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来去去,我不惧做尘埃

2014年最后一天下午,是和三个老乡一起愉快地吃火锅。是很棒,毕竟人在外地,乡音乡情最弥足珍贵。这些特殊的日子,总有老乡相互陪伴,虽然每次我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叽叽喳喳,不给你们“丢人现眼”的机会,但我还是要弱弱地告诉你们:那是因为开心呀~下次换你们说好吧。

岁末年初,总觉得又要写东西。大学这两年这一天,总想着怎么合情又不显得不合群地拒绝大学同学热情似火的邀请,不像小时候,净想着怎么骗柳老师陈老师放我出去和几个死党浪一浪。我是真的老了吗?这一天,好容易已经结课,就想自己一个人,不用应付和和气气的半生不熟的同学的新年祝福,不用再努力接受一个圈子发起的“后街通宵游”,也暂时不用想马上到来的期末考和恼人的学分绩。尽管嘲笑我吧,至少这一天这个极尽繁华热闹的特殊日子,我只想稳稳地坐着站着躺着趴着蹲着听几首老歌新曲,仔细品味老同学不是群发的调侃短信,大笑着不顾形象地边回复信息边读出内容然后臭不要脸地想着对方收到回信的“幸福”表情,或是仅仅和老乡出去简简单单吃顿饭再无病呻吟地感慨一下过去的和即来的时光,仅仅是拿出年前看了一半的书,或是赶在2014的尾巴2015的开头之际读篇自己臭屁写出来的“新年贺词”上传到“喜马拉雅听”,当然更重要的是,写篇自恋的年终总结,让各位亲们看看我的文笔是不是离张嘉佳越来越远了。毕竟我曾经并且现在还在梦想自己终有一日成为有我特色的“张嘉佳”,然后有我的狗儿子喊我一声“老娘”。

这题目怎么来的啊,怎么这么瞅不顺眼。就这么着吧,年轻嘛,伪下文青,任性下又不能shi,呸,大过年的,说这字不吉利。

这一年,特别是后半年,我身边的人和事何尝不是上演着来来去去,进进出出?老朋友们偶尔的寒暄,许久不见的我们只能通过网络电话才能嬉笑怒骂,只能偶尔苦喊寂寞孤独冷的时候才记得起和他们视频。隔着薄薄的屏幕,隔着长长的距离,隔着双方看不到表情和状态的猜疑,彼此笑着说刚刚哭过的事,哭着说曾经一起笑过的事。往事历历在目,却都努力避着不回忆,一笔笔过往曾火热,现在温暖,日后会继续发挥余热,在即便寒彻骨的冬夜保护不小心受伤的小心脏和抽筋的小脚丫。毕竟老酒,愈发香气扑鼻愈发醇厚低调,不需刻意炫耀,不必时常拿出欣赏欢喜,它静静守着,你心里总惦记,不用突然想起,因为一直都在。

你要到我的地址,给我寄来心心念念已久的几本书做迟到的生日礼物;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散心,还能想着给我们寄那地方的明信片,简短的几句话却说到心坎儿里;你在大学社团大活动想标题无果的情况下,远程向我求救;你在学校听余秋雨的讲座时,发信息弱弱地问我“陈大是不是喜欢余秋雨来着”,开玩笑说“假如是周国平你会不会会跳起来”;你在分别一年半后还是像补习班里一样追着评论我的微博,光喊“哥哥,哥哥”别的话一句不说;你在听我无病呻吟发完牢骚又急要“心灵鸡汤”时默默给我分享你最近读的文看的书,还有那些你的私人音乐;你在我推荐一个东西发一句话后,去跟随我喜欢原来你不关注的圈子;你像个督查员一样冷不丁突然质问我最近是不是做了什么亏心事,又对不起了什么人,调侃一番后还是会神经质地鼓励一通;还有你,每次看到有关仔仔的新闻,微博上就会艾特我……很多人在问为什么每次我写总结类的东西总爱把一件件普通寻常的事情罗列出来,特得瑟特炫耀。我不知道为什么,只是不写这些,那我这一年每个煎熬的日子仅靠自己不够强大的心脏又怎么扛得过来。我们好像不习惯对对方说“谢谢”这两个沉重的字,若是情深,谢谢又能负重多少;若是缘浅,谢谢两字更像告别。筛了这么久,留下的果然让人想想就踏实心安。

