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配置的指数基金,远远跑输了主动基金

来自简书

2020年是主动基金的大年,各种配置主流主动基金的人,都在这波牛市里赚的盆满钵满了。
我属于比较保守的类型,因为主动基金太挑基金经理,自己就没有把太多资金配置在主动基金上,而是配置在了复制大盘指数的指数基金上,年底,指数基金大大跑输了主动基金。
全年,到底是哪些基金在赚钱,这些基金会一直赚钱吗?
2020年初,疫情的冲击,各种资产价格遭遇了大幅滑坡,有些人逆势加仓,但是大部分人都在减仓,害怕不确定风险,我也在这次大调整中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持仓,加大了指数基金的配置。
而核心资产在美联储无限量宽松的政策下很快大幅反弹。
那哪些基金产品适合投资呢?我罗列了自己关注的一些投资品种。

一、 基金分类


来自简书

主动基金几个主流的基金品种
1、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005827)
2、中欧新蓝筹混合(166002)
3、兴全趋势(163402)
4、广发稳健增长混合(270002)
5、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
6、富国天惠成长(161005)
7、东方红睿丰混合(169101)
8、中欧潜力价值(001810)
9、嘉实价值优势混合(070019)
10、富国美丽中国混合(002593)
11、景顺沪港深领先科技(004476)

大概就研究了这些品种,还有些很优秀的基金没做过深入研究。

主流的指数基金
沪深300(510300)
中证500(510500)
上证50 (510801)
创业板50(159949)

行业基金
医疗ETF(512170)
消费ETF(159928)
芯片ETF(512760)
半导体ETF(512480)
电子ETF(159997)
新能车ETF(515030)

二、有了这些基金,如何合理配置呢?


来自简书

世界上没有一种包打天下的策略,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安排,如果你是30岁左右的人群,投资可以积极进取一些,比如我自己,对于基金配置一般是这样:
1、主动性基金占比30%
主动基金非常挑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品德和选股水平决定了这个基金是不是能够走牛。
一般挑选基金经理,可以从三个角度。
一、从业十年以上
二、年化收益率15%以上
三、未爆出过投资方面的丑闻
以上方式选出的基金经理,在中国不到15个,几个主流的基金基本都有这些基金经理的身影。
2、指数基金占比30%
股票也许会一直跌,但是大盘跌了还会涨回来,投资大盘指数,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
通过定投大盘指数基金,跑赢通胀没问题,长远角度,可以做到年化10%。
3、行业基金占比30%
优秀行业的基金,从长远看,也是远远跑赢大盘的。
科技、消费、医疗类行业基金近些年的涨幅很大
3、债基和货币基金占比10%
货币基金和债基属于固收类产品,年化收益3.5%-4.5%。
可以抵御通胀。
短期要用的钱可以投入到这类产品中。

三、 应该遵循的投资原则


来自简书

1、不懂不碰
赚钱从来不是很容易的事,如果你要赚钱,就要控制自己的账户一定要少亏钱。
投资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道听途说,昨天听到别人说买股票赚了钱,你就跟着买,听到别人说买币赚了钱,也跟风杀进去,这是赚不到钱的。
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懂才做。
2、避免用短期资金做投资
投资的钱,应该是3-5年不会用到的钱,如果你短时间有大笔钱的支出,建议不要做太激进的投资,毕竟资本市场短期的涨跌谁也没法控制。
如果你短期内没有大额的支出,你就可以将钱配置在资本市场,即使短时间内有波动,也能够被时间烫平,就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亏损,前提是你要懂这些票的基本面。
3、不要上杠杆
也许你听到的模式是小钱投资没用,要投资就必须上杠杆,这样才能赚钱。
但是别忘了只知道赢,而不知道亏。
不要在资本市场上亏钱,你亏损50%至少需要上涨100%才能赢回来。
如果上了杠杆,赚钱的速度快,亏钱的速度也快。
大起大落的投资讲真不适合大部分人。

只要遵循以上几个主要的大类原则,并配合时间的长久价值,慢慢你就就能摸索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希望我们能在投资的路上越走越顺,慢慢实现财务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