化作秋。

盲眼相士:二十年前,我给叶知秋算命,竟是天煞孤星的命格。父母宫为七杀,刑克父母,满门尽灭;夫妻宫为破军,至爱之人,死于非命;兄弟宫为贪狼,至交好友,必遭牵累。

神秘女子:是,他全家灭门,唯一人独活;深爱的女人横死,他将配剑名为孤鸾,片刻不离。更是一人一剑,为兄弟而战。你算不到叶知秋如今是帝王州盟主,也算不到,总有一天这武林天下,亦是他囊中之物。

叶知秋应该是四盟盟主中,身世最凄惨的了。家仇,妻恨,友痛,每一件都是人间极悲。偏偏他是命照孤星,每一件又都是因他而起,因他而灭。那种自毁、自伤、自弃的滋味,我想无人能体会。然而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他一人一剑,独闯天涯,终于登上巅峰,成为帝王州盟主。

命运的抉择人总是孤傲的。他不信天,不信地,更不信人。相信的,唯有手中的剑,和心中的梦。与其说这是自负,倒不如说是一种狂。狂到人敬,狂到人畏。他敢放言血衣楼,青龙会,放言整个武林:“这一式大悲赋就藏在我的配剑里,想要的,尽管来拿!”

乱世枭雄,野心勃勃。他要的是什么呢?他说:“我想要的是天下间还有雷厉风行之法,再无七尺乱世之兵。由强者管控天下,守护弱者的性命。从此,世间再也没有无法被裁决之事,因为我便是强者,我便是正义!”武林天下,天下武林,他明白,不过是某些上位者手中的棋子罢了。既然如此,那便自己去做那上位者,掌控天地,掌控武林,秩序,由自己来定!

“第一剑为苦为难,为苍生无幸;第二剑为恩为怨,为还报有凭;第三剑斩尽,虽千万人我独行。不悔生,不悔死,不悔身后论评。”

我曾见他长袍负手,傲立东风;也曾见他轻抚妻墓,沉吟不语。在墓前,眼看着他从少年,变青年,再到现在的白发。可他仍旧无悔。是邪还是正?不需要任何人来评判。我就是我,我才是那掌控一切的剑!正如他二十年后再见那盲眼相士所说的话一样:

“若真孤星照命,叶某唯有以剑破之!”

谁应帝王——叶知秋。

                      独立寒江——曲无忆

题诗:未忘万象书,再叙兵器谱。寒江抚长弦,一曲向殊途。自珍屠龙技,不肯乱江湖。多情应笑我,千山无归处。

曲无忆:“杜鹃莫遗春风吹,常恨佳人误。去了还来知几度,多情山色,有情江水,笑我归无处。”

歌曲的开始,就是曲无忆在独自低吟这首词。声音空灵婉转,恰似九天仙女。只是其中掩藏的那股酸楚,非常人所能体会。

作为四盟盟主中唯一一个女子,她瘦弱的肩膀上所背负的压力应该是非常大的。武林纷争,四盟龃龉,全都系于她一心。因此,她即使姿容绝世,也总是一副冷若冰霜的样子,让常人难以接近。

她身世凄苦,自幼父母双亡,由师父百晓生救回,同慕情一起抚养。平日里除了练武,再无其他。后来,百晓生隐退幕后,她接任寒江城,再后来,慕情为了救她而死,给了她极大的打击,也让她开始反思自己的路在何方。百晓生说,曲无忆看似冷漠,却是极重情义之人。我曾亲见她怀抱着慕情尸体泪如雨线,仰天长恸的样子。也曾见过她在慕情坟前和笑道人诀别的时刻。也许,她也是喜欢着笑道人的,只是她背负的太多,与其相濡与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独立寒江。一个独字,一个寒字,就将她平日里的孤寂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又有几人懂她呢?她喜欢牵着那条白鹿,走过雷峰塔,走过西湖水,走过与慕情一起去过的那些地方。然后眺望江城落日,暮云扶风。静静地留在这江湖,等待着真武那位思念的人,想她时便看一眼这有她的江湖。至于归去,她又能往哪里归去?

“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摧。殷勤自与行人语,不见流萤取次飞。惊梦觉,弄晴时,声声只道不如归。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追。”

“曾慕多情(应)笑我,在何处,人在江湖。莫念前缘来路。杜鹃声声归去,去何处,悠悠寒露。千山日暮,江湖何在,天涯尽处。”

曲无忆:“你们放心,这是我选的路。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独立寒江——曲无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江城·曲无忆】曾忆多情 钟不忘的信仰 江湖中武功最高的人是谁?——燕南飞的支持者与傅红雪的支持者,恐怕可以为这...
    Xinxing_Li阅读 2,576评论 1 1
  • 1 不会吧…… 一猫一鼠顿时石化当场,一阵微风,杨柳款摆间,展昭眼前出现两人灰飞烟灭的幻觉。额……要真是这样倒也好...
    似是惊红阅读 2,623评论 2 3
  • 氤氲情起,虎啸龙吟剑气横 洞宫山庄的后园里,瀑布落下荡起烟雾般的朦胧,水汽氤氲池边一小亭。亭周多竹,一片翠绿,随风...
    爱佛僧阅读 1,084评论 37 16
  • 那时我们还年少 月亮藏起耳朵 白云露出触角 空气里都是湿漉漉的味道 就这样 在巷子里追逐打闹 我们肆无忌惮地笑 后...
    小舟自横阅读 253评论 4 1
  • 1 初到巴黎的第一天 阳光正好 春天刚刚来到 地铁口的小丑 不知疲倦地笑着 向明媚的光 向暗恋的她 2 卢浮宫外 ...
    狐狸的窗户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