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提名影片 | 据说时差党看了都会流泪

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2月28日晚(洛杉矶时间)落下帷幕。首先,恭喜小李成功拿到小金人,听到这个消息真是让人热泪盈眶啊,全球人民操碎了心,不过再也不能说小李和奥斯卡的梗了。

但是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另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布鲁克林》。本届奥斯卡宣布提名时,不少人对此感到惊讶,毕竟这部关于乡愁的影片首映时的反响远不如当届的其他作品。但就在奥斯卡提名早晨,《布鲁克林》挤下了《八恶人》和《卡萝尔》等影片,顺利空降。而其女主角西尔莎·罗南也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虽然最终《布鲁克林》没有斩获奖项,但它绝对是值得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人一看的。

《布鲁克林》讲述的是一个爱尔兰女孩Ellis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布鲁克林谋求新生活的故事。当女孩度过磨合期开始掌控布鲁克林的生活,同时邂逅真挚爱情的时候,她远在爱尔兰的姐姐突然病逝。悲痛欲绝的女孩决定返回家乡,但离开之前与男友闪婚约定一定会回来。在大城市历练过的小镇女孩回来时带着不疾不徐的从容与自信,不仅得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还有高富帅的青睐。

许下的承诺化作泡影,还好有邪恶的前任老板威胁告发她已成婚的事实成为神助攻,让女孩恍然想起最初想要离开家乡的原因。最后女孩坚定决心,起身,奔向对她夜思梦想的丈夫,奔向布鲁克林,奔向她真正的归宿。

影片的题材让很多在外漂泊的人感同身受。而无限真实,无限细节控,平铺直叙的抒情让这个故事清晰而美好。不论是北上广漂还是时差党,都能从中轻易发现戳中自己的那些点。但女主的经历还是幸运的多,自带主角光环,所以一切更像是玩游戏做新手任务。前途已被安排妥当,遇见的人性格迥异但无一例外都是好人,一路上还不乏贵人帮助,还有影片中的两段小清新爱情更让时差党们大呼:虐死海外单身狗lol。

我们长大,然后别离

《布鲁克林》像一部时光机,把有相似经历的人带回到属于各自的回忆中,然后我们就那样毫无防备地遇见了曾经的自己。

Ellis漂洋过海去纽约开拓自己全新的人生,带着一点懵懂和羞涩。就如同当年的你,一个人拖着两个行李箱跨越大半个地球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度。短暂的兴奋过后,等待你的是漫无边际的孤独无聊和艰辛。

初到纽约,土里土气的Ellis无法融入寄宿家庭摩登姑娘们的用餐对话。她不知道肥皂的不同品牌,不知道这里的女孩都在忙什么,不知道如何以专业姿态去接待百货商店的客人。你想起当时的自己听力烂到听不懂老师讲什么,口语烂到被提问小脸憋得涨红但却什么也说不出来。论文更是凌乱的不成章法。好像所有事都陷入泥淖,你感到窒息。

不过这些都没什么,学业上的问题只要下功夫总可以慢慢解决的,更何况你已经下定了吃苦的决心。

最可怕的,是孑然独立远在他乡的孤独感和思乡病。它们铺天盖地猝不及防的压下来,你来不及逃离。”Homesickness is like most sicknesses. It will make you feel wretched, and then it will move on to somebody else.”还好,就像Ellis,我们会成长。终有一天,一切变得轻描淡写,你已经不再是去年冬天的那个想回家的悲催小女孩了。你会恍惚觉得”Seems like years ago.”

电影中有几个重复出现的场景,随着时间推移,Ellis逐渐变化。从餐桌上的内向呆板到成为众人话题的中心,她的衣服也从开始严肃的暗色调到越来越亮丽时尚,销售柜台前更是没有了最初不知如何应对的局促。而你呢?交到了国外的朋友,拿了一次又一次的A,在课堂上大胆陈述自己独特的观点,偶遇了真爱,坚持健身练出马甲线,厨艺越来越好,打工挣到第一笔钱,找到令人羡慕的实习,和朋友四处旅行……这是你的完美生活。如果说长大并不只是年岁的增长,还有和以前卑微渺小怯弱无光的自己相比,站稳脚跟后笃定的目光和心底的光芒。那么,我们别离的不仅仅只有故乡,还有旧自己和旧生活。

故乡是旧情人,深爱过,但再难相见

影片后半段,姐姐病逝,悲伤之余的Ellis对人生有了不同的思考。再一次回到故乡的她一切都不同了。她接替了姐姐的体面工作,家境优渥的优秀男人热烈追求,还有母亲殷切的期待。她犹豫了。有些人说女主三观不正。但她的一切心理活动,迷忙,纠结与挣扎,在每一位留学生看来却是如此无可厚非。回到那个繁华偌大的纽约城,她依旧是一个茫茫人海中的nobody,她不能松懈一丝一毫才能得以生存。而现在返回小镇的她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拥有一切,最重要的是从一个nobody转身变成被大家瞩目的somebody。对比之下,谁会不流连于这从天而降,霸道到不容你有些许抗争的温暖呢?

然而温暖消失的那一刻,就像Ellis所说,"I'd forgotten what this town looks like."既然如此深爱,为什么不留下呢?为什么还要回到那里,回到那片并没有刻意地给予我们太多温情,不断被强迫着踏出comfort zone的土壤?也许这也是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吧。外面世界精彩又无奈,然而当它精彩到你愿意忽略艰难险阻也要死磕到底时,那些负面的东西就会在倏然之间有了一些正面的力量。小镇没变,那些女孩变了。我们感激于那些漂泊的生命状态和广阔天地里的奔跑,因为这些我们的精神肌肉强壮有力,我们天真而无畏。

还是古人活得潇洒明白。《定风波》苏轼问柔姬,“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姬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一个地方若能赋予你一颗有勇气去拥抱无限可能的心,我想,它应该就是你的归宿了。

归属感的迷茫,无关思归和风月

这世上有两类姑娘,有一类姑娘天生宜家宜室,而另一类姑娘则需要走很远很远的路,去探索生命的价值。她们都是好姑娘。我们欣然支持把平凡日子过得认真而有意义的人。但对于在异乡的奋斗者,那些片头的红衣女和片尾的马尾辫们,那些拼了命想让自己唯一的人生变得更加光彩夺目的人,我们要永久的保持敬意。“我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我的勇敢。敢于听取内心的声音,并敢于去实现。”

“And one day the sun will come out,and you might not even note it straight away, it would be that faint.And then you will catch yourself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or someonewho has no connection with the past.Someone who's only yours and you will realize,

that this is where your life is.”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布鲁克林”,它拥挤而嘈杂,它热烈而美好。你是否也和Ellis一样,在一座城市里寄存着自己的梦想?现在的它,有被妥善安放吗?

我们要收拾行囊,我们要背井离乡。

我们要记得每座城市的过往,和残留着的日复一日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