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田小娥

前记:

进入正文之前我有话要说,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火的程度可谓席卷一时,我也蹭热度写了一篇体悟《三十而已-王漫妮》可以翻我主页弟六篇文章。今天为止还在不断的被简书推送,目前近两万的阅读量,高质量评论两百六十多。这对我来说算是“火”了,哈哈,当然有人认可我的观点,也有很大一部分人质疑我,甚至质疑我三观不正,养尊处优。

我是很高兴获得书友的热评,对于质疑和批评和我虽不同意,但欣然接受。我想说的是文章的观点就是就剧论剧的心境,我还会持续更新更多的观点和体悟。

就着热乎,给大家分享这部我看完原著又刷了三遍的剧。其中最具人物色彩的角色-田小娥。

正文:

黑娃在郭举人家中与田小娥偷欢之后,他开玩笑似的问小娥,人家都说你给郭举人泡枣,这事是真的吗?

谁知,小娥的脸色变了,她甩了黑娃一巴掌,呸。哪有这等好事,他吃的那都是用我尿泡的枣。

那是田小娥第一次对命运的反抗。不得不说,这个出生卑微,家世凄惨的姑娘身上有一股倔劲,但是即便如此,即便她有满腔的叛逆精神,也改变不了她后来的悲剧,她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注定没有退路。

田小娥是陈忠实的《白鹿原》中极富色彩和张力的一个人物,也是最具有矛盾和冲突的一个女性人物。

她的父亲虽然也是一个有点墨水的读书人,但对这个女儿丝毫不放在眼里,为了钱,他把田小婉卖给了家境殷实的郭举人。

虽然说田小娥是郭举人的二房,但他把她买回来根本就不是为了睡觉,是为了让她泡枣。他的正房妻子每天晚上都盯着小娥把枣塞进身体,她才心满意足的离去,第二天,又兴致勃勃地把枣带回去给郭举人服下。因为据说,这女人泡的枣可以延年益寿。

田小娥在郭家与下人没什么两样,她平日里要负责家中的诸多劳务,在郭举人处也得不到点滴的关怀。

一个弱女子,被父亲卖了,夫家也没有地位,心中的苦闷憋屈可想而知。这时候,黑娃的闯入,恰恰填补了她渴望又空虚的心灵。

她几次挑逗,黑娃就轻易陷入了情网。但也很快被郭举人发现,两人双双被扫地出门。

以田小娥此时的身份,一个偷汉子的臭女人,谁家会要?父亲不会同情她,乡里人更看不顺眼她。因此,当黑娃决定带她一起回白鹿原的时候,她其实是很感激的。

她确实是个不检点的女人,但那也是她唯一能做的反抗。

可是,被现实逼到绝路,在那个旧时代,旧社会里,她离开依附的男人,还能去哪?

实际上,田小娥要的不多,就想有一条活路,有一个男人,有一个家。后来,黑娃带她回了白鹿原,两人不被村里人接受,无奈住进破旧窑洞时,田小娥还是激动地抱着黑娃,对他说,我不嫌瞎也不嫌烂,只要有你……我吃糠咽菜都情愿。

只是,好景不长,两人的小日子没有过多久,黑娃在鹿兆鹏的煽动下加入了一场政治运动,最终闯下大祸,不得不逃走。

田小娥没有办法,她的男人出了事,她在白鹿原没有一个亲人,没有一丝依靠,她该怎么活?她无奈之下,只好去找鹿子霖帮忙。

鹿子霖是白鹿原上有头有脸的人物,也是白嘉轩的死对头,当然,他也是一个阴险狡诈,好色欺弱的人。他看上了田小娥的美色,趁机霸占了田小娥。

田小娥能怎么办?对于她而言,除了自己的身体可以利用,她还能利用什么。黑娃没了,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回来,能不能回来。绑上这一棵大叔,起码能让她在白鹿原这片土地上有个依靠。

当然没有了男人的田小娥也时常受到村里无赖的骚扰,有个叫狗蛋儿的光棍经常跑到田小娥窑洞外打转,被白嘉轩抓住,说是两人有奸情,把狗蛋儿和田小娥都当众打了一顿。

于是,鹿子霖怂恿田小娥去诱惑白嘉轩的长子,来趁机报复他。按他的话说,假如,她能让孝文沦陷在自己的温柔乡里,也就是把尿撒在了白嘉轩的头上。鹿子霖对白嘉轩也是有仇的,因为两人之间的种种过往,他想要利用田小娥,暗地里给他的老脸蒙羞。

