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少年斯维特的奇幻旅行

依旧推荐一部豆瓣评分8以上的电影——《少年斯维特的奇幻旅行》。导演 让-皮埃尔·热内曾执导过《天使爱美丽》。

年仅十岁的斯维特(S.T.)住在美国大西部,某山脉下的牧场上。父亲是个高大威武的西部牛仔,喜欢驾马扬鞭挥舞,话却不多。略胖但保持五分风韵(有点像樊胜美)的母亲是个生物学家,一心研究生物种属。他还有个弟弟和很普通的姐姐。

十岁的ST是个天才,他发明了永动机,这是当时很多博士后都无法做到的事情。然而,像许多电影中的少年天才(如谢尔顿和《三傻大闹宝莱坞》中兰彻的)一样,ST与同学格格不入,让“冥顽不灵”的老师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父亲更喜欢弟弟,姐姐觉得他神经病,母亲也因整日研究生物忽略了他。

这一些让他感到孤独。

更重要的是,他的内心总笼罩着负罪感——他和弟弟在玩枪的时候,弟弟不幸中弹身亡。虽然这只是个意外,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因为他发明了永动机并获奖,远在美国东部——华盛顿特区的某知名学府邀请他去做演讲(更准确的说,是邀请他父亲做演讲,因为学府的负责人一直以为发明永动机的是他父亲)。

为了离开大西部的孤独,瘦小的st背着家人,拖着沉重的行李,爬上了去华盛顿的火车(运货的)。

从西到东,隆隆的火车,穿过草原,越过山脉,横跨整个美国。一路上,形单影只的ST没有获得“解放”,他读着母亲的日记思念家人,因为害怕床下露着大牙的南瓜灯而尿裤子,希望能跟在卧室听火车声音的小男孩换个角色。然ST已经上路了。

善良的孩子终归是幸运的孩子。

ST碰到了一个老炼铁工人。当问及为何ST会有一个和“麻雀”同音的名字,ST说,母亲告诉他,生他的时候,一只麻雀撞死在厨房的玻璃上。那个慈祥的老人说:你母亲肯定骗你的额,难道她是在厨房生的你。

老人也讲了一个他奶奶告诉他的故事:一群南飞的麻雀中,有一只受了伤。他独自留在北方过冬。很多树木拒绝他借树叶取暖的请求,唯有松树同意。上帝为了惩罚那些拒绝麻雀的树,就让她们一到冬天就凋落,唯有松树常青。

虽然已经到了不再容易感动的年纪,可是听了这个故事,仍然很暖心。大概也是因为是个慈祥的普通老人讲的吧。 年龄和阅历让这样的“鸡汤”更有说服力。

正在为之动容的时候,ST说,你奶奶肯定骗你的,因为松树树叶隔热度不好啥啥的,所以松树最不适合麻雀筑巢。

当时已经喷涌出来的情感立马收住了,感觉ST被谢尔顿附了身。

ST在路上还遇见了经常让别人搭便车、喜欢在这些路人上下车的时候合影留念的货车司机、大腹便便拿着警棍却在ST遇险的时候鼓励他抓紧的美国警察蜀黍……

美国电影总是在搞笑中传递着温情。

终于到了学府。ST本以为自己可以接触到渊博的知识,没想到学府负责人只是在消费ST——年仅10岁,就发明了永动机,ST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负责人拉着ST接受接二连三的采访、节目录制等等。ST成为一个提线木偶。他并不开心。

这让我想到了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美国媒体和特朗普互相利用,互相消费。美国媒体并不关心政治,他们只关心收视率和报纸的销量。就如同学府负责人和那些采访ST的媒体一样,他们不关心学问,只care爆点。

在接受一个电视节目采访的时候,母亲出现在了节目上。并对ST说,弟弟的死只是一场意外,ST不用内疚。ST听完后终于露出了孩子该有的笑。

在我印象中,这是ST第一次笑得这么真心。

身材魁梧的爸爸戴着牛仔帽狠狠揍了主持人一拳,背着ST,领着妻子回了西部的家。

ST心怀愧疚,但没有《追风筝的人》里的男主角阿米尔来得深刻。父母亲的话,让年幼的ST释然,最后回到了父亲的背上,母亲的怀里,而阿米尔是自己救赎了自己。(附《追风筝的人》里最经典的两句话: 为你,千千万万遍;来吧,这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于外人,还好,涉世不深,内心善良,谈不上“赎”!于自己,倒是一直在“救”!(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因为 没有眼睛 而看不到世界 如果,生命 失去了 明辨是非的眼睛 那么,它的世界 将会是什么? 是步入悬崖的马...
    太阳天子阅读 77评论 1 1
  • 1.在欢迎界面设置settings。配置SVN,maven 配置svn,选择SubVersion,将general...
    wu_9f41阅读 11,668评论 0 2
  • 上四年级的冬天,您说天冷,让我穿上了那件厚的我走不动路的棉衣棉裤,我穿上了,一上午我只能带着那狭窄的空间 ...
    羲和子阅读 226评论 0 0
  • 在北京的一年半,是我人生中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我渐渐的从一个真的可以说什么都不会的产品小白,开始渐渐的上手产品经理...
    郑荃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