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影评」《陈情令》:极致匠心书写国风之美,彰显传统文化自信

2019年的夏天,是属于几部热播电视剧的。

《德鲁纳酒店》、《凪的新生活》、《长安十二时辰》、《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今宵大厦》…

当然还有这部:《陈情令》

不少观众从吐槽故事改编、角色妆容到熬夜刷剧,还充当自来水帮这部国剧做宣传,豆瓣评分更是从4.8分逆袭到了8.2分。上一次实现豆瓣评分翻盘的热门剧集,还是周迅主演的《如懿传》。

《陈情令》作为一部题材稍显敏感的电视剧,能在同期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夏杀出一条血路。不能不说,它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文/冰冰

快意江湖的新武侠世界

抛开原著《魔道祖师》较为敏感的感情线以外,其故事架构本身还是十分宏大的。

云梦江氏、姑苏蓝氏、兰陵金氏、岐山温氏清河聂氏,天下由这五大世家共同治理,也度过了不少平静的岁月。

只是,只要是人就有欲望,而欲望会引发战争。岐山温氏的家主温若寒不顾众仙门反对,着手收集散落四方的阴铁。

乱世出英雄,首当其冲的便是姑苏蓝氏的二公子蓝忘机(王一博 饰)和云梦江氏首徒魏无羡(肖战 饰),二人合力联合四大家族共同讨伐温氏。

故事情节环环相扣,人物形象生动饱满。更难能可贵的是,剧情弱化了感情线,更多地去讨论了人性、道义和是非曲折。

剧组在对小说进行改编时,将原著较为敏感的内容做了删减,以期在能过审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保留原著的主线。

《陈情令》采用顺序与倒叙穿插进行的方式,弥补了原著在叙事时间上较为凌乱的不足,使得即使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也不至于摸不着头脑。

不仅如此,剧组还调整了人物出场的顺序。薛洋、晓星尘、宋岚等主要角色提前登场,为剧集增加了更多矛盾冲突。以血洗莲花坞为界,将故事推上一个小高潮,给了观众更多的观影体验。

在叙事结构上,《陈情令》采用几集讲一个案件的模式,五大家族的年轻人在两位男主的带领下寻找阴虎符的下落。在其中穿插稀松平常的日常斗嘴,故事有张有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剧集的可看性,也使得角色的人物形象更为饱满。

贴合原著的神仙选角

《陈情令》在选角方面,首先做到的就是“养眼”。

小说改编剧集常被书粉吐槽“见光死”,男主之一的肖战却凭借一组魏无羡的定妆照,让无数粉丝纷纷表示“肖战就是我们心中的魏无羡”、“惊喜”、“良心选角”。

《陈情令》开播以后,肖战天生一副笑脸的俊朗外形使得魏无羡这个纸片人形象仿佛破壁而出。随着剧情的发展,喜欢捉弄友人的古灵精怪、潇洒飒爽到面对家破人亡时的万念俱灰,非科班出生的肖战之表现也着实可圈可点。

网络上有一张肖战读剧本时候泪流满面的路透图,由此不难看出他是用心去塑造这个角色的。他最大程度的还原了这个角色的乐天性格以及在逆境中始终对道义的坚守,展现出超然的与该角色共情的能力。

蓝忘机,姑苏蓝氏二公子。为人清冷最重礼数,高冷话少,最初没少被魏无羡气到吐血。

高冷男神简直就是古装剧中的标配,远的不说近的就有《花千骨》中的长留上仙白子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老铁树东华帝君。

人冷可以,表情总该有吧,加上过紧的发套和睡不醒的表情,使得这个角色的饰演者王一博最初没少受到观众的质疑。

随着剧情的推进,剧组在服装和道具方面的调整让王一博的面部更加自然。渐渐的,蓝忘机这个角色鲜活了起来,几场“神仙落泪”的戏更是让人震撼。

不得不说,年仅21岁的王一博真的是天赋型选手,未来可期。

为剧集增色的配音团队

说起边江这个名字,观众们可能并不太熟悉。

但如果我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君(赵又廷 饰)、《何以琛萧默》何以琛(钟汉良 饰)、《老九门》张启山(陈伟霆 饰)、《笑傲江湖》令狐冲(霍建华 饰)这些耳熟能详的角色呢?

边江擅长给冷清、孤傲、冷静的角色配音,《陈情令》剧组找他来给蓝忘机这个角色配音真可谓是押对了宝。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动画版《魔道师祖》中蓝忘机一角也是边江配音的。

剧组另一个英明的决定,就是选择了路知行给魏无羡这个角色配音。

路知行的声线清澈时尚,性格多变。

他是《琅琊榜》中性格爽直的金陵小公子,《河神》里吊儿郎当的郭得友,也是《欢乐颂》中老实木讷的老好人王柏川。同时,他也是《魔道师祖》广播剧版中那个亦正亦邪的魏无羡。

路知行在配合肖战塑造魏无羡这个角色时,充分考量到肖战的吐字习惯,让声音的停顿和演员的动作搭配的天衣无缝。

当下网路上,充斥着“用配音即废物”的言论。

如我们所知,影视剧需要用到配音大多是两种情况:演员声音素质和台词功底太差或是剧组想要作品最后以更完美的样子呈现在观众面前

就《陈情令》而言,我个人觉得是后者。

从场外肖战和王一博的采访来看,两人的声线虽谈不上“听了就怀孕”,但总体来说还是相当悦耳舒服的。两人在花絮中,更是被拍到走到哪里都在背台词的场景。

在演员不躲懒的前提下,剧组最终采用专业的配音演员,是出于一种对声音艺术的尊重。

传统乐器诠释国风元素

我们在看影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用“视听盛宴”这个词来形容,足以见得在听觉方面的享受有多么重要。

