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二三小事

故事一:
     不知道是不是你年纪越来越来大,经历的越多,对很多事情就变得更加的敏感。

       在武汉充满都市气氛的马路旁,陪朋友走近一家装饰豪华,播放着爱爱爱不完的豪华理发店,本来陪朋友剪头发是消遣的一种。坐在长椅上等着朋友剪头发,偶然瞥见一位四十左右的母亲妇女领着一个小少年走近了理发店,人比较多,坐在我旁边等候。

       我自然是猜测女人是少年的母亲了,这位母亲的手放在孩子的后脑勺上轻柔抚摸着,脸上充满笑意看着孩子。和理发师交代好剪发的注意事项以后,孩子被领过去洗头,剪头。我问起孩子读几年级了。原来少年才十多岁,刚升国中而已,确实长的虎背熊腰的老了点。那位母亲还补充了一句,都读初中了,还是像个小孩子,一点都长不大。

       我之所以关注到了这位母亲,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妈妈也是这样领着我走进村里面学校旁边的一家小小的理发店,或者是领我去诊所里面看看小毛小病,或者是在早饭后在门前聊天的时候,妈妈也总是抚摸着我的脑袋。现在我才有点了然,母亲心里面也许想的正是:这小家伙怎么总是长不大,又或者是转眼小家伙都长这么大了,还好他在健康的长大!不过我想长不大的时候是多一点,因为朝夕相处,我们是很难感觉到身边人的变化,因为变化是需要时间的,为人父母总是希望孩子长的快点。

       而后那位母亲担心孩子的头剪得不好,跑到旁边去专门盯梢去了。我常常在想:在还没有经过叛逆期的少年孩子总是和母亲形影不离,当孩子长大了,经过了叛逆期,进入了社会,得到了自己要求的独立与平等,和父母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好像就疏远了,无所谓好坏,就是变化了。思考了一会,跑过去和那位母亲继续聊天,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要太着急孩子长不大,孩子很快就长大了,也许就是一次挫折, 就是一场恋爱,就是一朵花凋谢的时间,而长大了的孩子就没有那么可爱了。估计那位母亲是没有理解我说的意思的,而我没有为人父母,自然也无法理解身在局中的滋味。

      而后,那位母亲问起了工作,对象的问题。本人一一诚实作答,恩,那位母亲站在父母的角度给我操起了心,结论就是:钱太少,结婚无望,女方到时候要房要车,要么家里又积蓄,否则,小施主还是不要考虑结婚的事情,惆怅叹息。我只好微笑的听着,默默想想,父母大抵上都是这么想的吧,这就是为什么老是劝父母解甲归田,不要管我以后的事情,他们始终"固执不听"的原因吧。而作为儿子的角色,我对这个事情是很无奈的。不过既然碰到了,我对阿姨布布道,就像对我父母说一样,不要太指望你的孩子出人头地,不要要求他太多,自然的生长,能过上幸福,平实的生活就行了。而那位母亲显然不置可否。朋友剪完了头发,匆匆道完别出了理发店。


故事二:
      坐在我对面旋转椅上剪头发的是一位有着咖啡色皮肤,留着乌黑浓密头发的女孩,有点胖,但是给人很健康的感觉,本已经感觉很奇怪了,第一是皮肤的问题,第二是这种胖给人很敦实的感觉,而不是肥腻,第三是为什么刘海上面夹着个夹子。

        本来啦,也没有多大事,剪完头发,本以为女孩子要走了,结果这个“小胖墩”严肃的跑到服务台要了一张白纸。走到旋转椅旁边,从镜子的梳妆台上拿起自己剪的头发放到了白纸上。而后,小心翼翼的将白纸的四个角折来折去,最后变成了一个菱形的纸箱,轻柔的放进包中,咚咚的走了。

      我想也许是要把头发包起来送给自己的某个闺蜜,要毕业了,室友几个留点念想,天各一方,见头发如见头,见头如见我。抑或是,特别的礼物,送给自己的情郎作为定情信物。也可能情郎还在西藏的大草原苦苦等她回去,而女孩寄回几根头发表示自己的矢志不渝。也可能是大西藏隔得太远,给父母写信,顺便寄回几缕青丝,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又或者是,自己的多少岁生日,作为纪念,等自己人老珠黄了拿出来回忆一下,特别收藏几根头发!总之,是寄托着自己饱含的深情,毕竟虔诚若此,感情也必然是虔诚的。
      
        终究还是没忍住好奇,跑过去问了一下理发师,理发师也是虔诚的告诉我,女孩是藏族的,这是那儿的习俗,外面剪的头发是必须带回家的。很难想象,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还有这么触人心魂的传统,还有千万万的藏族女孩默默遵守着,这是我这个汉人无法理解的。虽然猜测与我前面的推测不符,不过我想这个传统的发起,也许正是古时藏族的妇女剪下头发递给走上战场的儿郎,嘱托一定要亲手将头发还给我。又或者是远走他乡的西藏游子包含着对故乡的思念,客死异乡,嘱托后人一定要将自己的一缕青丝落叶归根。有这么美好传统的民族,必然也有美好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