还有大学的你们。拉我去体验话剧的精彩,摇滚的震撼,电影的深刻,读书的闲适,美食的诱惑,摄影的魅力,演讲的惊喜,公益的感动,行走的力量,还有很多很多新鲜的人事物。当然还有一路又吵又闹,又无数次萌生就此说再见而最后真的就成了点头之交的同伴,我也用我最大的真诚说句某些情况让人不爱听的外交辞令——谢谢。一起疯狂追过的人,一起冲动做过的事,曾经冷战时的小心思,热情时的大动作,不想回忆却常记挂心头。人散了,心坦荡,所以索性别奢求忘却。既然日后说起来不痛不痒,不悲不戚,留给以后写回忆录何尝不好呢?!糟心的事随风去吧,那些温暖的事才让你们能忍对方那么久啊。既然这样,让一步一步踏实温暖的脚印留在心里吧,即便坑坑洼洼但确实存在过。今年后半年很奇葩地意料之外的写过很多长长的“小论文”——短信,给那些我想挽留的朋友听。但我要承认,我没有那么大能力留住每一位我想挽留的人。之前信一句话: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人解释了也没用。可现在越长大越想修正这句话。谁又能真正懂你呢?在自己二十年年都不懂自己的情况下,我们竟然天真地以为和我们相处一年称作闺蜜死党基友哥们儿兄弟的人能随时随地全心全意了解我们的每个表情动作神情处世态度,简直太为难他们了。所以,才有交流这个词啊。要是凡事都等着对方低头,总觉得我就该是接受道歉的那位,熬到最后,再好的脾气也好被消耗没有。哪有人天生该对你好,当然我有——那就是我的俩被妹坑的老姐啊~总之,我知道了,不要想着空手套白狼,别梦想着不付出就有自己向往的友情。不过,有些人还是不要只看脸就盲目冲上去了,毕竟只有一个仔仔,喜欢的人有很多,但爱的还是我的战神啊。我总爱盲目地崇拜一个人,过段时间又觉得自己太过冲动。冷静处理突如其来的人际交往,坦然面对身边可能出现的闪亮亮的人。这将是我在很长时间内要学会的事情。

过去的一年,有新的友谊扑面而来,有老的友情历久弥新,也有散了的交情感恩不已,最害怕的是莫名其妙乱入有些复杂混乱的圈子,想抽离出来又担心伤害别人。有在背后窃窃私语说过对人不满愤怒的话,也被人指指点点指桑骂槐过。有和一群人一起疯闹后更多的失落无力困惑的时刻,更有独自一人默默消化承受后更坦然真诚地与人疯狂的时候。有大笑时惊扰到周围人,也有躲起来不知电话打给谁。

一年过去,想完成的很多事情还未完待续,坏习惯也还如影随形——要改要改。新的一年,我可能还会调六点的闹钟却七点半才匆忙起床,但一定不能上课迟到给别人添麻烦;我可能还会有事没事跟哥们儿发个牢骚抱怨两句,这日子枯燥无味没法过下去;我可能还会遇到奇形怪状的人际关系,处理时依然措手不及小心翼翼;我可能还会大声说出我对追求无止无尽权力和名誉的人的不满,会大声讲出我以为的最可笑的笑话;我还会偷懒躺在床上不想动不愿与人交流,美其名曰“让我冷静冷静”;我还会逃掉无关痛痒的几节课而排队一整个下午就为看一场话剧或演讲比赛;我还会看着《天天向上》,感慨涵哥的好口才,感动天天兄弟的默契配合;我当然还会一如既往看着仔仔的照片新闻和作品,傻里吧唧告诉自己,变得好点就能和他见面;我可能还会稍有一点小成绩就在柳老师那里邀功请赏,在陈老师那里求表扬;我必然还会坑姐,骗老大给我买吃的,骗老二给我买穿的。

