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你365天,你会和朱莉一样烹饪么?

不记得是在那篇文章里看到《朱莉与茱莉亚》这部片的影评,我被文章里的这段话吸引,“你知道为什么我会下厨吗?我喜欢那种一天过去,我对一切都无能为力,这里的一切,指的就是所有的事情,然后你回家,清楚的明白,把蛋黄加到巧克力里混上奶和糖,就一定会粘稠起来,这也算是安慰了。”只有在与丈夫享用美食的温馨中,才能对生活繁忙及无奈的逃离。

在片中我看到的是朱莉是这样的:对生活绝望的无趣,麻木的上下地铁,一份刻板压抑的工作,每天接受不同的人的抱怨及脾气,一群过得比自己好的朋友,不是升职加薪就是拥有大量资产,即将到来30岁生日的恐惧,就如那个广告海报里写的“而立之年亦青春么?迷茫一带的群像。”她是迷茫的。

她对这一切都无法改变,这一切让她感到生活无奈而恐慌。这一切,被她可爱的丈夫鼓励写作博客,花365天对美食家茱莉亚的那本《掌握法国烹饪的艺术》烹饪528道菜实践,并发布到博客,也许烹饪,才是救她出这一切的出口,可以全然投入其中,掌控自己的人生。于是她开始她的美食长征。

现代人是浮躁的,包括朱莉,她不自觉的把这种浮躁代入到烹饪的爱好中。她的心路历程不但与许多写博客的人类似,也与部分写作者类似,她偶然有了兴趣在博客上写东西,她开始享受烹饪的乐趣,到后面关心点击率,到关心评论好坏,以至于到最后,她几乎忘记了自己烹饪的初衷,为写而写。

她也如我们大多数的人,曾经迷失,为了她的目标迷失,为了他人的眼光迷失,为了与别人做比较而迷失,然而一切心烦气躁都不会有好下场,忘记自己的初心并未享受其中也未能获得真正的乐趣,不改变心态,我们也是如行尸走肉般的活,为了一个又一个目标而努力,未能享受烹饪、美食、生活的乐趣。

只有忘记那些得与失,忘记外界那一切乱糟糟的声音,专注做自己,专注于烹饪,专注于生活,才能如茱莉亚一般爽朗的哈哈大笑。真正享受其中,才不会为了鱼骨没剔干净而恼火,不会为了火候差一点而发飙,不会为了盛上菜后发现少了一点作料而郁闷。

另一位主角美国主妇茱莉亚随着外交官丈夫来到法国,热爱吃的她,40岁才遇到丈夫的她,永远是那么开朗热情,心态俱佳。

人生之中,总是会有迷茫困苦的时候,但茱莉亚是与朱莉截然不同的态度面对着人生,她乐观而积极,哪怕出烹饪书路上困难重重,收到过拒绝与质疑,但她一直保留着乐观体面。

她是一个倔强的女人,她为了让当时男性主导的烹饪学校的男人们刮目相看,可以仅仅为了练习刀功就切一桌的洋葱。她也常常遇到郁闷之事,但她能很快从中恢复,发出爽朗的大笑。也许是这种乐观的心态,让她的精神注入到她烹饪的每一道菜肴。

她能充分理解生活的乐趣,即使整个烹饪学校只有她一个女人在一堆男人之间学习专业的烹饪艺术,即使收到拒绝也未曾崩溃,即使有些东西来得晚一些,例如婚姻,例如出版书籍,也从未急躁。

也许是因为她有一颗乐观而开朗的心,有这样的心,才能充分的享受生活与美食,才能让丈夫欣赏做菜就如同演奏交响乐一样迷人的她,而不会朱莉一样,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把负面情绪一起烹饪进菜肴。遇到挫折便情绪崩溃横躺地上。也许这才是朱莉与我们,该在茱莉亚身上学习的,真正需要面对乐观及享受生活的心。

两个女人,因为热爱烹饪而联系到一起,朱莉代表的是大多数现代人的一个缩影、急躁,迷茫,茱莉亚代表的是真正热爱生活热爱烹饪的一个缩影,她能乐观接受困难,我们与朱莉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希望生活有寄托,希望未来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生活也许会一有时扇我们一巴掌,有时候会给我们一颗糖,但这就是生活本来面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