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这些还请“慢慢来”,慢一点会更幸福……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奔波的时代。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太多的人在冰冷的水泥混凝土都市里,周身飞快的旋转,为了那份仅有的生存,为了那颗不甘平庸的心,奔赴在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旅途,遗失了太多憧憬的美好。也许某一天蓦然回首,探寻那一路走过的足迹,早已尘沙模糊,飞扬在风中。

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浮躁的世界,周边的人都在追求快、准、狠。

很少有人愿意去放下脚步,相信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灵魂已经追赶不上我们的脚步。

其实,我们总是走得太快,而忘记了原点的记忆,为什么出发。在旁人催促的声声中,加速往前赶的时候,身体日渐消瘦,心也越来越疲惫,倘若不加以控制,调节一下,放慢脚步,难免逐渐丧失热情,继而心灰意冷,严重的不知所以。

亲爱的你,让自己慢下来,面对生活,这些还请“慢慢来”,慢一点或许更幸福。当然这种慢,不是意味放弃,而是厚积薄发。

第一部分:孩子的成长,请慢慢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节选台湾作家张文亮《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在诗歌《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着急的不行的自己,也看到了那个被拉扯着“快快快”的蜗牛。

当每一个婴孩呱呱落地开始,意味着又一组父母的诞生。

初为人母,都是想着把最好的一切给予子女,营造出最好的生长环境,希冀终有一天,儿女长成自己愿望的样子。弥补曾经的过失,抑或完成更高的梦想。

出于为人父母“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执念,使劲浑身解数,开启漫漫长路:未出生时胎教,出生后早教;幼儿园时蒙学,小学时后塑造。以此类推,从小到大开启追赶腾挪赶课堂的日程,不可谓不成为学习的机器,应试的机器,甚至成长为父母完成未竟的梦想的替代品。甚至网上诸多言论“我儿子就是要完成我当年没成功的梦想”、“为了出路,为了优秀,我家儿子的童年只有刷题,刷课,没有其他。”

如果你我是父母,而蜗牛是上帝派来带给我们镇静沉着、福祉荣耀的孩子。那么,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就是那一组简单粗暴拽着蜗牛快速向前,进入预定轨道的人呢?

子女教育为何不可以轻拧旋钮节奏放缓?诸如按照上帝的馈赠,如蜗牛般依照其天生的节奏去呢?学习技能固然重要,乐观成长也是非常重要,要想立足于快节奏的社会,需要的是全方位发育成长的五有青年。或许,正是我们主导教育孩子能够缓步、放松心绪的成长,肆意徜徉在自由自在的世界,他们必将将取得蜗牛的世界,遇见广袤天地风光旖旎的好看景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家长按照自我思维,竭尽所能给孩子创造看似无懈可击精心准备的成长套餐, 尽力尽量培育孩子的各种能力的时刻。我们是否曾想过我们正在浪费他们的快乐童年,去挥霍本来充分展示天真烂漫的童年,各种无恶不作的“邻家熊孩子”?

天道万物。世间的一切成长,皆有定律。孩子何尝不是如此,在最该玩耍,秀出天性的年纪,痛快的玩,该学习时候,倾尽全心。在该做家务的时候,放手行动,不要强加干涉了。

龙生九子,各个不同。孩子就是孩子。听从专业教育学家的建议,释放天性,任由其自然成长,慢慢长大。

等树苗长大,盼一树花开,枝丫散开。

慢一点,再慢一点,等待孩子,肆意阳光雨露,快乐尽情欢喜,悲伤肆意流泪。就像小马过河,是深是浅,得要自己趟过去。不断地从试错中得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体验。

面对孩子,家长要给的,恰如时机的建设性的意见,相对宽松的够用的成长空间,不用揠苗助长,不用邯郸学步,强加自己的意志给予孩子,去让他们完成自己未竟的梦想。

孩子就是孩子,慢慢的陪伴,感受时光从指缝溜走的岁月,那就是无上的幸福。不是吗?

