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线程池的异常处理机制

一、前言

线程池技术是服务器端开发中常用的技术。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各种服务器端功能的执行总是离不开线程池的调度。关于线程池的各种文章,多数是关注任务的创建和执行方面,对于异常处理和任务取消(包括线程池关闭)关注的偏少。

接下来,本文将从 Java 原生线程、两种主要线程池 ThreadPoolExecutor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这三方面介绍 Java 中线程的异常处理机制。

二、Thread

在谈线程池的异常处理之前,我们先来看 Java 中线程中的异常是如何被处理的。大家都知道如何创建一个线程任务:

代码1

Thread t = new Thread(() -> System.out.println("Execute in a thread"));
t.start();

为了简化代码,这里使用了 Java 8 的 Lambda 表达式。() -> System.out.println("Execute in a thread") 等同于在 Runnable 中执行 System.out.println 方法。后面不再解释。

如果这个任务抛出了异常,那又会怎样:

代码2

Thread t = new Thread(() -> System.out.println(1 / 0));
t.start();

如果我们执行上面这段代码,会在控制台上看到异常输出。可能多数同学会对此不会觉得问题,但是问题在于,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线上应用不会将控制台作为日志输出地址,而是另有日志输出。这种情况下,上面的代码所抛出异常便会丢失。

那为了将异常输出到日志中,我们会这样写代码:

代码3

Thread t = new Thread(() -> {
    try {
        System.out.println(1 / 0);
    } catch (Exception e) {
        LOGGER.error(e.getMessage(), e);
    }
});
t.start();

这样我们就能异常栈输出到日志中,而不是控制台,从而避免异常的丢失。

过了一段时间,问题又来了,可能好多线程任务默认的异常处理机制都是相同的。比如都是将异常输出到日志文件。按照上面的写法会造成重复代码。虽然重复的不多,但是有代码洁癖的小伙伴可能也会觉得不舒服。

那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 JDK 已经为我们想到了,Thread 类中有个接口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通过实现这个接口,并调用 Thread.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方法,我们就能为一个线程设置默认的异常处理机制,避免重复的 try...catch 了。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 Thread.setDefaul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设置全局的默认异常处理机制。此外,ThreadGroup 也实现了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接口,所以通过 ThreadGroup 还可以为一组线程设置默认的异常处理机制。

其实,之所以代码2在执行之后我们能在控制台上看到异常,也是因为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机制。ThreadGroup 默认提供了异常处理机制如下:

代码4

public void uncaughtException(Thread t, Throwable e) {
    if (parent != null) {
        parent.uncaughtException(t, e);
    } else {
        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ueh =
            Thread.getDefaul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if (ueh != null) {
            ueh.uncaughtException(t, e);
        } else if (!(e instanceof ThreadDeath)) {
            // 最终执行如下代码
            System.err.print("Exception in thread \""
                             + t.getName() + "\" ");
            e.printStackTrace(System.err);
        }
    }
}

三、ThreadPoolExecutor

在 Java 5 发布之后,线程池便开始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创建并发任务。多数时候,当说到 Java 的线程池时,我们一般指的就是 ThreadPoolExecutor。那在 ThreadPoolExecutor 中是如何处理异常的呢?

代码5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execute(() ->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My runtime exception");
});

上面的代码的异常处理机制其实同直接使用 Thread 是一样的。所以也有同样的问题,异常信息无法反映在日志文件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同上一节一样:在每个 Runnable 中编写 try ... catch 语句;或者使用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机制。

我们先来看如何为线程池中的工作线程设置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为线程池工作线程设置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 ThreadFactory。通过 ThreadPoolExecutor 的构造函数和 Executors 中的工具方法,我们都可以为新创建的线程池设置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是个接口,它只定义了一个方法 Thread newThread(Runnable r)。在这个方法中,我们可以为新创建出来的线程设置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当然,这样写起来显得很麻烦,好在 Apache Commons 和 Google Guava 这两个最有名的 Java 工具类库都为我们提供了相应的类库以简化配置 ThreadFactory 的工作。下面以 Apache Commons 提供的 BasicThreadFactoryBuilder 为例

代码6

ThreadFactory executorThreadFactory = new BasicThreadFactory.Builder()
        .namingPattern("task-scanner-executor-%d")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new LogUncaughtExceptionHandler(LOGGER))
        .build();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executorThreadFactory);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一定起作用吗?