除此,我会照样听着广播听着让听众温暖的故事让我捧腹的王自健大铭脱口秀郭德纲相声,我会听着被人遗忘的歌写没人读的文字,我会做让周围同学费解瞠目的没用的事,会看藏在角落里沾了灰尘放在榜单一片叫好的书,会在晚上十点空旷的主教楼录些小录音传“喜马拉雅听”,还会参加一个人的挑战,走很远的路。

嘉佳说:对重要的人好,就是玩命的理由。

下狠心摆脱奇形怪状看起来光鲜却让自己不舒服的人际关系,努力保持平衡的心态,不再轻易喜欢一个不熟悉的人,极力做自己虽不被人支持又不愿放弃的事,全心全意爱值得爱的朋友,记得给爷爷奶奶柳老师陈老师打电话。还有,好好爱我的姐姐,因为这样才能骗吃骗穿骗人道主义关怀。当然,要尽可能对所有人存恻隐之心,能感恩大家一同在为更好的世界努力。又幸运地长大了一岁。和你们一起闯入下一年。

说起来,未来真的值得期待呢。所以,别他妈的(原谅我最近刚看完《麦田里的守望者》,全文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每天盘旋在我纯洁的大脑中)每天抱怨社会,哪有那么多屁事儿啊。偶尔发个牢骚就够了,整天摆张臭脸,有事没事就烦,搞得跟全世界就你一个活着似的。谁顾得上搭理一个怨妇啊。有艰难坎坷都能理解,你的眼泪和坚忍我们也能看到,你的不得意和不顺心大家都有。不是不让发泄倾诉,而是别把自己搞成垃圾输出站,臭了自己,熏了别人。所幸,我身边的你们,总让我看到一缕缕阳光穿过阴霾,温暖我这粒尘埃。

愿我依然是那粒守在自己位置,不挡路人视线的尘埃。当然还有,一直就不是最出类拔萃最被瞩目的人,在风云际会人才济济都渴望做最受追捧的大学校园,我更是觉得自己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作为本该有祝愿期望的新年,作为本应奋发图强冲锋陷阵不甘落后不畏失败的年轻人,我还是只能告诉自己:不惧做一粒小尘埃。未来的事谁知道呢?

不用吃药了,这是新年给我最大的礼物奖赏。试着学会原谅,让我们不爽的人,让我们烦躁的事。不过,此时此刻,我还是想骂一种人——去你大爷的盗号的!要发微博,结果让我重新登录,忘记密码只能找回密码。说是密码发到邮箱啦,我就准备打开邮箱,结果邮箱密码也忘了。只能重新找回邮箱密码。结果一大堆问题,我又忘记当时怎么回答的。折腾好几趟!本来我所有的账户密码都是一套,好记不容易丢。结果为了躲避盗号的,改来改去,最后连自己也晕了。简简单单的人就这么被搞得复杂腹黑诡计多端!新的一年,希望我们都能远离小人,接近自己的阳光~

刚刚回来的时候买了套装酸奶,路上稀稀落落的人,交警大爷还在穿着大衣吹着冷风守着这道儿。狗腿的过去递给大爷一桶酸奶,大爷惊讶又憨厚地说了句:谢谢。我祝他新年快乐,他说好好好,新年好。我这么厚脸皮写出来,你不得给我个赞吗?看到主教楼还是灯火通明,还是有好多人不顾时间节令,自动屏蔽喧嚣烦扰,照样埋头和书本较真。原来,青春的方式有很多。所以,2015,让我找到它对于我的意义吧。

亲朋友们,感谢你们又一年的陪伴和关怀,感谢你们有意无意的指点批评。你们能更好是最好的福音。

最最后,

送“梅茜”的一句话给诸位:

让我等,我就不离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么,让我留在你身边。

爱你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