第二部分:知心的爱人,请慢慢来

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人与人之间,相遇在天,相守在人。

两情相遇是天意,两情相守要珍惜。

珍惜,需要的是情感,相处,需要的是默契;

相伴,需要的是耐心,感情,需要的是付出。

有一种珍惜,叫不离不弃;有一种真情,叫默默陪伴。

人生漫长,无论你有多好,总会有不珍惜你的人;

幸好,吹尽狂沙始到金。

到了最后,所有不珍惜的人,都会成为过去。

一些,匆匆擦肩而过,从此泯然路人,这些无需挂怀;

一些,宛如一阵龙卷风,来得突然,能量巨大,摧枯拉朽,一度以为自己深陷其中,不可自拔,这就是永远。然而当你掏心掏肺,掏空一切付出时,不知哪个瞬间,那阵龙卷风已翩跹转移,留下的只有一地狼籍和伤透的心。

感情没有对错,自然会有各种版本,相处结局全看两个人。

当前快节奏的世界,催生了众多快餐式的爱情:“工作压力这么大,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跑爱情马拉松?拖不起!关键是,要在有效时间内作出有效判断。其实有些时候,我是蛮理解闪电结婚的。”

年轻人中流行一句话:三秒钟可以泡成一杯速溶咖啡,三分钟可以刷好一次牙,而三个小时就可以成就一段爱情。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结婚不久就劳燕分飞。

许多人,历经龙卷风似的爱恋,聚散离合,遭受过最爱的人的背叛,不再对爱情抱有幻想。慢慢地蜷缩自己,浑身警惕的尖刺,就如刺猬,让人无法靠近。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徐安琪研究员分析,“离婚率持续上升,是由于在社会转型期,家庭凝聚力下降,社会聚合力弱化。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人背负着越来越重的物质压力和精神压力,工作占据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再加上频繁的出差和额外的“充电”学习,都使得夫妻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速度与效率侵蚀了爱情,而真正将爱情肢解的,是结束之后的后遗症,

我们变成刺猬一般,不愿再接受任何一个人,其实更深层次是放不下过去的伤害,放不下过去的那个人。

宫崎骏曾经说过:“人生就像一部行驶的列车,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要心存感激,挥手道别。“

人生就是如此,一边不断的失去,同时又不断的相遇。

“现代生活追求‘短、平、快’,但爱情不能发生得太快太功利,它应该与生活的步调保持一点距离。这样,慢下来,除了短暂的激情外,爱情还能给人的生活带来愉悦,带来韵味。”顾骏教授说。

心有所向,终有所得。当你放下执念,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当你已经卸下了对于情感和生活的偏见,放弃快餐式的爱恋,做好自己,活出自己发光的样子。你一定要相信,终会有人会翻山越岭来看你,漂洋过海来爱你。

所以,不要屈服于快餐式的生活,面对高速旋转的节奏,为了一辈子的幸福。果断按下缓行键,慢慢来,慢慢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慢一点,终会出现知心爱人。

陪在你左右,既陪你哭,又陪你笑。

去陪你看世间最美的风景,去陪你慢慢白了头。

第三部分:成才立业,请慢慢来

从古至今,中国的仁人志士,很多人一生为了追寻心中的理想而奋斗。

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曾发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呐喊。

个人的成功虽然不可复制,但是通过修其身却可以摆正心态,再经过立德,立功,立言,最终达到成事。

富二代就那么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毕竟少数,相对应的大多数人还是出身平平,想要改变命运,就得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打拼。父辈往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抑或工具零件中的工人,在贫瘠的过往,祖祖辈辈都未曾开启富贵大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管能力如何出众,尚未在职场崭露头尖之前,永远是做事多,受气多,忙碌依然被欺负,竞争还被排挤。心中梦想与现实的对比,遥想长辈的穷困与期待和现实的潦倒困境,强烈的反差如同一根根鞭子,鞭策自己前进。去做别人不屑于做的事、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日复一日,靠着十年如一日“坐冷板凳”,”做后勤工“,以此练就出无人可替代的本事,他日终于得以立足,扬眉吐气。

然而,这注定是一场时间漫漫,苦楚多多,的修炼。

一份事业的成功,必须如小火慢炖的米粥,讲究的是熬透煮烂。不必急于一朝争先,也不必在意嘲笑与轻视,只要埋下头,坚定的走好脚下的路,走好每一步,坚持到底,就终能收获成功。

山川寂静,此生寥落;生如逝水,东流不返。

知时达物,洞悉风云;胸有成竹,智慧圆通。

世事沧桑,人生起伏。所以,不要走的太快,适时调整节奏和方向。

很多时候,慢慢来,才能精致认真,慢工出细活。

人生是一场旅行,不要只顾徒然匆匆向前,适时放慢脚步,用心感悟当下的美好。不断地鼓励、暗示自己,福气也就会越来越多。

声明:知识交流,沟通无极限;灵感碰撞,陪伴每一天。

本文由董道道儿原创,欢迎点击关注,带您一起涨知识!

(备注: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