此话怎讲呢?其实 ThreadPoolExecutor 为执行并发任务提供了两种方法:execute(Runnable)submit(Callable/Runnable)。之前的代码示例只演示了执行 execute(Runnable) 时的情况。那在设置了默认的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之后,当执行 submit(Callable/Runnable) 方法,抛出抛异常之后有会如何?

看下面的代码

代码7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 new ThreadFactoryBuilder()
        .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new LogExceptionHandler())
        .build();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threadFactory)
        .submit(() ->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test");
        });

上面的程序执行完之后,不会在控制台或日志中看到任何输出,虽然设置了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要弄清原因,就要看一下 ThreadPoolExecutor 的源代码

代码8

public Future<?> submit(Runnable task) {
    if (task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RunnableFuture<Void> ftask = newTaskFor(task, null);
    execute(ftask);
    return ftask;
}

submit 方法是调用 execute 实现任务执行的。但是在调用 execute 之前,任务会被封装进 FutureTask 类中,然后最终工作线程执行的是 FutureTask 中的 run 方法。

代码9:FutureTask.run

try {
    result = c.call();
    ran = true;
} catch (Throwable ex) {
    result = null;
    ran = false;
    setException(ex);
}

protected void setException(Throwable t) {
    if (UNSAFE.compareAndSwapInt(this, stateOffset, NEW, COMPLETING)) {
        outcome = t;
        UNSAFE.putOrderedInt(this, stateOffset, EXCEPTIONAL); // final state
        finishCompletion();
    }
}

由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不同于直接调用 execute 方法,调用 submit 方法后,如果任务抛出异常,会被 setException 方法赋给代表执行结果的 outcome 变量,而不会继续抛出。因此,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也没有机会处理。

如果想知道 submit 的执行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必须调用 Future.get() 方法。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是否适合在线程池中使用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使用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可以处理到使用 execute 方法执行任务所抛出的异常,但是对 submit 方法无效。那如果只是用 execute 方法,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设置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从而添加一种默认的异常处理机制,以避免重复的 try...catch 代码呢?

答案是不能。原因在于,如果在执行 execute 方法时不在 Runnable.run 方法中写 try...catch 方法,自然异常会交由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处理,但是,在这之前,线程的工作线程会因为异常而退出。虽然线程池会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但是如果这个步骤反复执行,效率自然会下降很多。

四、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是另一种常用的线程池,常用了执行延迟任务或定时任务。常用的方法为 scheduleXXX 系列。那在这个线程池中异常是如何处理的呢?

其实,如果看过前面的部分,到这里也基本能猜出来了。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用来封装任务的是 ScheduledFutureTaskScheduledFutureTaskFutureTask 的子类,所以,异常也会被复制给 outcome

但是,这里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在使用 ThreadPoolExecutor.submit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schedule 方法时,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方法返回的 Future 来获得执行结果,这包括正常结果,也包括异常结果。但是,对于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scheduleWithFixedDelayscheduleAtFixedRate 这两个方法,其返回的 Future 只会用来取消任务,而不是得到结果。原因也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两个方法执行的是定时任务,是反复执行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个方法的任务定义使用了 Runnable 接口,而不是有返回值的 Callable 接口。因此,对于这两个方法来说,在 Runnable.run 方法中加 try...catch 是必须的,否则很有可能出错了却毫不知情。

五、结论

Thread 中,我们可以通过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来实现默认的异常处理机制。但是在使用 ThreadPoolExecutor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这两个 JDK 最主要的线程池时,使用 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是不合适的。所以,try...catch 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否则你的任务很有可能失败的悄无声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