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敬爱的父母,常艾灸,健康又长寿

老年人艾灸可以防病抗病、延年益寿。艾灸相关穴位可以调节脏腑功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能够增加红细胞、白细胞的数量和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

老年目昏


每晚卧前,端坐,在下肢的光明、足三里及上肢养老穴上悬灸,至局部潮红,每穴5-10分钟。

此法能疏肝养血,健身明目。此法老年人尤宜多用。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常伴有心慌、胸闷等症状,缠绵不愈、反复发作。

艾灸穴:膻中、膈俞、内关、心俞穴。

灸法:每次每个穴位艾灸15分钟,每天一次,6天为一疗程。

注:心绞痛病程较长患者,一般灸感会入心,膈俞、心俞穴。先按压两侧,如果有压痛点则重点艾灸压痛点一侧。每隔一月即做心电图进行检查。

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机多以心肾阳虚引起水湿瘀血内停,可配合艾灸进行预防、康复。

主穴:神阙、足三里。

灸法:每次艾灸15分钟,每天2次。连续治疗4周。对于冠心病导致的慢性心力衰竭、水肿、心悸等均有较好的效果。

高血脂


高血脂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中老年患者进行预防至关重要。

主穴:心俞、肝俞、脾俞、巨阙、天枢。

灸法:在相应穴位上,每次每个穴位艾灸10分钟。每天一次,30天为一个疗程。

本方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对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耳鸣耳聋


每晚睡前俯卧床上,请家人在肾俞、命门穴上艾灸,每穴15分钟,至局部皮肤潮红。此法能补肾益气聪耳。

【冻疮】

每晚睡前,将灸条点燃后,在冻疮中心处艾灸,使局部皮肤红晕,自觉温热舒服之感,每晚1次,10次为1疗程。

此法能温通气血,适用于冻疮初期未溃者,此法对预防冻疮有明显效果,故对易患冻疮者,从初冬冻疮未发时开始施灸,效果最佳。

【风湿性关节炎】

常常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严重关节会变形、肌肉萎缩,以预防为主。

配穴:大椎、风门、肾俞、阿是穴、足三里、阳陵泉。 每个穴位艾灸10分钟,15次为一个疗程。

禁忌:关节灼热疼痛、伴有发热、口渴等症状,慎用艾灸,及时就医。

【腰椎间盘突出

本病多因风寒、湿热、体虚、肝肾亏虚、劳筋伤骨等原因所致。

寻找腧穴热敏点:选择俯卧或者侧卧。暴露腰部,点燃艾条。在双侧大肠腧、腰腧构成的三角区内寻找,使用艾灸。当被施灸者感觉到透热(由皮肤表面直接穿透到机体深部组织)、扩热(以施灸点为圆点向四周扩散)、传热(以施灸点为开端,沿着一定的方向进行导传。)时,确定此穴为腧穴热敏穴,在此区域内将所有热敏点找到后,对热敏点感最强的穴进行施灸。时间以30~60分钟。一般以热敏灸感消失为宜。前4天前每天两次,第5天开始,每天艾灸一次。施灸10天。

配穴:阿是穴、环跳、阳陵泉、足三里、承山。每个穴位艾灸10-15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