《陈情令》是国内少见的,在配乐方面用心打磨的古装剧,由我国知名音乐家、制作人林海操刀。

林海在《陈情令》的配乐中大量使用了古琴、萧、笛、筝等中国传统乐器,曲风随着剧情推进而呈现出时而悠扬婉转、时而热血高昂、时而催热泪下的效果。将国风发挥到极致的同时,更在观众面前展现出一幅快意江湖的画作。

与此同时,如同《红楼梦》里每个人物都有自己对应的词,《陈情令》也做到了剧中主要人物皆有量身打造的词曲,且大部分由相关角色饰演者亲自演唱。

总体来说古风味十足,深得观众的喜爱。

极致匠心书写国风之美

原著《魔道祖师》属于架空小说,服化道等方面并无相关朝代可以借鉴。但观众在看《陈情令》的时候不难发现,这个年轻的团队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去设计和制作这一切。

造型师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如:宽衣薄带),打造了这一系列长线型飘逸的戏服。团队希望通过减弱剧中角色衣食住行这些烟火气十足的行为,赋予角色们符合仙侠剧的“仙味”。

五大仙门世家的选址极具地域风格,建筑物上皆有家徽。

弟子门生所穿服饰所用物件上均有家纹,如代表姑苏蓝氏的卷云纹,代表云梦江氏的九瓣莲花纹,代表兰陵金氏的牡丹纹,都是古代传统纹饰。这样的好处就是,即便来人没有自报家门,观众也可以一眼看出哪些人是来自同一家族的。

本剧大多数场面都采用实景拍摄的方式,使得全剧色调自然舒服,也减少了近些年来观众们被绿布抠图支配的恐惧。

姑苏蓝氏

蓝氏一族住在姑苏云深不知处,细究起来当是如今的苏州。外景卧松、绿竹、飞瀑、细流,内景则是细格窗棱、青纱帐幔,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之中。

擅音律重规矩的蓝氏在服装上整体的基调是青色和蓝色,一眼看去就是清冷。家徽是是一卷云纹,门风只二字,雅正。眉上皆束有抹额,非父母妻儿不可触碰。

蓝忘机正是蓝氏一族的典范,服饰就多以蓝色、白色为主。

云梦江氏

魏无羡及其同门师弟江澄和师姐江厌离,均是来自位于湖北江汉平原一带的云梦。

云梦江氏整体的气质更开阔,家风偏向游侠式的自由感。在场景设置方面,建筑多以偏曲线形、暖色调为主。

服装师在设计这个家族服饰的时候,更多采用了淡紫色作为主色调。材质多用棉麻,服饰运用窄袖设计,给人以舒适、生活化的感觉。

前期魏无羡性格灵动活泼,服饰就以暖白色为主,加入草绿、压簧,贴近整个江氏家族体系。从乱葬岗归来后,该角色亦正亦邪的特性更加明显,服饰就转变为以黑色、红色为主。

兰陵金氏

这一族无论是出场还是所住的金麟台,无不透着“阔气”二字。

无论是家主金光善还是其族人金子轩、金光瑶、金凌,身着金色衣服,皆在领口和袖口处用金线绣着繁复的暗纹。其家徽更加简单直白,一朵盛放的牡丹。

用于夜猎的缚仙网价格不菲,金氏小公子金凌一出手便是400张,真正的大户人家。

出色的宣传运营能力

《陈情令》出品方在宣传和热度维持方面做的十分到位,官方微博的小编更是展现了出色的运营功底。

在剧集播出的过程中,各种宣传物料多得让让书粉和视频制作者们直呼“逼死同人系列”。甚至还大有走上官方沙雕之路的趋势,各种衍生话题源源不断。

在剧集播出结束之后,每逢演员过生日或是该剧有新的动向,官微都会继续放出物料,吸粉及热度堪比二三线明星。

其实,出品方新湃传媒在买下《魔道祖师》本子的时候就做好了长线打算。

系列花絮和番外“陈情令花絮之‘陈’语大全”、“陈情令之还原名场面”在腾讯视频上部分是采用付费收看的方式播出的,《陈情令》的国风音乐专辑在相关平台同样采用付费播放的模式。

著名时尚杂志《时尚芭莎》为几位主要演员拍摄了时尚大片,粉丝们争相为偶像买单。其他相关产品,如口红、首饰、服饰这些并不便宜的周边产品在官方平台上屡屡售罄。两位主角所代言的产品,更是在最近购物节中深受粉丝们的追捧。

不得不说,热门剧集的衍生产品与剧集本身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影视剧的热度可以激活粉丝经济,带动他们强大的购买力。粉丝们付出的心甘情愿,一整条产业链上的相关人员也可以赚的盆满钵满。

与此同时,层出不穷的衍生产品也会让《陈情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发力。

《陈情令》能在口碑和评分上逆转,绝不是简单的“卖腐”那么简单。

魏无羡和蓝忘机纯粹相信彼此的同袍之情,“能够一生锄奸扶弱,无愧于心”的赤子之心,面对危难时能不忘初心的大仁大义,这些都很容易让当下年轻人产情感和审美上的共情。

《陈情令》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崇是值得肯定的,彰显了国人对国风的自信和热爱。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的信心。

这个夏天,《陈情令》通过书写国风之美、传递中国传统礼仪、展现做人大仁大义,为观众们带来了一部有内容、有深度、有价值的优秀剧集。

毕竟,内容为王的理念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本篇完)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