田小娥听从鹿子霖的话去做了,她成功引诱了白孝文,也让白孝文因为两人之间不正当的关系,受到了白嘉轩的惩罚。白嘉轩在祠堂里当中鞭打了白孝文,使他受尽了羞辱。

但此时的田小娥却感觉不到一丝快感,因为白孝文明明就是因为自己才犯了规矩,她知道是鹿子霖利用了她,既然他会这么做,指不定下次他会利用她做啥。后来,当鹿子霖幸灾乐祸的再次来找她时,她又一次反抗了,她骂走了鹿子霖。

骨子里,田小娥没有坏心思。我个人觉得,她也没有有意去冲破什么旧封建伦理思想,因为环境就是如此,她也不得不接受,她只是想活下来而已。

但是她的出生,她过往的经历在那个时代背景之下,容不下她生存,即便她反抗,也是无声的呐喊,没有人能听见,也没有人能够救她。

在白嘉轩的一顿鞭笞之下,也可能是因为他长久生活在父亲的严格管制之下,内心的压抑和叛逆被彻底激怒,白孝文堕落了,他与田小娥整日厮混在一起,两个被社会抛弃的灵魂互相取暖,努力吸取着对方身上那仅留的一点温存。

至到两个人把家底掏个精光,屋子里再也找不出一粒米来,白孝文本能的自我生存意识促使他抛下田小娥去寻找出路,田小娥再一次失去了希望。

田小娥一生跟随过多个男人,但没有一个男人能够给她一个想要的家,一个哪怕不那么温暖的家。

最后,她被黑娃的父亲鹿三一刀刺死在冰冷的炕床上。“大”,田小娥转头看了鹿三一眼,发出一声惨叫,随即倒下毙命。

鹿三始终都无法忘记田小娥最后的那个声音。其实他怎么可能不知道,田小娥不管怎么说也是他的儿媳妇呀,虽然她本心不坏,但他认定黑娃的悲剧,白孝文的悲剧都是这个灾星女人所带来的。只要解决了这个女人,也就解决了一切问题。可是,这毕竟是一条人命,鹿三的心也一定颤抖过。

田小娥的这一声叫喊里有不甘,有惊讶,有绝望,有悲痛。至始至终,白鹿原都容不下她。

直到她死后,白嘉轩还修了一座妖塔想要镇住她。

整个小说中,在描写田小娥这个人物上,我觉得最具有魔幻色彩的,就是田小娥死后附身在鹿三身上的那一段。

田小娥向白嘉轩痛诉到,我到白鹿存惹了谁了?我没偷掏旁人一朵棉花,没偷扯旁人一把麦秆柴火,我没骂过一个长辈人,也没搓戳过一个娃娃,白鹿村为啥容不得我住下?

白嘉轩丝毫没有动色,他始终认为,在传统文化伦理道德之下,田小娥是不能够被社会所接受的。

这是田小娥的最后一次反抗,很悲哀的是她的反抗,只是一个鬼魂的无声诉说,无力抗争,她本应该也不能够有反抗,像她这样的女子又有什么权利抗争呢?

田小娥是《白鹿原》中一个悲剧女性的缩影,也是旧时代下诸多女性凄苦人生的缩影。

其实仔细阅读小说,你会发现不仅仅是男性如此看待女子,连女人自己也在无意中物化了自己。

小说的开头,白嘉轩死了五任妻子后,他有些怕了,不敢再娶,白嘉轩的母亲白赵氏说,女人不过是糊窗子的纸,破了烂了揭掉了再糊一层新的。

这句话从白赵氏一个女人的嘴里说出来才显得那样讽刺,因为连她自己都对这样的伦理道德没有产生过疑虑,可想而知,那个时代下女性生活的凄悲。

《白鹿原》是陈忠实的代表作, 这部小说反映了清朝末年到解放之初,陕西渭河农村五十多年的变迁史。它以白鹿两家的恩怨矛盾为基点,详细展开叙述了新旧时代变革之下,中国农村的面貌,以及新潮思想和传统文化下人与人之间的碰撞与冲撞。

读懂了《白鹿原》,你就读懂了中国人,读懂了人性。小说中没有绝对的善人,也没有绝对的恶人,每个人都为了活着,艰难地生存下去。即便是像白嘉轩这样打着“仁义道德”口号的大族长,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他曾靠种植罂粟发家,也容不下田小娥这样道德败坏的女子。但你要说田小娥道德坏,她也有善良纯真的一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白鹿原》就是社会的千姿百态,也是陈忠实对于现实的批判和思考。可以说,这部小说是当代作品中最能够反映中国家族文化变迁的画卷。

浩瀚长河,历史过往,每个人都被时代夹裹的脚步推着往前走,活着,就是生存下去的希望。

希望这部剧,可以带给你现实的启发和思考,领略命运背后的善恶恩仇,感受岁月更迭的无情无义。

我们都不过是可怜人,好好活着,是每一个人的渴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