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js知识点

1.web标准是什么?
结构-样式-行为(html-css-javascript)
2.css样式层级?
!important>行间>id>类>标签>通配符(*)
3.网页解析?
结构(html)-样式(css)-行为(javascript)
4.js中全局变量属于?怎样解决他不是window的?改变他的指向?es6中的箭头函数嵌套this的指向就不会直接指向window
5.return的特性?阻止return之后的代码执行,封装函数,返回函数的值如没有具体的返回值就返回undefined
6.阻止默认事件
(1)return false (2)preventDefault (3)event.returnValue=false
7.批量修改样式?
(1)ie用style.cssText={},
(2)with(obj.style)有缺限自己尝试
(3)改类名
8.提取css非行间样式
currentStyle[]
getComputedStyle(obj,false)[]
9.break结束循环continue跳出本次循环可以在while中使用
10.循环语句
for(var i in obj)
for
while
for Each
map循环
11.判断语句
if else适合于区间的判断
switch适合离散值判断
三步运算符判断 1>2?1:2;()
12.什么是真(true)、什么是假(false)?
true:非空字符串、非空对象、非0数字
false:0 、空字符、undefined、null、NaN
13数据类型(7种)
number、object、string、symbol、null、bollean、undefined
14.检测数据类型 typeOf
什么时候返回undefined:(1)函数没有返回值(2)返回不存在的属性(3)变量没赋值
undefined/not define 前者是未定义,后者是未声明,不可判断
15.字符串方法
charAt()、获取某一位置的字符串,查找给定位置的字符
indexof()它从字符串的开头开始查找,找到返回对应坐标,找不到返回-1。
lastindexof()它从字符串的末尾开始查找,找到返回对应坐标,找不到返回-1。
tolowerCase()转换为小写字符串
toUpperCase()转换为大写字符串
splice()截取字符串
split() split()的第二个参数,表示返回的字符串数组的最大长度。
substr() substr 方法用于返回一个从指定位置开始的指定长度的子字符串。stringObject.substr(start [, length ])
substring()、substring 方法用于提取字符串中介于两个指定下标之间的字符,取头不取尾。 stringObject.substring(start,stop)
replace()、默认只替换第一次查找到的,想要全局替换,需要置上正则全局标识
concat()字符串连接,concat()函数可以有多个参数,传递多个字符串,拼接多个字符串。
dram()去掉收尾空格(不兼容)
16.数组方法
push()
pop()、
shift()、
unshift()、
splice()、
join() 使用您选择的分隔符将一个数组合并为一个字符串
reverse()、
sort()
17.严格模式的好处
解决了this的全局指向,变量必须声明(不支持with)
this问题?在定时器中也用es6的箭头函数可解决
循环中加事件,i的问题:(1)自定义属性IE不兼容,加在行间会过滤掉,但可以用在js中(2)封闭空间(自执行函数)
18.获取表单元素的内容?obj.value()
19.ajax?
字符串转对象 eval
解析字符串?new function{
return 一个变量
}
20.鼠标事件
onclick 点击
ondblclick双击
onload 加载完成
onchange配合select改变时
onpropertychange配合input在IE下兼容input的
onblur失去焦点
onfocus获取焦点
onscroll滚动
onsubmit表单提交
onselect下拉选中时
onmouseover鼠标移动到目标上时触发
onmouseleave离开指定元素的范围(区域)
onmouseout鼠标移除离开指定元素
onmouseup鼠标抬起
onmousedown鼠标按下
onmousemove鼠标移动
onkeydown键盘按下
onkeyup键盘抬起
oncontextmenu右键
onmousewheel滚轮
21.event兼容?ev||event;ev兼容高版本浏览器 event兼容各大浏览器
事件绑定?addeventlistener("事件名","对调函数","false")//true冒泡 false 捕获
兼容IE事件绑定?attachEvent(on"事件名","回调函数",false)
解除事件绑定removeEvent()、detachEvent()IE下的解除绑定
阻止冒泡事件stopPropagation();event.cancelBubble=true;return false既可以阻止事件冒泡,又可以阻止事件默认行为
22.事件捕获?
setcapture()、relishcapture()
23.事件委托
targat=ev.srcElement||ev.target;
24.滚轮事件
滚动距离 :document.body.scrolltop滚动顶部距离 document.body.scrollleft滚动左部距离
滚动方向
获取可是区域鼠标的坐标

25.DOM
创建DOM,
添加节点
克隆
获取节点
检测节点类型 Nodetype
26.BOM的属性:window、screen、location、history、Navigator、Timing、Cookies、PopupAlert
27.UA
28.getBoundingClientRect() 解决穿墙中的问题

  1. .(点)是标识符;[]是表达式;{}是json对象
    30.常见的浏览器内核:
    Trident内核 Internet Explorer,又称其为IE内核

31.异步加载,直接设置在script标签 async defer(IE)
32.优化js
减少http请求;合并文件;精灵图 雪碧图;减少dns 查询(dns域名解析,避免重定向《也就是再发一次ajax请求,比如不可直接换src,使用ajax可以缓存》);减少DOM操作(所有的结构会重新解析,引起重排html,重绘css)
33.server 方面
使用CDN 网上加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称 libev - 一个 C 编写的功能全面的高性能事件循环。 概要 示例程序 关于 libev Libev 是...
    hanpfei阅读 14,862评论 0 5
  • 一、DOM 什么是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文档对象模型)。DOM是针对HTML和XML...
    空谷悠阅读 916评论 0 2
  • 本文转发自github, 原文地址 <a name='js'>JavaScript</a> 介绍js的基本数据类型...
    XDUZ阅读 1,000评论 1 11
  • 已是深秋。连霾怕也觉出了逝意,兀自骤起,不肯散去。戴着防霾口罩,做贼似地来到办公室,还未落座,就把门窗掩实,以为能...
    1a43998ab2a4阅读 499评论 4 4
  • 惟亮和世钦是我的两位老师。他们教我做人。以下简单记录,日后再做补充。 一切同理都应当从过去的相关经验出发,即便这样...
    Jooooooy阅读 3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